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生之年系列,刘慈欣居然写了本童话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生之年系列,刘慈欣居然写了本童话书!!!

2020-02-25 21:33:19 作者:库管 来源:Kindle电子书库 阅读:载入中…

有生之年系列,刘慈欣居然写了本童话书!!!

  本文共2275字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三体》、《流浪地球》给刘慈欣冠以响当的“硬核科幻大佬”的称号

  如果说宇宙银河太阳系是他讲给成年人星空那么《烧火工》这本童话书就是他专门给小朋友们造的一场完美梦境。

  在粗犷封面下,包裹大刘珍藏浪漫天真

  那些爱意、那些不知道该何处隐藏的情绪、那些《小王子》不曾给答案,都在这本《烧火工》里。

  送给未来事务管理局小姬的礼物

  《烧火工》诞生于2011年,是刘慈欣的第一部科幻童话。

  整本书的构思是大刘在火车完成的,而出主意将《烧火工》从小说上的一个个方格字用魔笔点化成为一勾一画的绘本的人,是未来事务管理局小姬。

  未来事务管理局并不是什么臆想中的单位,而是一家正儿八经实体公司,专注于科幻文化推广原创内容创造使命就是“打造中国科幻黄金时代”。

  刘慈欣自然是他们最大的“金主”。

  大刘把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了局长姬少亭。

  小姬非常喜欢这个故事称赞美好牙齿都流泪”。

  “我想修好她的星星

  和《小王子》一样,《烧火工》的主人公萨沙也是一出场就落到了人迹罕至荒凉之地——世界尽头的极东

  但和小王子事故落入沙漠不一样,萨沙是主动来到这儿的。

  萨沙女孩得了绝症,为了拯救她的生命,萨沙只得跑到极东岛上求老烧火工,拜托他帮忙修复女孩的星星。

  一颗星星对应着一个人,星星出了问题,人就会生病;星星修好了,人就好了。

  但修星星要付出代价,萨沙为此甚至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

  老烧火工帮了萨沙,但没有让萨沙履行自己“只要她得救,我愿意留在岛上做没人愿意做的无限期艰苦工作”。

  反而,老烧火工希望萨沙回

  按照常理,故事发展到这儿,顺手推舟是一个圆满大团圆结局

  就像《千与千寻》历经磨难找回亲情,也像《流浪地球实现人类与宇宙的和平谅解

  可《烧火工》更像是童话版的《百年孤独》,露出了一根根冰冷的刺。

  萨沙决定独守在世界的尽头,重复着采煤、捕鲸、烧火的工作,只为兑现诺言

  一个原本只想擦亮星星的人,却用一生来点燃了太阳

  作为一部童话,《烧火工》的故事相当简单人物也只有两个人

  可其中却毫不吝啬地为孩子们添加了许多元素:毫无生机的极东岛、黑不见底的矿井,鲸笛、火箭、月船、修星星。

  除了这一层神秘奇幻面纱,里面的科学常识也同样把孩子们的目光牢牢地“攥”住:

  用硫磺、碳和硝可以配制火药

  大鲸借着惯性冲上海滩,在陆地内脏会由于自身重量压迫而受到致命损伤

  火箭发射了三次才成功……

  这些都在告诉孩子们,科学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的。

  “玩”科学在刘慈欣手里本来就像是转笔一样简单而多样繁多,在这本《烧火工》里,孩子们像是围着做糖人爷爷的摊儿一样,翘首期盼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支“科幻童话”。

  什么是懂得爱?

  萨沙表示自己要履行诺言留下来的时候,老烧火工一点儿也不惊讶,轻松地笑着。

  他说,从一开始就相信萨沙会留下来,因为他是一个懂得爱的孩子。

  什么是爱?

  什么是懂得爱?

  《烧火工》中并没有名词解释式的定义,只是在文章的末尾,日出东方,阳光洒满人间的时候,萨沙想着:

  这阳光,也有我心爱的女孩一份。

  可是自始至终,萨沙对女孩的爱都只是单方面付出,同时,他也明白自己将会永远“爱而不得”。

  在这种“看了四十四次日落”一般心情的面前,哪有什么力气去努力生活。

  在《烧火工》中,刘慈欣挖出了一个宣泄情绪的突破口:寻找一件能够赋予自己意义和价值的事情,然后埋头去做。

  烧火就是他的选择。

  烧火,倒不是传统大锅灶台里添柴火的形象,而是点燃太阳。

  这是一项关乎整个世界生命的重要任务,是一个在传说中由神来担任的工作。

  萨沙用这种方式继续爱着自己所爱的人,耐心地涂抹着一层又一层的鲸油,点燃了一次又一次。

  背后的故事

  这本童话的出版,还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2年,小姬找到插画师BUTU,希望以绘本的形式将它完美地呈现出来。

  可在创作过程中,BUTU的孩子被检查出患有自闭症。

  她在得知孩子患有自闭症后,也像萨沙一样,四处求医问药。

  用“暗无天日”用来形容BUTU的那段时光,居然还显得有些浅薄。

  用爱支撑着自己学习自闭症相关的知识,是为了修好属于自己孩子的那颗星星。

  但她终于走出阴霾,《烧火工》的插画风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少女的梦境般柔软烂漫,变成了沉郁而有力量。

  用BUTU自己的话来说:“我要用平静的质感,包含即将喷薄而出的能量。”

  《烧火工》有着和名称“大相径庭”的基调。

  它温柔,地上的每个人在天上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星;

  它浪漫,用吊绳登上弦月,划着月亮船,在银河里寻找属于爱人的那颗星星;

  它大胆,萨沙用两桶鲸油均匀地涂抹在太阳表面,用火炬点燃了太阳,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

  BUTU用一支画笔,和一颗想要修好星星的心,把这场爱的冒险编织的软糯而绵甜。

  《小王子》里的星星,和《烧火工》里的星星都有着独特而浪漫的含义。

  小王子说:如果你爱上一朵生长在某颗星球上的花,当你抬头仰望夜空时,你会感到很甜蜜,仿佛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鲜花。

  新任烧火工萨特在点燃太阳之后,伸出双手抚弄阳光,想着,这阳光也有我爱的女孩一份。

  从某种角度来说,刘慈欣也是一位烧火工。

  他用大人们埋葬多年的秘密,为我们点燃着新生活的希冀。

  福利时间

  — THE END —

  更多精彩推荐:

  1、他们从100家书店里,选出了去年最值得读的几本书!

  2、假期过得太油腻,这5本书让你快速摆脱节后焦虑症

  3、比《北京遇上西雅图》更扎心,这100多封信写尽了爱情真相……

  4、泪目!这个疫情中的武汉爱情故事,让我忍不住重温了这本小说

  5、这个10万人打卡的神仙书展,逛完我人生圆满了

  点击阅读原文,来微博找我玩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