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铭记历史,开创民族团结新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铭记历史,开创民族团结新时代

2020-02-23 21:29:56 作者:Thor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铭记历史,开创民族团结新时代

  铭记历史,开创民族团结时代

  敲响那一排排历史的编钟,钟声悠长,历史长河泛起波浪,此刻的我只想用平实话语,来怀念民族的无畏气魄,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去怀念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而奋斗战士们。如今,新中国已经成立70周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铭记历史,充分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以开创民族团结新时代为己任振兴中华

  一、铭记历史,峥嵘岁月

  新中国成立已经十周年,在这风雨沧桑的七十年里党和政府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自立更生,砥砺奋进,不断加强社会领域发展改革,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养老、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使各民族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中华人共和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五十六个兄弟民族都生活在我国土地上,这五十六个兄弟民族共同组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共同组成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大家庭中汉族人口最多,其他五十五个民族人口虽较少,但他们在中国领土居住范围非常广阔,并且各民族不分彼此,因此我国的民族分布具有“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日趋统一从秦汉的大一统就已经开始了,中国的各民族形成和发展情况各有所不相同,但总有一个确定凝聚方向,在历史发展中的中华民族就是逐渐由中国的各民族凝聚而成的,所以也可以这么说,各个民族早就是中华民族中的成员了。中国在历史上来看是长期稳定统一的,而且各民族的紧密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在各民族在历史上长期的政治经济交往中就已经形成了。此外,近代我国各民族齐心协力共同抗击外来入侵势力,这时候各民族的命运也就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这也就是五十六个民族组成命运共同体的起源。民族团结的关键是要形成彼此的政治认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顺应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主流,这就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新中国,而在少数民族地区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和社会基础

  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赢得了独立自主尊严,为各民族平等合作繁荣发展搭建了一个历史平台。我国各族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时代都是在伟大祖国提供的平台上完成脚踏实地的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回看历史证明了一个道理:祖国统一则民族团结;祖国分裂则民族离乱我们的中华民族是“好大的一个家”,数的民族同胞才得以安居乐业,五十六个民族才能各美其美、共生共荣,以至天下大同

  二、奋斗当代,迈步从头越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建国后,中央在关于内蒙工作方针中明确指出,实行区域自治。转眼七十年过去了,由于我国人口、资源分布和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平衡,只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有利于各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俨然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重要内容。

  中央对地方少数民族的特殊政策越来越人性化,从侧面展现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每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呵护关爱少数民族。如今,全面提升双语审判人才的能力已经在西藏地区开展,将地方特色展现关怀融入司法体制改革中。多吉才让是来自那曲的学员,他表示感慨的说:“为了建立沟通藏汉司法的桥梁,通过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以及课堂教学和双语庭审观摩,藏语文法律术语翻译方面的基本规范和翻译技巧都有所提高,让学员们能比较熟练规范藏语翻译常用的法律术语,藏汉双语开庭的新技能,藏语裁判文书制作规范化”正在逐步走进新时代。少数民族的经济,法治发展关乎中国社会的前进发展,经济建设的发展成就,也是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奔向小康,以此助力于中国新时代“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审判工作能力,是为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开创未来,更上一层楼

  首先是要培养大学生的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意识,我们首先要明白,民族团结的宗旨是“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平等,是我们党和民族发展的政策基石。所以说这也是爱国情怀和爱国精神的传承的体现。每次困难都是八方支援,全国各族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和团结精神。每个中华儿女都清楚“独木不成林”的道理,中国新时代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就是现在,各民族只有团结一与国家同呼吸共患难,维护好全国各族人民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显然是属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们站在先人前辈的肩膀上眺望,所以说未来的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则是我辈青年人的必尽之义务,更是必负之责任。

  其次培养公民法律意识,普法活动的展开也刻不容缓,这里涉及到的主要还是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各民族承担相同的义务,担负相应的责任;任何民族都没有特权,任何民族的合法权利从未被限制,因为在我国的各民族社会地位一律平等享受相同的权利。因此政策中还特别强调要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的合理宗教信仰。但一些反民族团结,祖国分裂的活动在少数民族地区时有发生,一次又一次的阻碍这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应该在制度和政策上加上防范机制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并且在法律制定上加强对反民族团结,投敌分裂这些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总书记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最后,就现在而言的我们,能力水平还远远不够,在大学期间的我们空有一腔热血,纸上谈兵是毫无作用的。所以说,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多开展民族团结相关的实践活动,做民族团结意识的播种机,宣传板,让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让“民族一家亲”一直传承下去,共筑民族团结中国梦。

  让我们铭记历史,回顾历史瞬间,积累民族团结发展经验;发奋代,在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伟大时刻跟着党的领导促团结,促统一;开创未来,在理论和实践相互补充的过程中丰富自己,为民族团结加油出力,努力开创民族团结新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