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伙伴被整疯了,原因竟是学校老师的网络直播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伙伴被整疯了,原因竟是学校老师的网络直播课

2020-03-09 08:02:23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小伙伴被整疯了,原因竟是学校老师的网络直播课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1135 篇文章

  这几天有件事儿一直压在我的头,让我感到特别憋闷。我一直跟自己说,一定是自己杞人忧天,过低地估计了一些事情,过高地估计了另一些事情。本来我都快说服自己了,我都可以接受自己所有的担心都是无中生有的,都确确实实是杞人忧天的,但昨天跟一个同行小伙伴沟通让我更深地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担忧中。

  昨天,我用微信跟一同做培训小伙探讨几个问题,他回复给我的内容总是与我说的对不上茬儿。我回看我发给他的信息完全没有问题,而且话说得都是直接和直白的,应该说,以他的素质能力不会理解差,因为平时,即使是我说得有些委婉的话在他那都能立刻理解到位,何况这直接又直的话呢。

  过了一会儿,他发息过来:

  “房老师,真对不起,我刚才说的话驴唇不对马嘴,我现在几乎疯了,我先平复一下情绪,过一会儿咱俩再交流。”

  感受到我的沉吟,他跟我做了一下解释

  “都是我家孩子网络直播课闹的,真的把我逼疯了……”

  因为疫情,所以学校不能如期开学;因为不开学还要不停学,所以举国上下老师都开网上直播课,从小学大学。大学开网上直播课,尽管我有些担心,但是能接受;初高中开网上直播课,尽管我担心更重一点,但是能理解;小学,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开网上直播课,我就担心得不得了。我的小伙伴的孩子小学二年级天天上网络直播课,结果我的小伙伴疯了,我想疯了的不止我的小伙伴,还有他的二年级的儿子

  我想,疯了的不止我的小伙伴的他的儿子。

  想想这些小学生家长的一天,一日三餐,加上在家办公,加上盯孩子上网课,加上训孩子,疯了;想想那些孩子的一天,一日三餐,加上上网课,加上作业,加上被训,疯了。

  有人说了这是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吗?我特别理解,但是要说学习,最应该关注的是不是学习效果呀?我了三十二年的老师,我深深知道,隔着那个屏幕对学生来说效果衰减得有多厉害。那个孩子坐在屏幕前头,更有甚者面对着手机屏幕,他没有办法时间的集中注意力,学习效果是非糟糕的。所以不能去上新课,因为他有硬性课业要求,而且孩子很难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授课方式。再说了一直盯着这个屏幕,尤其是手机屏幕,孩子这眼睛还要吗?回头疫情结束了,咱们能出门了,那孩子不得扎堆去配眼镜吗?

  对于小学生来说,如果不学新课,温故知,或学习开展一些其他活动会好一些。

  那有人可能就会说了,耽误了学业怎么办?我觉得等疫情结束之后可以赶回来呀;又有人可能说了,时间都让疫情占了,怎么往回赶呀?我真心诚意的希望教育部门给出一些指导意见,双休改单休,缩短接下来的暑假和寒假的时间,让孩子们去跟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沉浸式的高效率的学习。眼下咱们就是做好健康防护,心理防护。不能让孩子的心理被网课整疯了,也不能让孩子没被网课整疯,却被近乎疯了的家长整疯了。

  但愿是我低估了老师们的网络直播课的普适性和小学生的接受适应能力,高估了网络对于小学生,尤其低年级小学生的不适应性。我也许真的是井底之蛙,杞人忧天,但是今天说出来,如果能给家长提个醒,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也算是一点儿小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