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中不能掺沙子,性中不能夹杂一念的自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眼中不能掺沙子,性中不能夹杂一念的自我

2020-03-16 12:13: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一个真正修行的人,宁肯百千万亿次粉身碎骨,也不敢有一念的见别人的过失,这是一个真修真干人的必然准则。对这一条准则不能有丝毫的疑惑,更不能打一点折扣。只有真实不虚的诚敬低下心、无我心、感恩心、慈悲心和知错心,才能真正超越自我傲慢自以为是,才能真正消除自己虚伪虚荣面子心。这是一个真修真干的人必须要落实做到的事。

眼中不能掺沙子,性中不能夹杂一念的自我

  修行就是从低下诚敬入手,从平等慈悲、感恩报恩落实做到。修行没有什么神秘之处,就是这一句话:心越下道越高,心越高道越下。就如同眼里不能掺沙子,性体之中绝对不能夹杂一念的贡高我慢、自以为是。人生最最恶毒难调的就是傲慢、自以为是。没有诚敬感恩报恩心的人,永远也不会有真实的慈悲。一个没有真正慈悲心的人,永远也不可能成佛。因为诸佛就是平等的大慈大悲的心,一个傲慢、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傲慢人,是无法达到诚敬、慈悲、感恩报恩的。这一点大家都要相互警惕,注重注重再注重啊!

  自私自利为了我,空想解脱无奈何。修行最怕的就是自私自利自由的我我我,一切众生最放不下的就是最喜欢宝贝的我我我。这样背道而驰,不能如理如法的修下去,只能越修越迷、越修越苦、越修越难、越修越累、越修越是折磨痛苦、越修越是糊里糊涂、越修越是难以超越。因为被自己心中的我我我的自私自利、舒服自由心障碍住,这样无量无边的修行者,没有一个能真正修行成功,只能自欺自骗全落空。

  学佛要落实做到无私无我、舍己为众生,所有修行人没有一个不明这个道理的。就这样一个简单明白普通道理,为什么自己已经学佛多年,就不能如理如法的落实做到呢?不做到能算是一个真正学佛的人吗?不落实做到,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我我我,能够解脱成佛吗?不为了解脱成佛,学佛念佛是为了什么呢?难道学佛就是为了装腔作势欺骗别人又欺骗自己吗?自欺自骗、自己折磨自己的修行,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这些简单普通的道理,为何不能深入分析思维呢?这些最最浅显易懂的人生真理,还用一次又一次地反复重说吗?不说能真正的落实做到吗?你做不到能够解脱成佛吗?这样明显容易的道理,你真的不明白,还是明白了又装糊涂呢?一个糊涂不明真理的人,能够明明白白地做佛吗?做佛能会有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己的我我我吗?还要怎么说呢?还需要怎么再讲明白呢?你明白了之后为何不做到呢?

  一般人都会明白,盖高层大楼需要坚固基础。修学无上的佛道,必须要以菩提心为基础,菩提心要以出离心为基础,出离心要以全部放舍为基础,如果没有全部放舍的这个基础的基础,所有的一切修行、一切教理、一切神通感应有用吗?就如同不打地基,就要盖百层大能坚固不坏吗?这样浅显明了的道理,你真的不明白吗?还用再多说多讲吗?你明白了这些道理,不能落实做到,照样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我我我,我行我素、自由能得自在吗?一个着相有我自私自利为了我、思想行为想着我、我行我素执着我,我是我对我正确,我善我好我有理,我要自由我狡猾的我我我,无论怎么样的苦修,到头来还是一个刚强难伏难调、顽固不化的我我我。一个刚强执着自我的人,怎么能够明心见性呢?怎么能自在解脱呢?

  信为道源功德母,疑为业障罪恶因,佛从信中出,魔从疑中生。修行第一关口就是要把握好诚信坚定,不能有一念的疑惑动摇。第一要相信自性清净无染,本来是佛。相信自己已经具备了成佛做佛的全部条件,只要自己发心愿意成佛做佛,自己一定有资格、有能力、有资本、有全部的方便条件,可以立地成佛、当下做佛,自己完全能达到与佛无二无别的解脱境地。对自己成佛做佛不能有一丝一毫一念的疑惑,要真实不虚的承认相信自己的佛性本来是佛,只因自己的心着相有我有执着,不敢做佛,使自己这一尊本然、本能、本具、本来如是的天真佛,变成了本来空无的虚幻烦恼魔。魔王的烦恼并不是真的,是由于自己着相执着造成的虚幻不实的梦幻魔境,真实来讲,魔的当体即是活佛。佛与魔并没有本质的差别,佛性魔性同属于空性无一物,只因着相有我的执着心,产生了虚幻的魔王与魔子魔孙,事实上魔王的我我我本来没有,自私自利的魔王心本来不生。没有魔王的执着,怎么会有自己心中的魔子魔孙的捣乱呢?佛与魔是自心中的幻心变现的虚幻泡影,真性法身空无一物,只是了了常知。自性了了灵知,既无佛更无魔。在佛与魔交战,全部放下化空时,即是一真法界自性显现的时候。

  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身体会,不着相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的妙用,着相即是烦恼。在清净心了了常知不着相的当下,一切的起心动念都是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空心,空心而用心即是佛性灵知的妙用,只要自己心中加上一个着相的我我我,自己一切的思想行为都变成了造业造罪、造生死轮回。用一句简单的话说,着相用心生烦恼,不着相用心即是智慧的妙用。自己明白了着相的危害性,也亲身体会体验实践了执着的危害性,而一切众生又生活在一切的幻相幻法假我之中,怎么才能从这些乱七八糟的幻相之中超越出来呢?需要一颗大愿心,需要真实不虚的大慈悲,更要具备坚定的信念与坚定的心态,敢于彻底放下,敢于牺牲自我的一切,敢于和自己心中的我我我做彻底的决裂,敢于和着相的我我我做生与死的大决战。不战胜着相的自我,不战胜私心贪心决不罢休。

  不着幻相,明白一切事情境相皆是梦幻泡影,这些言语谁都会说,也能明白这个是真理,但真正落实做到彻底放下时,不是那么容易,更不是那么简单。因为自我的私心贪心和自以为是的执着心,从无始以来已经在自己的心中扎下了根,根深蒂固的我我我已经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地步。空想把着相执着的我我我打倒,把傲慢自大的我我我推下台来,这个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正确的有理的我我我,能认账吗?能心甘情愿的束手就擒吗?能真诚实意的低头认罪吗?能会用诚敬心服气吗?这个喜欢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能一下子化空,不来干扰吗?这些现实的实际问题一定要想透彻。只有彻底想透彻的明白人,才能一举成功,大获全胜。如果没有做好战前准备,盲目的攻击,会招到心中我我我的敌人拼死挣扎反抗,不但不能超越反而会更加烦恼执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