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睛里的哲学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眼睛里的哲学世界

2020-03-02 05:50: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睛里的哲学世界

  文/黄小平

  一

  哲人说,眼睛能看到的地方,叫视力;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眼光。而我们的眼睛,却看不到自己近在眼前睫毛。所以,看到自己睫毛的,不是视力,而是眼光。

  因此,一个有眼光的人,不仅能看到未来,而且也能觉察眼前。

  二

  如果快乐欣赏这个世界,你的眼睛,可以装下蓝天,可以装下大海

  如果你看这个世界,想的只是据有己有,你的眼睛,装不下一粒细沙。一粒细沙,就可以把你的眼睛硌得生疼

  如果你看这个世界,看到的尽是烦忧,你的眼睛,连两行泪水也装不下。两行泪水,足以模糊你的眼睛,让你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真实

  三

  眼睛看什么最难?看自己最难,因为眼睛离自己最近。离自己最近的东西,往往最难看到。

  人难做到的,是自知。一个看不到自己的人,又如何自知呢?一个不自知的人,又如何认识自己呢?所以,古人才规劝我们,人贵有自知之明

  正因为眼睛看自己最难,所以我们更要时时刻刻“看”自己,认识自己,做一个自知的人。

  四

  人的眼睛是两只,这是要求我们,看人看事要一分为二一只眼睛看到事物一面时,另一只眼睛要看到事物的另一面,既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不足的一面,只有辩证地去看,才不会看走眼、看偏眼。

  眼睛有黑白两色组成,这是警示我们,为人处世黑白分明,黑就是黑,就是白,不能黑白混淆,更不能颠倒黑白

  眼睛只能向前看而不能向后看,这是提醒我们,无论过去多么灰暗,多么不如意,也要向前看,只有向前看,才能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远大前景

  眼睛看到的全是别人而不是自己,这是启示我们,一个人识别容易,而认识自己难,所以,一个人学会内视自己,不断地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内,做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

  五

  黑白两色的眼睛,用来看见光明的是黑色部分说明光明常常滋生于黑暗,就如我们只有穿越长长的黑夜才能迎来灿烂的黎明,就如诗人顾城在一首诗中写道: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寻找光明。

  黑白两色的眼睛,黑色的部分看得见东西,白色的部分却看不见,这是在提醒我们,迷失我们的,有时不是黑暗,而是光明,就如迷失星星的不是黑夜而是白昼

  黑白两色的眼睛,黑色的部分被白色的部分所包围,所以我们有理由,光明终将包围黑暗,战胜黑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眼睛里的哲学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