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幻般的微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梦幻般的微笑

2020-02-25 14:36:42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汹涌带着腥味海浪像一位舞蹈家一样彼浮起舞,浓郁气息弥漫在周边包括一栋紧靠着不远处的别墅。不燥不寒的微风不断地戏弄着橘子树的四周,拂来掠去,好似一人的手指抚摸着一朵绚丽多姿鲜花

  嘹亮深情的海浪紧紧旖旎在带有石阶的梯台一边,上面则是别墅。如星耀般的光华漂在海面上,将那些深远帆船、浪人点缀的格外孤寂,越来越深入地升到一片宽大阴影下的庭院中的绿地上,并消失在疲惫童话寂静公园里。

梦幻般的微笑

  上午的炎热压在沉睡的房屋上面,一条狭窄的、铺着沙砾小路像一条线从房屋通向凉爽的观景台。台下的波浪粗暴地不停冲击,噼啪作响,这些闪光的水珠子不时四下飞溅,由于刺眼阳光闪耀着钻石般的光华。

  熠熠发亮的太阳光芒一部分洒落在五针松树叶上,这些树叶浓密地靠在一起,宛如在窃窃私语;另一部分由一把张开的日本雨伞遮挡住,被刺眼的、不舒服颜色固定欢快形状上。

  在这把伞的阴影中间,一个女人倚在一把柔软藤椅上。她将漂亮身躯舒适地偎依在軟塌塌的纺织物里。一只消瘦的、没有带指环的手像被遗似的垂了下来,轻轻地、惬意地抚摸着一条狗发亮的丝绸般的皮毛,另一只手拿着一本书,黑色睫毛下深色的眸子把她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书本上,一刻也没有间断,她眼睛里含着一丝强忍的微笑

  这是一双不安静的眼睛,大大的,在呆滞的、模模糊糊的光亮里显得更为秀丽线条清晰瓜子脸所散发出的强烈吸引力并不是天然的、和谐的,而是把经过精心修饰个别部分的美以一种精方式显露出来。

  凌乱的鬈发闪闪发光,散发着芳香,仿佛一位艺术家的精心之作。在阅读时现出的微笑,露出牙齿那洁白光滑的珐琅质,这种微笑现在已经成了固定的、无法摆脱的一种习惯了。

  沙砾上响起轻微的沙沙声。她循声望去,姿态没有任何改变,像一只沐浴在耀眼灼热的阳光里的猫。她用炯炯发光的眼睛迎向来人

  脚步声渐近,一个身着制服仆人站到她的面前,递上一张拜访名片,然后后退几步,等在一旁。

  她读着名片,表情惊愕。眼睛上方清晰而浓黑眉毛显出一道细小皱纹,这是费力思考模样,随即她的面庞突然流露出欢快的光辉。她的眼睛在傲慢的光亮里闪动,她像在回想早就逝去的、完全遗忘青春年华,而这个名字重新唤起了那段岁月明快画面形象梦幻重新获得清晰实在形体

  “那么,”她突然清醒过来,转向仆人说,“这位先生然可以前来。”

  仆人迈着卑恭的脚步走开了。有一分钟的时间寂静无声,只有永不疲倦风儿在轻轻吟唱,从充满强烈的正午阳光的山峰那边飘来。

  突然间传来了轻快的脚步声,一个长长的身影直落到她的双足前。随即,一个高大的男人站到她的面前。她从座位上伶俐地立起身来。

  先是他们的目光相遇。他朝绰约娇丽的身躯飞快地一瞥,而她的眸子里闪过一丝嘲弄的微笑。

  “你真是太好了,还记得我。”她说,同时把消瘦发亮、精心保养的手递给他。他敬畏地用嘴唇吻了吻。

  “仁慈的夫人,我要对您坦承,因为这是阔别多年以后的一次重逢,我感到害怕,好多年了。我到这里来,纯属偶然,这座宫殿所有者的名字使我想起了您。我是因为他的杰出地位才打听到这幢别墅的。”

  “但这不会使你不受欢迎,因为我也不是立刻就想起了你,尽管你对我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现在两个人都笑了。隐蔽的青年时代初恋的那种甘美的淡淡芬芳,同它迷人的甜蜜感一起,在他们心中苏醒了,犹如一个,一个人们在醒来时会轻蔑地撇一下嘴的梦,尽管他还是希望再去做一次。美梦有头没尾,只能希望而无法要求,只能应允而不能给予。

  他们继续谈下去。但在语调里已经有了一种真诚,一种温柔的信赖感。它能保守一种玫瑰色的、业已苍白的秘密。她吐出轻松的字眼,欢愉的笑声像不时落在玉盘里流动的珍珠。

  他们谈起过去的事情,谈起忘掉的诗歌、枯萎的花朵、丢失的和抛掉的饰带。这是他们之间的故事,像无痕迹的传说一样,在他们心里撞击起沉默多年的、尘封的大钟,慢慢地、慢慢地充满了一种痛苦的、疲惫的庄重感。

  他们早已逝去的青年时代的爱情在他们的谈话中有了一种深沉的,几乎是悲哀的严肃性。

  他讲道:“在美国我得到一个消息,说您订婚了,那是在婚礼早已举行了的时候。”在讲这段话时,他富有磁性的声音有些轻微的颤抖。

  她什么也没有回答。她的思绪已退回到十年前。

  一阵郁闷的沉默压在他们身上,几分钟过去了。

  随后她轻轻地问:“您当时对我是怎样想的?”

