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的麦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村的麦秆

2020-03-06 19:15:51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秋收时节秸秆禁烧是基层部门眼下最当的事。

  且不论禁烧秸秆给农民带来多大麻烦,但是以法规处理焚烧秸秆行为老百姓只有遵守。

农村的麦秆

  本人农民,中的田被大户承包了,只有几分犄角旮旯地,种点口粮

  大户收割稻子,收割完就有打包机械打成卷,然后装车拉给发电厂。虽然田间秸秆清走了,但是田地被机械辗压的沟沟糟糟,放在以前,这样的田地耕牛根本就翻耕不了,田就没法种了。其次田埂还被毁了,有的过水沟被填了,以后还要机械整理,必定增加工时及成本

  幸好今年偏干旱水稻田还算板硬,稍为再软一点,打包机械根本没法下地干活。所以,秸秆打包的机率不是很高。

  砖家光知道焚烧秸秆污染空气,说秸秆还田可当有机肥料使用,我想说这些砖家是坐办公室想当然。就拿现在来说,水稻收割后,就是种冬小麦,水稻秸秆打碎了,翻耕在田里,然后种麦。这样的秸秆里不但含有虫卵,杂草种,短期内根本腐烂不了。有的麦种落在秸秆碎末上,不利于生根发芽,后期极易发生倒伏,秸秆碎末还会产生病毒侵害小麦。到时虫害,病害一并出现,让农民不得不大量使用农药,增加生产成本,还会造成减产……

  要种下一轮庄稼,必须清出秸秆,机械不能打卷,只有用人力,将秸秆堆积在田埂上,道路边,水沟里,任其慢慢腐烂,后续产生的污染,远超焚烧时烟尘的污染。

  要想秸秆还田利用,唯有田地轮休,秸秆耕埋在地下一年后,才能分解腐烂,这过程还要雨水浸泡发酵

  轮休一年,也就是荒一年,只有此办法,秸秆才能有效还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的麦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