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第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个第十年

2020-03-05 02:10:58 作者:999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个第十年

  这是我死去的第十年

  身旁有两个女大学生在为戒网瘾学校学生痛心,我好奇地跳过去瞅瞅,然后看到那一条热搜消失在她们再一次刷新页面之后。

  两个女生气得跳脚,我叹口气,隔空摆了两下手,假装拍拍她们的肩膀以示安慰没什么用,其中一个满脸通红,手机被她抓在手里大浮动挥了几下,宣泄不出的气愤将一句脏话逼了出来。

  我忍不住笑了。年轻朝气蓬勃爱憎分明很能轻易打动我。

  哦,我又了,其实我也与她们一般大。我的年龄在十年前那一天开始就不曾再变过。

  该回啦。

  我到家时候爸爸也刚到家,妈妈接过他的文件包,两个人平和地在椅子上坐下,桌上的饭菜还冒着热气,有三双筷子,一个空着的位子,是我以前惯常坐的。

  也是我现在惯常坐的。

  “妈,张老师课是讲的真好,可惜她明年要退休了,我今天站她旁边听课的时候发现板书的手在抖,诶,她就是不服老,一点都不知道照顾自己身体,跟一个样。我以前跟你说这话的时候你还不服气,”我想到很久以前的事,忍不住笑出声,“不过啊,你们都要照顾好自己,最近别太累。”

  “下午我去图书馆看书,遇到了一个很有意思小鬼,他说他妈妈以前一直跟他念叨要考这所大学,可青春期的小孩嘛,就喜欢跟他妈妈对着干,没怎么好好学习,你看看我,我多乖,积极向上阳光开朗,以前就没让你操过,”我掰着手指,一边说一边对桌上渐少的菜垂涎欲滴,吃不到,想吃十年了,不开心,“考上我那大学,别人父母他们都吹个好几年的,我们亲戚却连我在哪读书都不知道。”

  饭桌上就我一个人在括噪,主要是吃不到,唔,以前一家三口在这吃饭也挺开心的,三个人一起聊聊天,放松放松心情,和和美美平平凡凡。

  鬼嘛,也不能强求那么多,现在已经不错啦,总好过我死后的前两年…家里还是有点点沉闷了,我妈其实可以再要个孩子?算了,年龄大不安全还遭罪,对孩子也不好,要不养条狗?猫也不错…不行还是狗可,狗粘人,比较像我…啊呸,闹腾起来像我…算了,不做人了以后话说不清了。

  做鬼也还算逍遥

  第二天早上,我又回到了学校,作息规律书海无涯,学无止境,再给我一个十年我一定可以把哥德巴赫猜想证出来!

  又见到了小鬼,他有点像我当年家教带的小弟弟。我在三角落里找到他,他面带微笑看书看得津津有味,还挺认真啊这孩子,我悄咪咪走进,一眼看到:“…津津甜唾,笑吐舌头杨柳腰脉脉春浓,樱桃微微气喘…”

  我:…

  “喂,”我拍了拍他的头。

  “啊!”他大吼一声,一把合上书,扭头见到我,又这次分贝更大,“啊!”

  我:…

  “姐姐,鬼吓鬼吓死鬼的。”他还敢跟我抱怨。吃我一个板栗。

  “弟弟,挺用功哈,”我用目光示意了一下他压在手肘下的书。

  “啊哈哈哈哈哈那啥,这不是,没想到,这好大学还有这么好的书嘛…”他笑得刻意而尴尬。

  我也就不拿他打趣了:“什么时候走?”

  “上午听两节课,下午逛一逛校园,晚上回家看看我爸妈,看完就走。”

  “还回来吗?”我问他。

  他沉默了一下,不动声色道:“不知道,以后再想吧。”

  其实我知道他是谁,前两天新闻里播报的那起歹徒闯进学校恶意伤人事件,重伤三人,死亡一人。大概是被这个世界的恶意吓到了,我拍了拍他的头:“听说我们要去的那个世界不错。”

  “你知道我的吧…”他突然说,“我从我家那边赶过来,路上好几个人跟我打招呼,这两天网上都是我的照片。”

  我不由地沉默了一下,持刀砍学生的那个人被判定精神有问题,死亡学生父母起诉无果,一家人的信息还被人恶意放到了网上。

  “我坐在后排,那个人是从前门进来的,他抓住的第四个人…是我们班一个女生,我是主动扑过去的,”小鬼低着头,声音里带上了浓浓的鼻音,“我后悔了,我对不起我父母。”

  那女孩子没有站出来,苟活一命也是一命,谁又能苛责什么。我抱住他,劝慰他,也劝慰自己:“没事了,没事了。总有一天,他们都会受到惩罚。”

  送走了小鬼,我安心于像之前一般做鬼的日子。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我一直在等一个说法,没等到而已,那就等着呗,我倒要看看,是我把哥德巴赫猜想证出来快,还是他们的报应来得快!

