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捡桃核儿的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捡桃核儿的老人

2020-03-07 18:04: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捡桃核儿的老人

  早起跑步,到东面的丁字路口时向南拐去。跑过二百米,路边是一个三角形、自西向东倾斜的草坪绿草如茵,几条石板铺成的小路曲折其中。草地中央是一个凉亭,周围分散种植着一些绿化树,一个老人在凉亭里舞剑。或许是被这里宁静闲适气氛吸引我不觉放慢脚步,向草坪走去。

  沿着平整的石板路漫步而行,感觉身心一体放松舒展。环小路向北曲转,抬眼看见一个老人蹲在草地上,像是在寻找着什么。出于好奇,我走上前去。稍近些,看到蹲着的是一个老婆婆头发身材瘦小驼背,从侧着的脸颊面容衰老。我的到来,似乎并未引起她的注意。老人依旧神情专注地蹲在草地上,双手不停地拨开草丛寻找。忽然,捡到一个泥团样的东西欣喜地打量一番,用手轻轻搓了两下后放到另一只手里,继续寻找。她一会儿蹲下身仔细地拨开草丛,一会儿又站起来向头上的树梢张望,然后再蹲下,继续扒拉草丛寻找。她的身体移动得很缓慢,像是唯恐错过一次遇见机会。老人几次找到泥团样的东西,另一只手几乎已经抓满。我猜测,她大概是在捡蘑菇,但转念一想又有些质疑:这儿的草地上会长蘑菇么?我又向老人头上的树木望了望,这是一棵很普通的绿化树,满树紫绿色叶子,无花,无果,似乎不大可能落下什么。怀着几分好奇与疑惑,我一面观察,一面扭扭腰,转转头,原地活动,我不想惊动老人。

  待到老人找遍这一片草丛,站起身看了看手中的“宝贝”,又仰头望了望树梢,确无所失落后,欲向别处走去。我终于忍不住叫住老人:“大妈,您捡的是什么呀?”老人走到我面前,伸手给我看:哦,原来是一把圆形的桃核儿!老人告诉我,回干净,晾干,再用线穿起来,给孩子们玩。我恍然明白:这些树是绿化用的,花儿开得很鲜艳果实却很小,不能吃,但里面的果核儿却生得圆润饱满,没有普通桃核的尖头,穿起来可以做首饰,或是给小孩子们把玩。老人可真是细!在她的眼里,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可用宝物。仔细打量老人的脸:黧黑的面颊刻满深深皱纹,双眼下耷,嘴歪向一边,五官搭配极不协调——这是一个患有面瘫的老人。我的心里陡然生起一股悲悯感情眼睛有些湿润。老人向我笑了笑,嘴巴歪得更厉害了,但我分明看到一片十分柔和安详恬静光芒在她的脸上闪现着,是那么美,那么动人!老人转身向别处走去。她那瘦小、佝偻身影宛若一片渐渐枯萎的秋叶,没有了生命光泽水分滋养,但她看起来依然很柔软,一种知天从命、又无比眷恋情愫浸融其间,如此的安宁,如此祥和,又如此的衰老!它唤起了我内心一种温暖的母爱,我很想伸手抱抱这个瘦小的老人,但是,她已经远去了,像一片蜷曲的枯叶,被秋虫拖曳着缓缓而去……

  生命的绽放固然新鲜、美艳,而生命的枯萎却更接近于灵魂的完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捡桃核儿的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