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个角度,可能就是一顺百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换个角度,可能就是一顺百顺

2020-02-25 05:49:5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换个角度,可能就是一顺百顺

  文/黄小平

  一

  很多苦恼,换个角度想一想,也就不会再苦恼。

  有一天,朋友苦恼地对我说,他在单位里有好几次都被小人利用了,自己辛辛苦苦做成的事,最后被小人抢了功劳,而自己忙了一场。

  我说:“应该高兴才是啊!”

  “被人利用了还高兴,你这不是拿我开吗?”朋友无奈地说。

  “有用才会被人利用。一个人没用,也就没有利用的价值,也就不会被谁利用。你被人利用,这正说明你在单位里是一个有用之人。”我说,“被人利用,这正突显了你的有用,这不是在为你的有用打广告、做宣传吗?再说,被人利用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能力的过程,让自己的有用不断得到别人的承认认可,而最终实现自己有用的价值。你说,这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吗?”

  二

  人与人之间的争执,大多是因为彼此的观点不同而引发的。观点不同,并不是说一方观点是对的,另一方观点就是错的,而很有可能是,双方的观点都是对的,只不过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

  就拿看一块石头来说,甲乙两人想对而立,中间隔着一块石头,甲指着石头说,这石头像是一头猪,而乙指着石头说,这石头像一只猫,于是甲乙两人围绕这块石头是像猪还是像猫,争执不下。其实,甲乙两人说得都对,站在甲的角度去看,这块石头像猪,而站在乙的角度去看,这块石头像猫,如果甲乙两人都能从对方立场出发,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一看,就不会发生这般争执了。

  人世间的很多争执,往往都是因为不能换位思考,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去思考问题。

  三

  街头,可以常见一些人拿着一叠广告传单,发给行人,行人不接,就硬塞给行人,行人还是不接,结果费了不少时间,手里传单也没有发出几张。

  一个炎热夏日,我在街头见一个小伙子手里拿着一大把精巧扇子,高兴地发给行人,行人也很乐意从他手里接过扇子。我接过扇子一看,发现扇子上做的正是广告。

  这个广告人就很有创意,他为自己送出了一份新奇的广告,也为别人送去了一份夏日的清凉,所以别人也就愿意接受——接受他送来的扇子,也接受他送来的广告。

  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别人接受你,不能光站在自己的角度,光考虑满足自己的利益需求,而要懂得换位思考,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到别人的利益和需求。

  四

  一幅画,画的是一张泪流满面的脸,但把画倒过来一看,看到的却是一张笑容可掬的脸。

  从绘画的角度来看,同一个物体,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看到的效果是不同的。所以,个人心得要哭的时候,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倒过来想想,倒过来看看说不定,会改变你的心境。

  不是吗?经历失败,遭受挫折,本是令你哭、令你流泪、令你伤心的事。但如果说,每一次成功,都要经历十次失败和挫折,那么你所经受的每一次失败和挫折,不都是在向成功靠近一步吗?这样倒过来一看,失败和挫折不就成了人生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吗?

  一个懂得把“哭”倒过来看的人,一个懂得化哭为笑的人,一定是一个睿智的人,一个懂得把住人生快乐和幸福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换个角度,可能就是一顺百】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