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如欣然接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如欣然接受

2020-03-05 15:09: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如欣然接受

  不如欣然接受

  文/赵元波

  我的一位朋友,早年在一家山区小学老师。一所学校,也就他一个老师,单人单校,只有他一个人在学校开火做饭吃,他所在地方,离街远,也都是山路,一个星期只能赶一回街,也就买点肉而已,至于说蔬菜,不用买,村里的人到自菜地上拔菜时,顺带就给他拔上一把,够他吃一两天的了。

  朋友上课很认真,有时连星期六星期天都在给学生上课,孩子们学习了,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村里人都很感激,把他都当作了村里的一分子,朋友呢,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尽其所能地帮助村里的人。

  朋友不抽烟,办公室总会摆上点草烟,上课的时候,学校的门都开着,村里的人上山放牛,去地里种地,路过时喜欢到办公室里坐坐,也都不打扰他上课,喝上一口水,或是抽上一锅草烟也就走了,就像在村里人家串门一样,一点也不见外。

  有一回,我到他那儿去,只见村里人把一把蔬菜摆在办公室的门口就走了。我问朋友:“知道谁摆的吗?”朋友说:“不知道,人家送来了,就高高兴兴地收起,要不,就见外了,也不要客气,都是熟人了,一个地方的人了,客气了,人家就把当做不是这个村里的人,显得生分了。”

  这下子,我终于明白了:帮助了别人,欣然接受人家的回报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双方都没有了隔膜相处才会更加的融洽,人家才会乐意请你帮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如欣然接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