  他惊愕地朝她望去。

  “我可以坦白地告诉您,因为明天我就会回到我的新故乡了。我没有惹您生气过,从来都没有过混的充满敌意的念头,因为当时生活已经把爱情的斑斓火焰冷却成一种同情的发出微光的火苗了。我不理解您,只是——惋惜。”

  一片深红泛上她的面颊,她眸子里的光华变得强烈了,当即激动地喊道:“惋惜我?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因为我想到您未来的丈夫,一个冷漠的、总是想着赚钱的人——您不要反驳我,我完全不是想去侮辱您的丈夫,我一直尊重他——我是因为想到您,一个少女,我是怎么离开她的。因为我无法想象,像您这样一个孤独的人、有理想的人,对日常生活有的只是轻蔑的嘲弄,怎么能成为一个常人的妻子。”

  “如果情况果真是这样,那我为什么同他结婚?”

  “我知道得不是很清楚。也许他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优点,表面上看不到,只有在私下交往中才会显露出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容易解开的谜,因为我不能也不愿意相信。”

  “这是什么意思?”

  “他有伯爵的头衔和百万的财,这是我唯一缺少的。”

  她好像没有听到最后一句话,因为她用手指遮在眼睛上方。在陽光中,手指透出深色的玫瑰红,像紫色的贝壳在发光。她向远方,向很远的模糊不清的天水一线的地方望去,在那里,天空把它淡蓝色的衣裳浸入海浪的深色绚丽之中。

  他也陷入沉思,几乎忘记最后的话。她避开他,突然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是这么回事。”

  他吃惊地几乎是畏惧地向她望去。她用一种慢慢的显然是做作的安详姿态重新坐进她的藤椅里,以一种平静的感伤,单调地、嘴唇几乎不动地继续说道:“我不像其他少女,她们梦想着健壮、有阳刚之气的英雄。

  他们应当使她们寻觅的渴望变成闪光的幸福,使她们平静的预感成为欢愉的领悟,并把她们从那种模糊不清、莫名所以、无法把握,却感觉得到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这种痛苦用它的阴影,越来越浓烈、越来越咄咄逼人、越来越沉重地笼罩住少女的时光。而我梦想豪华和富丽,因为我爱这两样东西。

  当我的双手可以抚摩飒飒颤动、轻吟浅唱的丝绸时,当我的手指能够在一块贵重的、质地柔软的天鹅绒衣料的包裹下伸展开来时,我是多么快乐!当我能够把珠宝像一条锁链似的戴在我那因喜悦而发抖的手指上时,当洁白的宝石在我头发的波浪里像珍珠一样闪耀时,我是多么幸福!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坐到一辆时髦汽车的柔软座椅里。

  我当时醉心于艺术的美,这种陶醉使我瞧不起我的现实生活。当我身着普通的日常衣服,像修女一样朴素和简陋,并经常整天待在房子里时,我恨自己,我为我的平庸感到羞愧,我躲在自己狭小的简陋的房间里。我最美好的梦就是一个人生活在海边,在属于自己的别墅里,这别墅是豪华的,同时也富有艺术性;在树荫遮盖、绿叶浓密的甬道上,没有脏兮兮的爪子来干卑微的工作,那里一片祥和——就像这儿一样。我梦里所要的,我的丈夫都满足了我,也正因他能够这样做,他才成了我的丈夫。”

  她沉默不语了,脸上泛出一种放肆的美。她眼睛里的光亮变得强烈而逼人,面颊的红晕燃烧得越来越灼人。

  深沉的寂静。

  这时,他轻声说,仿佛自言自语:“但是爱情呢?”

  她听了,露出一丝微笑。

  “您和您的那些理想,所有的一切,您当时不都带到远方的世界去了吗?难道所有的您都保留下来,一点儿没有损坏,或者有一些已经死去了,枯萎了?或者有人最终把它们用暴力从您的胸膛中撕扯了出来,并抛到污泥里去,被成千上万奔向生活目标的车轮碾得粉碎?或者您什么也没有失掉?”

  他忧郁地点了点头,一声不响。突然,他握住她的手,放在自己的嘴唇上,沉默地吻了吻。随后,他用动情的声音说:“永别了!”

  她有力又真诚地对他做出了回应。她向一个因久别而变得陌生的人袒露了她内心深处的秘密,展示了她的灵魂,她并不为此感到羞愧。她目送他离去,露出微笑。她想到他谈到“爱情”这个词儿,往昔那轻轻的、听不到的脚步声把她和现实隔离开来。突然她想到,那个人本来是能引导她的生活的,这种想法用色彩描绘着这个古怪的念头。

  慢慢地,慢慢地,完全察觉不到地,这种微笑在她那梦幻般的嘴唇上消逝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幻般的微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