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家办公快一年,我总结出十条好用的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在家办公快一年,我总结出十条好用的建议

2020-02-11 17:31:04 作者:小川叔 来源:小川叔 阅读:载入中…

在家办公快一年,我总结出十条好用的建议

  开工了么?听说北京的很多公司,原定是今天开工,目前已经延期到了月底。

  很多小伙伴,在一边让着疫情好可怕,一边觉得在家快要闷到长毛,本以为可以冒死上班+溜达一下,现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瞬间就丧气了。

  可以理解

  现在你们理解自由职业有多苦了吧?

  要忍得了闷、以及聊,还有就是无止境担心

  说实话,你是不是也问过自己,这都不上班,工资还发不发,这样的问题

  据说每个打算开始在家办公的小伙伴,最初的内OS都是这个:

  然后没多久他们就举起了手里的吃的……

  打开电脑五分钟,就想着,要不要喝点什么……

  才写了一行字就觉得,哦~~我怎么那么困啊!

  看到任何一条弹窗消息和聊天记录,心里都丧极了

  你想全神贯注?

  奈何猫、狗、娃、以及父母、或者不懂事的另一半,都在阻止你进步和成长

  做为在家办公快一年的小川叔现身说法为你总结出以下十条良心建议,拿好你的小板凳,拿出你的小本本,跟着你叔,一起来!

  01

  床铺好,防止自己睡回笼

  

  起床之后,把窗子打开,洗漱完毕之后把床铺好,尽量整齐,整齐到你都不想再躺回去,避免睡回笼觉。

  床上越,越容易回床继续睡,开窗通风一方面对换气有好处,也有利于物理降温,让自己快速清醒

  有一个理论叫做:破窗理论,就是说一个废弃房子,窗子如果完好就都完好,但如果有人打破了一个玻璃,路过的人可能也会开始效仿,破窗就会越来越多。

  概括起来就是,凡事别开一个坏的头。

  这一点在居家生活特别常见,如果你回家把衣服不挂起来,而是随手扔在沙发上,之后就会越堆越多。我家卧室有个窗,如果我把一件穿过的衣服丢在那,用不了多久,就会心安理得地把其他的衣服也丢在那,最后一团乱。

  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倾向,先从源头切断会更好。

  在家办公第一个要对抗敌人就是床,因为代表舒服,所以从物理降温开窗,以及铺整齐两个方面入手,先斩断开头。

  02

  一身好衣服,开启你的工作状态

  

  洗漱之后也苏醒了,找一件偏正式的衣服打扮一下自己,做开工的第一个小仪式吧!

  在家办公切记不要穿的太舒服,尤其是宽松运动服分分钟很容易让你陷入安,这是川叔的血泪心得

  从服装上给自己赢得一个开启工作的状态,毕竟你也不希望电话会议时候,是穿着睡衣的吧?

  略有一些职业装氛围的,会非常有利于找到那个工作里高效的自己。

  03

  整理桌面,猫猫狗狗男友,统统屏蔽

  做好了服装准备,接下来如果条件允许,就更换一下办公场地,找一个尽量离床比较远的地方

  比如从卧室转移客厅,如果条件有限,那么也可以只在卧室的书桌前,然后开工之前先整理一下桌面,小川叔是很容易被分散注意力的人,所以我会把电脑范围内的杂物,能转移的转移,能收走的收走,除了保留喝水的杯子,以及便签纸和笔,尽量不要留太多的东西,尤其是零食。

  如果家里有猫猫狗狗,可以设定一个倒计时闹钟,暂时关起来,如果是和男朋友住在一起,可以约定好彼此的办公领域,然后做一小时倒计时,这期间彼此不交流,少走动。这样就可以开工啦!

  04

  列出计划,详细到动作,注意用时

  做好这些后,先别着急开始打开电脑,先用草纸,花五分钟列一个计划。

  不会写计划的小伙伴,可以只列出今天要做的几件事儿,尽量把你列的事情拆分成动作。

  比如,今天我要写一篇文章。

  这是一件事儿,但拆成动作就会变成:查看一下今天的热点内容、圈定一个文章的主题、列出文章框架、撰写文章、寻找配图、排版发布、其他平台分发,等几个动作。

  运用这种方法会让你知道你自己的事情进度,以及获得成就感,建立规划能力。

  计划和做事儿的区别是:计划包括了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计划包括了做事的目的、达成的目标,可能是几件事儿的总和,会比较难一些,会做计划的小伙伴,记得尝试在事情后面列一些预期的用时情况,然后就打开电脑开工吧!

  05

  休息一下,做个小结,再来

  

  定一个一小时或者45分钟的倒计时提醒,到时间后休息15分钟,走动一下,喝点水,之后回来盘点一下自己目前的进度情况,把自己的用时和进度找个本子做一下记录。

  在家办公因为干扰因素比较多,所以个人效率可能会下降,因此前几天以记录为主,记录三天左右,如果是重复事情可以从记录的时间里求出平均值,从而知道自己在家办公的基础效率值。

  这样进度比基础值慢,就知道今天自己状态可能不太好,可以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做一些调整。

  如果你真的一个小时都在投入,其实是很累人的,所以务必好好利用休息的时间,和猫猫狗狗玩一会,有男友的,可以和男友聊会天,接下来问问自己,一个小时或者45分钟对自己来说是多还是少?第二个阶段的闹钟是否需要增加或减少?