  但是我感觉我妈最近有点不对劲,哪里不对劲我也说不上来,毕竟从我死后她就没对劲过…只是感觉…最近特别不对劲…

  果然…

  我爸夺过我妈手里的刀子的时候俩个人抱在一起哭得歇斯底里,家里终于有了人的声音。我木讷地跪在地上,说不出话,也哭不出来。

  鬼没有眼泪,但是鬼有七情六欲。再悲伤也无法斥注于眼泪,这是鬼弥留在世间的小惩处。

  我死后的第十一年,在一年前的同一个地方,见到了同一个人,是时刷热搜时愤愤不平的女生。

  这次她看得到我,她憔悴了,但是看到我的时候她显得很惊喜。

  “你是不是…那个…学姐?”她小小声地问,有些词不达意,我很难将她与先前气得跳脚爱憎分明的女孩联系在一起。

  “就是…就是那个…志愿者做了很多…但是意外失踪的那个…”她讷讷不成言,眼里仿佛泅了水汽,对自己的手足无措急得快要哭出来。可她也哭不出来。

  我看到她手里攥着的校徽,原来是我的学妹。

  “是我。”我试着拍了拍她的肩,但是她明显害怕我的触碰…或者说,她害怕所有人的触碰…

  这短短一年,她遭遇了什么?

  等等,我应该知道她遭遇了什么,没有亲眼看到,但我猜想得到,因为当年,我也遭受了她现在所遭遇的一切,甚至更…

  “学姐…学姐…”她抱着我呜咽,“他们恐吓我,我坚持不下去了…真的好痛苦…没有人理解我…我爸说我是个废物…我爸说我给他丢脸了…”

  我一点一点将她纳入怀中,揉着她的背不断安抚。在她断断续续的诉说中,我渐渐理清了她在生命最后一年里的悲愤与挣扎。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戒网瘾学校的一个出逃学生将他的经历分享出来,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其实这类型的学校,很早之前就有报道,但是斩草未除根,热度是一时的,惩治也只是一时的,受害学生远比被曝光出来的多。

  我的这位学妹,加入了调查的志愿者小队,不停搜集学校的罪证,最后被恶意报复。不安、惶恐、抑郁等情绪不间断地充斥着她的身体和心理,她最后没能熬下来,选择了对自己投降。

  “学姐,你当年也是这样吗?”

  “是,也不是。”

  当年我们一些志愿者是为一群工人最基本的权利斗争,可是失败了,我和伙伴都收到了各式各样的威胁。话题在恶意的压制下没激起一丁点水浪,抑郁症却接连不断找上我们,没有人倒下,至少我没有倒下,没有倒下就还能战斗。

  于是,我失踪了。

  鬼弥留在这个世间的大惩处,就是完整的魂体会渐渐变成一具白骨,但我不一样,我被碎尸于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死无全尸,呵,我怕个毛。

  两年后我被宣布失踪,四年后才宣告死亡,那段时间,我一直陪着我的父母,看着他们一夜白头,看着他们崩溃。我没有一刻不想哭,但没有一刻真正哭出来。

  我其实一点都不乖,他们只想要平凡的一生,可我偏偏将这个家闹得支离破碎。我枉为人子。

  “学姐,你后悔吗?”她稍微平息了一下情绪,问我。

  “你呢?”我反问。

  她的眼里只剩下迷茫,“我不知道,我进了你创立的社团,我以为我可以像你一样勇敢,但是…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我再次抱住她,轻叹一口气。后悔如何,不后悔又如何,我终究是不悔我对他人伸出的援手,但我到底还是后悔我对父母的不孝。

  送学妹走之前,她问我:“学姐,你还要留在这里吗?”

  “嗯。”

  “为什么?”

  为什么呢…因为啊,“我想看一眼人间。”

  她奇怪地看我一眼,顺嘴答到:“这不就是…”话语戛然而止,她仿佛轻笑了一声,喃喃道,“这哪里像人间…”

  她回头与我道别。

  “再见。”

  “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第十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