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待人和颜悦色是最好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待人和颜悦色是最好的教养

2020-02-19 13:49:5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开心的时候,几乎每个人慈眉善目,但最能显露一个人修养的却是他生气的时候。即使盛怒,也不失态,这才是最佳的人品

  

待人和颜悦色是最好的教养

  01

  从前,有一个脾气不好男孩。他的爸爸给了他一些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人吵架,就在院子篱笆上钉一根。

  第一天,男孩钉了37根钉子。

  之后的几天,他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每天钉的钉子也逐渐减少了。

  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实际上比钉钉子要容易的多。

  

  终于有一天,他一根钉子都没有钉,他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

  爸爸说:“从今以后,如果一天都没有发脾气,就可以在这天拔掉一根钉子。”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最后,钉子全被拔光了。

  爸爸带他来到篱笆边上,对他说:“儿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篱笆上的钉子洞,这些洞永远也不可能恢复了。就像你和一个人吵架,说了些难听的话,你就在他里留下了一个伤口,就像这个钉子洞一样。”

  

  有些伤害一旦造成,便永远法掩盖和弥补

  你对生活温柔以待,生活才会对你和颜悦色

  

  02

  德国哲学家歌德有句名言: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镜子

  很多人平日里看起来如绅士彬彬有礼,如淑女温婉儒雅,但吵起架来却满口污言恶语。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修养高的人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懂得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他们有沉稳内心喜怒不形于色。

  越没有修养的人,往往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们的心胸眼界狭窄素养自控力不够,只能通过坏情绪的发泄,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愤怒

  能够控制情绪的人,才能控制人生

  

  03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正如胡适曾在《我的母亲》里提到:

  “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

  待人和颜悦色,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教养。真正有教养的人,会把好的情绪和态度留给别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