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2020-02-29 20:34:4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观古今历史长河之中,人性东西时候真的是不变。楚王好细腰,宫娥多饿死。一个楚王的审美倾向,居然就让那么些痴情的小女子为之饿死。 此是宫中,民间女孩子是不是也会有饿死的呢?

  亡国这样的事情,有时候也是在这样的情形发生的。

  很多奸臣道的年代历史其实就是为了巴结讨好上级产生的最后一个果子。大奸臣严嵩,为了巴结皇帝不惜天天研究什么青词写法,最终导致了夏言的失宠嘉靖皇帝看着那个不算听话的夏言最终离开自己,因为夏言虽然也是比较刻薄,但是作为一个人仅有的那种正直还在。

  嵩巴结皇帝的最终目的私心,为了达到排除异己,之后必有除之而后快。青词水平越来越高的严嵩渐渐丧失了一个热血青年的那种正直,他只是想到了权力想到了可以让自己眼前干净舒服。嘉靖皇帝天天坐着最的升天

  严嵩也陪着他玩,连皇帝送来的一顶绿色的蒲叶子帽子带上也无所谓了。他只是梦想着权力。

  终于,大明王朝在嘉靖朝达到了衰败的顶峰——家家干净。张居正出现算是一种逆转,要是没有他明朝灭亡是不是会提前几十年?张居正据说也是极其奢侈的,出门要有三十二人抬着的超级大轿子,犹如一个移动办公室。但是好歹人家做的还正经事情,利己也利国,将功抵过也是说得过去。

  最近看唐代历史,更加清楚的是有唐一诗歌繁荣固然有经济文化发展因素,但是上有所好的诗歌,所以有唐一代诗歌得以繁荣,李世民,唐高宗,还有武则天都是文采飞扬的人物

  他们的文采最终使得有唐一代诗歌逐渐走向了繁荣。当然即使时玄宗也是历史中最有才华的一个皇帝。所以音乐文学方面都是很有成就的,即使是杨贵妃也是有比较高的文学修养的,在音乐方面也是颇有才华,那么我们就不难理解玄宗跟杨贵妃的爱情为什么能够达到那种灵的切合,也许白居易也是因为感动于他们之间的那种切合写成动人的《长恨歌》。创建伟大时代,所以文化的繁荣也是必然,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是需要一种文化的积淀宋词的成就其实压根也是来源于宋太宗本质上文人的作风。虽然在历史中对于他的帝位来源的有很多不同观点,但是太宗即位之后先建立文苑。给文化的保存建立了基础

  所以,宋朝的文化文人画,才会有那么高的成就。

  宋词的繁荣一方面有历史的渊源,但是他们上所好的内容恰是文化的东西,恰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基础。

  明霞老师说《做学生榜样》,恰是因为教师对于某些东西执着热爱的。甚至可以先小小炫耀的自己作为教师的成就。因此作为教师有时候需要把自己的成绩告诉孩子好会影响孩子。

  也许是受到了这样影响,所以我有时候发表了文章一定会告诉孩子们。把孩子引导我自己熟悉喜欢的写作方面来。慢慢地我发现不少孩子开始自由自主地写作了。霍宇阳有一个随时记录的小本子,何雨辰也买了自己的密码本,据说都是放在书包里偷偷记下的很多内容。

  上,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好,其实很重要,大到国,小到班级。乃至家庭莫不如是,什么样的父母往往是会不知不觉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