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蝇破奇案出大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蝇破奇案出大唐

2020-02-26 14:20:02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网络流行着一个顺口溜:“自古奸情人命,不西门庆。”西门庆和潘金莲勾结,东窗事发后毒杀了武大郎。这种艺术化的文学创作自然不是空穴来风,必定是对历史反映。如果我们翻阅古代的刑狱资料,便会发现许多类似悲剧。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便是一桩唐朝的谋杀亲夫案。

  这个案子能够侦破流传下来,主要得益于一个叫韩滉的人。韩滉字太冲,是唐朝宰相韩休之子,此人心缜密,善于观察,颇有才学。一天,韩滉同友人州的万岁宴饮,席间诗行令,把盏言欢,十分欢洽。

蝇破奇案出大唐

  可正在韩滉的等人欢聚之时,忽然听到街上传来妇人哭声。起初,大都没有怎么注意,依旧对诗行令。不过,韩滉的面色却逐渐凝重。因为,他察觉到这妇人虽然哭嚎,但她的哭声中非但没有哀伤,反而多了一丝畏惧。沉思一番后,韩滉做出了一个大胆猜测——这妇人应该有问题

  韩滉里做出判断后,马上命手下去现场勘查,并缉拿了哭嚎的妇人。不过,差官仔细验查了尸体,并没有发现什么蛛丝马迹死者身上没有明显伤痕,更没有中毒迹象,倒是酒气熏天。这边官差一面调查,另一边那妇人一口咬定丈夫是因过量饮酒而一命呜呼。

  虽然妇人矢口否认,但韩滉还是凭着自己敏锐直觉认定,这其中肯存在内情。过堂审讯后,女子依然拒不认罪,韩滉只好命人将其暂时关押,同时让衙役们好好看守尸体。就这样,案子陷入了僵局

  不过,就在大家愁眉不展之际,却突然迎来了转机。奉命看守尸体的衙役们无意间发现,停尸房的苍蝇偏偏喜欢围着尸体的头顶转。大家觉得奇怪,便前去苍蝇聚集地方再次检查结果发现死者头顶处竟有一颗铁钉钉入了脑部

  发现铁定后,大家恍然大悟,发现死者果真是被谋杀,而不是因为什么过量饮酒才毙命的。面对铁一般的证据,那妇人只好和盘托出:她与姘夫私通多时,觉得事情晚会暴露,不如先下手为强早早结果了丈夫,然后继承家产,再与姘夫过安日子。最终,两人经过一番谋划,先将丈夫灌醉,然后用一颗烧红的铁定钉入其头顶。

  这一做法可谓狠辣!长钉钉入脑内,被害者便立刻失去了反抗能力,而且由于铁钉事先被烧红,又能防止血水喷溅,从外观根本看不出伤痕。加之古代男子也蓄发,在经过一番清理和掩盖后,这个伤孔很不容易被发现。

  然而,令凶手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虽然谋划周密,却遇到了心思更为缜密的韩滉。更不巧的是,案发时正值盛夏,伤口虽隐藏得了一时,却难以隐藏数日。随着伤口的腐化,敏感的苍蝇便纷纷在死者头顶铁钉处盘桓。就这样,几只苍蝇成为了破案了关键。

  当然,类似这样的奇案,历史上并非孤例。此前,汉代扬州刺史严遵也曾破获过一桩“钉杀案”。作案者的动机大致与前者一致,但不同的是,凶手为了掩盖真相,竟又将死者焚烧。但幸运的是,严遵经过案发现场时,凶手尚未安葬尸体,恰巧又有一群苍蝇围着死者头顶盘桓。

  与严遵、韩滉类似,宋代的张詠在蜀郡为官时,也曾遇到了一桩杀夫案。张詠破获此案时,并没有苍蝇“助阵”,但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搜顶髻,当有验。”对于没有明显伤痕的尸体,张詠当即让人检查死者头顶,看头发下是否隐藏着伤口,显得颇为干练。或许是因为此前早有类似案件,张詠在办案时有了更多可以参照的先例,才能够顺利破获案件。

  虽然凶手精心谋划,又善于掩饰,面对审讯甚至矢口否认、呼天抢地,但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究还是难逃正义的审判。严遵、韩滉和张詠破获奇案的故事,可谓扣人心弦,令人连连叫绝。但透过这些故事,我们更应该明白的一个道理是——敬畏生命,遵纪守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蝇破奇案出大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