  川叔通常是第一闹钟是一个小时,第二个闹钟会变成45分钟,因为我的精力会下降,集中力会变差。

  06

  丰富生活,多元化每日的主题和安排

  综合安排你的生活,让主题和花样稍微多起来,在家就不会那么无聊

  在家办公有一点比较好,就是个人比较机动和自由。

  现在刚好是非常时期,所以我一般的安排就是上午工作一小时四十五分钟之后,就会找一本书读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再利用半小时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或者画出思维导图,通过这个找到关键词,收集书里提到的其他的书,查阅豆瓣书评里一些网友提到的其他相关书,并且简单看一下那本书的排名和打分,确定自己第二天的读书主题和内容。

  午饭和晚饭会本着一餐正式、一餐从简原则,隔一天会安排一次跑步机的运动,一周会安排三次饮茶,以及两次画画。

  还会一周尝试做一次自己没做过的菜,比如这周尝试做了葱花饼,下周可以尝试跟着网上学习做凉皮,把居家主题多元化,也会让工作的时候更有干劲儿。

  07

  找到你的充电方式

  

  人做什么事情久了,都容易遇到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找一些转换,或者给自己充电的方式,尤其是一旦发现自己今天状态不好,那怎么来调整呢?

  小川叔的调整方式有几种:如果手里处理的工作不是特别着急,那么就先暂停下来,找一件可以让自己快乐一下的事情去做,我最喜欢的是涂鸦画画,所以会有一个专门画涂鸦的本子,画完了就会觉得心情好了很多。

  其次,榨一杯果汁,从味觉上让自己精神一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就是我会选择午饭少吃一些,之后去睡一个45分钟的午觉,醒来之后去洗澡,然后就会觉得仿佛元气就被补充回来了一样。

  当然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方法,大家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发现和挖掘一下自己。

  自我充电很重要,说不定找到了你可以用很多年。

  08

  用赞美的方式给自己来个总结

  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之后,花十分钟写个工作日记,哪怕不给上司看,自己也至少知道一下今天的成果如何。

  如果这个日记不是给老板提交的,那么要尝试从正面和赞美的角度去鼓励自己,就是找到今天你做的特别好的地方。

  赞美和自我鼓励的内容不要仅仅局限于成果,还可以是一些想法、或者没做的东西。

  比如:今天在找资料的时候,我意外想到了明天还可以写这样一篇文章,于是记录下来,觉得好像连明天的任务也完成了!

  或者:我居然坚持了一上午没有吃零食,我太棒了,专注的感觉真好,类似这种感觉类的,状态类的,都可以记录一下。

  包括挑战了什么自己平时不会做的,以及抵制了什么诱惑等等。

  小川叔的日总结大部分都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我都是选择站在赞美的角度去肯定自己,自己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多了,才会更有自信,对自己的认同和评价才会越来越高,效率也会越来越好哦~

  09

  写下你对明天的安排和期待

  如果可以,再顺便给明天列个小计划吧!

  果暂时没学会写计划,那就写几个类似心愿或者想法的东西,比如小川叔的本子上昨天写,明天很想吃羊肉炖萝卜,于是今天中午就做了一大锅,吃的特别心满意足。

  也可以是现在想到的明天的一些安排,包括明天上午如果读书会读什么?明天要运动么?明天还想做什么?都可以!

  尝试把自己的期待写进去,这样和明天的工作任务放在一起,工作也就不会那么沉闷了。

  第二天开始工作前,用五分钟把昨天写的计划看一下,看看是否可以分解成动作,或者还有什么补充,然后可以在这些安排里,标上自己最喜欢、或者最高能、自己觉得最重点的一些内容,最好不要超过三点。

  这样第二天在家办公也是开心、快乐、有效率的一天。

  10

  对抗干扰的小贴士

  最后给大家一些抗干扰的小贴士。

  我会在工作和读书的时候,手边随时准备便签纸和笔,一旦有其他和现在正在做的内容不相关想法,但又觉得很重要,不立刻去做和回应,记录下来,等倒计时闹钟响了再去做。

  午睡的时候会准备要眼罩和耳塞,把手机放在客厅,设置45分钟的倒计时,进入睡眠状态的时间就会比之前更短,而且一旦闹钟响了,就不得不去客厅关闭,从而很快起来。

  有时候我会因为白天午睡而晚上睡不着,会在床头准备一个小本子和笔,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想法就随时记录,用来清空大脑。

  觉得没有思绪的时候,会给自己设置一个十分钟的冥想时间,通过呼吸来调整状态。

  如果一早起来身体觉得紧绷或者不舒服,会把洗澡水调热一些,播放一些欢快的音乐来调动自己的情绪。

  一周里,我会选择两个小时关闭手机,隔绝干扰,后期逐渐拉长到半天,然后你就发现,其实没那么多人找你哒~很多事情当下不做,也不会怎么样。

  让自己慢下来,也许焦虑就少一点,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完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