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车叶子和一瓶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车叶子和一瓶油

2020-03-08 19:19: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车叶子和一瓶油

  一车叶子一瓶

  文/赵元波

  农闲时候农民就在在自的山坡地上烤桉叶油。

  前几年的时候,村子附近的山坡地上种了一些桉树,才几年的时间,这些桉树都长了起来,枝繁叶茂,烤桉叶油的原料多的是,很容易买得到。

  这不,农民用自家的农用车拉了一车桉叶回来,足够烤上一天的了。我有些好奇,这么多的桉树叶子,那会烤出多少桉叶油呢?

  农民把桉叶放进一个大的铁皮甑子里,踩结实,在下面架起火,就烤了起来,随着火越来越大,混合着水的桉叶油从一个管子里一点点滴了出来,油和水自动就分开了,水在下,油漂浮在水上,界限分明看看没有油滴出来了,农民这才把甑子里的桉叶给清出来,作为下一甑子的燃料。直到晚上,这车桉叶才算是烤完了。我到装油的瓶子那儿一看,也就一瓶油,十多斤的样子

  我问农民:那么一车叶子,才烤了十多斤油,感觉付出收获不成正比,一车叶子,车子才拉得动,十多斤油装在一个瓶子里,一个人提着就能拿走了,这样做值吗?

  农民说:哪有不划算的,这一瓶油,可是提炼了那一车叶子的精华,没有那一车叶子,就得不到这一瓶精华,就像是从一堆矿石中,才得到了一小块金子一样。

  只有在原料上下足了工夫,有了足够的量,才能从中得到精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车叶子和一瓶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