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家隔离30多天,老公得了“产后抑郁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家隔离30多天,老公得了“产后抑郁症”

2020-03-03 18:45:15 作者:小豆子妈妈 来源:小豆子妈妈 阅读:载入中…

在家隔离30多天,老公得了“产后抑郁症”

  昨天,豆妈收到了一个男人私信,看了之后,暖暖的,给这宅平淡日子增添了一点光。现在用第一人称分享大家

  以前总幻想着,等有钱要好好休个长假,睡到自然醒躺沙发游戏,现在,大家都在调侃实现了,但不快乐,宅家的情绪越来越奇妙,甚至会有些烦躁

  我看到豆妈推荐文章,说疫情考验婚姻,好些夫妻待家里十天,九天在吵架,有的甚至说能出门就去离婚

  我们家的情况类似,有不同。豆妈,我来好好跟说说

  一开始,我们家要么吵啊吵,要么四目相对无言,可慢慢地,我觉得我“变心”了!

  不可思议,我得了一种病

  我在一个三线城市,年前还兴奋地回老家过年,吃吃喝喝侃大山,打麻将,日子如常。

  后来陆陆续续看新闻传来疫情消息,我们戴上了口罩,待在家里,躺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数着还有几天能工作

  时不时拿手机看网友段子打打游戏,而老婆家务孩子电视没什么忙活的,这日子也是过得轻松

  可一天天不能出门的日子,仿佛变了。早上醒来的时间从10点提前到了7点,根本无需闹钟唤醒,人已经睡不着。

  想到一天的时间无非又是看手机打游戏,心里越来越乏味无趣了。

  即使平常和老婆过着“相安无事”的日子,她也如常洗衣做饭照顾孩子,并没有做什么值得生气的事,可现在却动不动就想冲她发火。

  每天似乎刚吃饱就又开吃了,耳边似乎总听到老婆的叫喊声:“开饭啦!”明明,肚子还很饱,可以说,肚子从来不觉得饿。

  “吃什么吃,一天到晚吃吃吃!”

  “让你吃,你都生气。”

  “好在哪?”

  “除了吃就睡,多幸福啊!不知道这话谁之前说的。”

  我回忆了一下,这句话真的是我说的。

  那年老婆坐月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在床上除了喂奶就是吃、睡。岳母天天炖鸡汤大鱼大肉地伺候着。

  她还天天和我抱怨想出门,不想坐月子。我心想:过着老佛爷生活,有啥可以抱怨的。

  可现在看着镜子里的我,头发洗得不勤快了,胡子也懒得刮了,门不出,整天躺沙发,听到吃饭就发愁,干什么都没劲

  一如时的她,不着冷水不吹风,头发粘的出油,脸上油腻光泽心情抑郁寡欢

  那天看到这张图,我恍然大悟!我也常常这样望着窗外发呆,每天的活动周而复始,没有新意,就连打游戏也兴趣索然。

  原来,我得了那种我曾经不屑的病——产后抑郁症。原来,心里的难说不出口,说出口的却不被人懂,比身体上的痛的还要痛上百倍千倍。

  我很后悔当年让她独自一个人承受,也很庆幸及敬佩她一个人撑了过来!

  买菜做饭,我抢着做家务

  后来,小区封闭,只能凭进出卡出入,再然后街道封闭,每两天只能出一人购置生活物品。

  下楼倒垃圾,出门买菜,我抢着来,和老婆说:“这是男人该干的活。”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我渴望着出门。

  如同所有男人一样,我开始进出菜市场、超市。

  当然,结局也同所有男人一样——被骂得很惨。

  香葱?大葱?青葱?

  农家菜?大棚菜?野生菜?

  海蟹?河蟹?溪蟹?

  我的内心很委屈,可越了解,我越发怀疑自己的智商。

  我不服,我老婆学历没我高,都能做好,我不我这么点小事都做不好。

  或许是没事做,或许是受到了挑战,我开始产生了战胜它的念头。

  和老婆一一讨教,不耻下问;在菜摊子前,讨价还价,精打细算。

  这样的生活气息下,我和我老婆越来越相似了呢,我再也不会嫌弃她像个土里土气的大婶。

  往后的日子,我会常常陪她去逛菜市场,去感受生活烟火气息。

  辅导作业,我也变成了“后爸”

  将买菜做到游刃有余后,老婆给了我新的挑战——试着辅导孩子写作业,我亦欣然接受。

  我是真的不能理解,不就是写作业吗?教孩子多点耐心,讲究方法。至于动不动就发飙吗?比和我吵架的时候还凶。

  并暗自下决心:绝不能和老婆一样,大吼大叫。

  然而,我的心里历程是这样的:

  前五分钟,孩子还是很乖的啊,坐的端正,认真看题。

  再五分钟,我开了口:“你坐好来,别玩笔,看你的题,读一遍再写。”

  又过五分钟,我面目有点冷峻:不该用的词,乱用;反复讲的题,一遍遍错。

  不知过了多久,我逐渐急躁,气血翻涌,最后原地爆炸。

  辅导作业,谁能逃得掉?就比如岳云鹏,哪怕多会逗人笑,最后都能哭笑不得。

  睡前,我对老婆说:“我真是五十步笑百步,太大言不惭了!”

  老婆回:“没事,孩子就是来折腾父母的,我们一起扛吧。

  好吧,最好的结局,是混合双打。

  经历过这次“变心”,我突然发现,婚后的日子,虽然嘴上说着我主外,老婆主内,但其实是我一直在享受着她的好,却不自知。

  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去体验一趟,只有体验过,你才会懂得什么是设身处地,什么叫感同身受。

  怎么说呢,经过这些内心的改变,我逐步意识到,原来经营婚姻最重要是切切实实地付出,携手相持。

  豆妈,你觉得对吗?

  ——来自你未曾谋面的读者。

  是的呢,豆妈非常赞成你的看法!

  女人对情感是极其敏感的,虽然心里都明白“世界上少有感同身受”的道理,也从不奢求男人能像自己对他一样对自己好,但是,依然渴望得到理解,哪怕是一句安慰的话,一个温暖的拥抱。

  若是男人能想到在她烦躁的时候搭一把手,哪怕实际上帮不上什么忙,在女人心里眼里,能感受到的,是他努力去“感同身受”了。

  而恰恰,这样的“努力”,让女人看到了真心,即使生活再苦,也心甘如怡。

  人都是这样的,真心换真心。

  这段时间,24小时亲密的相处,使得夫妻两人看到了彼此更多的缺点,烦躁的心情下更容易引起矛盾,从而引发婚姻危机。

  豆妈想说的是:能看到问题存在,本身也是一件好事,看到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有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任矛盾。

  而如何去解决生活中相处中存在的种种矛盾,在每一次矛盾中成长,才是经营婚姻之道,日子才能长久。

  今日互动话题

  宅家的这段日子,你们夫妻间发生了什么事?

  ☞欢迎在下方留言区分享你的观点

  小豆子妈妈精选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