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月二龙抬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月二龙抬头

2020-02-24 16:15:39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二月二龙抬头

  上世纪50年代,我在小学语文课本里读到过一首新诗,“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小诗虽短,却散发着那个时代战天斗地气概

  《辞源》里说:“龙是传说中能兴云万物的神异动物。”民间相传,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皆是龙身人首,炎帝亦为其母感应神龙首”所生。故而,几千年来我们始终自诩“龙的传人”。传说中,“龙能潜能显,春风时登天,秋风时潜渊。”每岁仲春卯月之初(也就是二月二)“龙角星”便从东方地平线上跃然升起。

  镇江作家郭维庚先生,在《西石城风俗散记》一文中写到:“二月二龙抬头。传说来源于明朝朱元璋登上即将完工的石头城,俯视南京全貌,城内车水马龙繁华热闹,不由心花怒放,仰天大笑,因此谓之龙抬头。”久而久之,二月二便演绎吉祥如意好日子

  中国幅员辽阔,春龙节、春耕节、农事节,虽然各地叫法不一,祭天祈龙消灾赐福,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意念一致的。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多地农村,至今依旧沿袭着二月二祭社(土地神)日的习俗,也称“社日节”。

  由此可见,“龙抬头”源自于人类对自然天象崇拜中华民族悠久农耕文化传统。乡下有句农谚:“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说的是“惊蛰”将至万物复苏。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家各户在做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之外,亦要开始落实备耕春种。

  俗话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妈妈健在时,她会提前一天打电话跟我说:“儿子,再忙,明儿一定要去剃个头。剃完头,回来吃晚饭。”每年的“二月二”,爸妈加四个姑娘和儿子媳妇正好一张八仙桌,边吃边喝边听老妈妈絮叨。等妈妈自己感觉说的差不多了,或许是说累了,她便开始派发“懒龙”,一家一条。每年腊月二十八蒸年点的时候,妈妈总是亲自动手,用发酵的面揉捏出五条蛰伏盘曲的“懒龙”,先放到笼屉里滚水猛火蒸熟。而后出笼晾凉,再用竹篮小心翼翼地挂在她的房间里。“懒龙”的鳞、嘴、脚、爪,是用大小不同剪刀对称地剪的栩栩如生挺拔的龙角则是两根带穗的高粱秆,两粒半陷半凸的红豆缀出一双炯炯有神的龙眼睛母亲离世之后,“懒龙”便成了抹不掉的记忆

  作者:阎锦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月二龙抬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