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万事一笑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间万事一笑过

2020-03-07 16:56:31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万事一笑过

  花则大门上贴上一张方形白纸,一副白色对联,上面的墨 黑行书行云流水一般,虽然,我不认识上面的每一个字,但还是装模作 样地站在门前,仔细地端详了片刻院子里,站满了穿色孝服的男人女人小孩共有几十口人,白花 花一片,除了那些顽童仍在调皮地嘻嘻哈哈跑出跑进外,其他的人几乎都 在心事重重沉默着,好像谁都不想理谁。令我刮目相看的是这些穿孝服 的小伙伴,显得素净了许多,比起平时他们穿的,胸前沾着饭粒鼻涕痂的, 花花绿绿的衣服模样了几分。说心里话时的我竟然羡慕起他们来。 院子的西南角,已经搭起了灵棚,花花绿绿的花圈围在灵棚周围,显 得富丽堂皇

  花则奶奶已经睡进那个画着彩色花纹的黑棺木里。在棺木 的前方摆着一张大方桌,桌子的上方,垂着一块黑布,黑布上挂着花则奶 奶的照片,好像是她老人家年轻时候照的,脸色白净丰满浓眉大眼 的,嘴角还挂着慈祥笑容 ,与我印象中的那位满脸皱纹南瓜老太太, 恍若两人。奶奶与母亲还有其他的邻居大婶们,胳膊上系着一条布条, 她们有的点香,有的倒水,有的摆碗,有的弄碟……一会儿的功夫,棺木 前方的那张大方桌上摆满了花花绿绿的肉菜 ,粉条馒头……哦,还有香烟, 酒。这些都是活着儿孙对死去的人的孝心,看着桌子上这些丰盛酒菜, 没有一个人不会这样思量——花则奶奶死了比活着要幸福好多倍啊!

  常听奶奶他们讲,花则奶奶年轻的时候跟上花则爷爷,也是吃香的喝 辣的,过出好日子来的,只可惜花则爷爷英年早逝,抛下四个儿子与年轻 的花则奶奶和那所阔绰四合院走了。从此花则奶奶就过上艰难的日子, 为把四个儿子拉扯大,老太太吃了别的女人不吃的的苦,流了别的女人不流的汗。终于媳妇熬成婆,儿子媳妇们一个个只顾自己吃饱穿暖,却不把 老人放在上。老太太与没结婚大儿子在一块相依为命,过着窘迫生活

  院子里又陆陆续续地来了不少像我一样无聊的,看热闹的人。这回他 们没有举起脑袋仰望,只是朝灵棚的方向探视,他们中有的是在探视棺木 的厚薄 ;有的是在欣赏花圈的做工是否精细 ;有的是在探视哪一个儿子或者 媳妇哭得最伤心,有的大概与我一样,看着桌子上花花绿绿的肉菜,正馋得 流口水了……偶尔,人群里还会传出轻轻的叹气声,与啧啧夸奖声……

  “唉,活着罢罢罢,死了倒好看!”站在我旁边的那位驮着背,弯着 腰的白胡子老头,斜视着眼,呲开那张露出残牙的嘴,吐出这句话,转过 身,瘸着那条跛腿,一拐一拐走了,他就像《八仙过海》里的铁拐李一般, 信口开河,出言不逊,逗得围观的人,一个劲捂着嘴笑。

  傻傻的我却感 到莫名其妙,“奶奶,他说的是啥意思?”追着奶奶不停地问。

  就在那棵挂满红彤彤枣子的枣树下面,来了二十来个带着各种乐器的 吹鼓手,他们好像是两伙人,一伙十来个壮丁,分别围在东房与西房的屋 檐下,各成一个大圆,看那架势,好像要为花则奶奶的葬礼举行一场精彩 的 PK。 在一声悲凉的唢呐声中,序幕缓缓拉开,紧接着催人奋进的鼓镲声, 悠扬凄美的二胡声,荡气回肠的笙箫声,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挤入人耳。尤 其是那些奏乐的,个个都神情专注的,摇头晃脑的,如痴如醉的,好不投入。 最让我欢喜的是那位吹唢呐的小伙儿。他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哈腰,一会 儿又仰头,一会儿又晃脑,脸蛋胀得通红,好像,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在 抖动,鼓起的腮帮子随着他的头晃动,有节奏地一张一翕。凄美悦耳的音 符如长了翅膀的飞蛾,欢快地从那个漏斗形的乐器里翩翩飞出。真是太神 奇了!我举着脑袋,如痴如醉中带着几分羞涩盯着那个年轻英俊的唢呐手, 爱慕之情油然而生。心里却在想,原来,人死去以后,还能给人们带来如 此多的欢乐! 院子里的两伙乐队就这样叽哩哇啦地对吹着。一个比一个投入,一伙 还比一伙用劲,整个院子沉浸在一种欢乐无比的氛围里。如果不是那满院 的花圈,与花则奶奶一样沉寂的灵棚,灵棚里坐着的、沉默的、穿着洁白孝服的老老少少,以及灵棚前的那张摆满供品的方桌,方桌上正在烟雾缭 绕的香,恐怕没有人会感觉,这就是一个老人的葬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万事一笑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