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众生的贪生怕死,皆因不明无生未证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众生的贪生怕死,皆因不明无生未证空性

2020-02-25 07:50:3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一切众生都有贪生怕死希望自己健康长寿习气。遇到自己身体不舒服难受、生病,特别是要死的时候都会出现贪生怕死,希望自己健康长寿,多在人间生存几年。为什么会有贪生怕死的心念出现呢?原因是一切众生着相有我,执着身体是我的,严重贪心私心,不希望自己的东西失去。众生着相,迷惑颠倒,执着假相为真实、执着幻我为真我,放不下身心、放不下私欲与贪恋,动无量无边的私欲念,造无量无边的忧愁烦恼,使众生的贪心愚痴,自己折磨自己、自己欺骗自己、自己伤害自己,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这都是着相执着身心为我,不能明心见性,我执我见与我慢、贪心私心与欲望造成的痛苦烦恼与生死轮回祸患。一切众生本具佛性,由于众生执着自我的身心为实有,内外勾结,也就是由于身体的觉受,造成妄心幻心的贪恋、追求与执着。反过来,再由妄心妄念、自我的情执贪恋,迷惑自己虚妄的幻身,心执着身,身产生幻心,内外勾结,作恶多端,造业无穷无尽,这就是一切众生着相执着身心的祸患。

众生的贪生怕死,皆因不明无生未证空性

  一切众生的佛性都是平等无二,为何思想行为差别很大?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是从性体方面来讲的,从事相妙用角度来说,诸佛的心是清净平等、无私无我,慈悲为众生。众生的心是着相执着、有我、有爱憎取舍,起心动念都是自私自利为了自我。性体法身虽然平等无二,但用心却有天地之差别。我们大家深刻思维一个问题人类的佛性是平等无二无别的,为何有人求人天道,有人求解脱道呢?为什么有人清净自在解脱的做佛,有人心甘情愿自私自利地做魔呢?为什么有人起心动念都是平等无我的大慈大悲心为了法界一切众生,没有一念的自私自利心,而有人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私自利我我我,没有一念是为了别人,更没有一念为了法界的万类众生呢?佛性是一样平等无二的,为何妙用身心、动用自己的思想行为却有很大的差别呢?原因何在?为何在平等性中出现这样巨大的差别呢?这一点一定要弄明白、搞清楚,不能糊涂。十方诸佛与一切众生的佛性是平等无二,为何却有身心妙用不同也就是说,诸佛与众生的思想行为为何不一样呢?诸佛是彻理、明理、见理、证到实相的人。诸佛见性不着幻相,认可灵知,证到了诸法的实相真相,不再执着表面虚假的幻相,证到了诸法平等无二的平等真理,妙用同体大悲心,时时不离平等般若智慧,没有一念的自私自利心,更不会有一个念头是为了自我。因为诸佛已经彻底放舍,达到心空无我的境地。一个心空无我不着相的明理见理、知空证空性的明人,怎么能会再搞自私自利的恶习呢?

  七佛传法偈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若能明心见性,见到自己的虚空真身、认可自己的灵知真心,当下即会明白,虚幻的身心只是为我所用而不为我所有。真正的自我常乐我净、不生不灭、无名无相、如如不动。真身无身如虚空,真心无心常灵知,真我无我本清净。真能明心见性不着相的人,不再执着自己虚幻的身心,悟透无生的真理实际,不执着自我虚幻的身心,还会有什么贪恋执着?一个无私无我不执着的人,就不会被外境牵着鼻子跑,也不会被虚幻的身体牵动自己的心,真正做到一切随缘,不动自我的私心贪心,没有贪心私心,谁要执着虚幻的身体健康长寿呢?真身法身无名无相、无生无灭、无来无去,怎么会有生老病死的痛苦烦恼呢?用幻心执着幻身,在幻相上转来转去,永远不能真正的自在解脱。只有明心见性不着相,认可灵知为自己不生不灭的真心,由灵知所起的一切作用,在作用的当下当体即空,达到体用不二的真理空性,就是自己的清净法身。一个明心见真身的明白人,永远不会受制于虚妄的身心,还会用身心做弘法利生的本分事,无论自己色身寿命是长是短,自己都不会有丝毫的计较在乎,只是随缘妙用而已。

  一切众生着相没有见性,没有明白空性理体,没有证到宇宙法界的平等性,着相有我,就会为了自我而产生私心贪心和自我的执着心。因为着相有我有私心,才会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利益、为了自我的好处、为了自我的虚荣面子、为了自我的尊严、为了自我主义思想、为了自我的自由、为了自我的想法看法,总之都是为了自我。一个着相有我为了自我的迷人,怎么能会舍己为法界众生呢?一个在梦中还没有清醒的迷人,怎么会知道梦醒人的境界呢?一个执着于梦幻泡影、着相执着的人,执着自己梦中的幻相幻境,怎么知道梦醒之后的清净安乐、自在解脱呢?一只坐在井底的青蛙,怎么能看到广大无边无际的天空呢?一个自私自利心严重的私心鬼,怎么能了解诸佛菩萨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的博大胸怀与同体大悲心呢?一个一天到晚只是为了自我的身心、为了自我利益、为了自我自由的迷人,怎么能会用平等无私无我的大慈大悲心利益尽虚空法界一切众生呢?

  诸佛菩萨对自我的私利、自我的好处、自我的自由、自我的思想意识观念是陌生的,对于同体大悲心、对于中道大智慧、对于全心全意的为了法界一切众生工作、牺牲奉献的精神是最熟悉的。诸佛菩萨对于有是生疏的,对于空性不着相是熟悉的;一切众生对于有为的着相熟悉,对于空性同体大悲心生疏得很啊!诸佛菩萨与法界一切众生的佛性虽然平等无二无别,但是对真理实际的认识不同、深入的程度有差别,对真理的领会契入有千差万别,才会造成有千差万别的思想心念意思行为不同,因为思想行为不同,才会出现有无量无边的差别法界,但归到一真法界,还是平等无二无别的。

  着相执着有私心有自我的迷人,就在平等的理性之中,非要创造出千差万别的思想心念,创造出千差万别的宇宙法界。诸佛从千差万别的差别法界之中,回归到真如不变的一真法界,明了通达在千差万别的无量法界中,一真法界还是平等无二无别。万类的法界皆出自于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动心而变现无量的法界,无量的法界都是影子。只有一真法界,才是真实不虚、不生不灭、永恒不变不坏、不来不去、不垢不净的真如自性法界。一真法界是所有法界的根本。找到了根本,就不会再执着影子,因为影子是由镜子变现的幻影,知道所有的法界皆是虚幻不实,唯有一真法界才是不生不灭的真如法界。

  佛法说来说去没有别的什么神秘,更没有什么玄妙的可言。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法身平等,分别心是名众生。一切众生性与诸佛性无二无别,也就是说一切众生本该做佛,只因私心贪心欲求贪恋执着心放不下,有很多的挂碍与烦恼,使自己一尊好好的活佛做不成,非要做一个痛苦烦恼的众生,非要在生死轮回的苦海里转圈圈。诸佛明白了自性清净平等,无凡无圣、无人无我,放下了一切的私心执着,见性而成佛。一切众生若能当下认可自心就是佛,离了自心更无佛可求、无佛可得,除自心是佛更无别佛可成,当下认可灵知是佛,不再着相,不用变众生名、不用变众生相、不用变众生性,当下即可做佛。因众生性与诸佛性无二无别,只要能当下见性,不再着相有我有私心,一切众生本应是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