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打坐、静坐、盘腿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习---打坐、静坐、盘腿坐

2020-03-18 09:50:4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习---打坐、静坐、盘腿坐

  蔡汉以

学习---打坐、静坐、盘腿坐

  2020-03-18

  有诗为证:打坐静坐盘腿坐,古今高人有妙说。坐式形态讲究,入静方法学无愁。意想天开何其事?神思气通且身柔。身体构件精气神动静分明君知否?

  (资料来源:“囯学志”等)双盘腿是一个非常简单坐姿人人可练,双盘腿练的不仅是筋骨,而且能把全身经络全部打开,把全身血脉打通。每天坚持20分钟双盘腿,好处多到想不到

  护腿、护肩颈、防治关节痛。双盘腿能改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使两腿、两髋变得柔软有利于预防和缓解关节痛。每天坚持20分钟,可增进骨骼强度,日常百病不生。杨定一在《真原医》书中透露,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单盘、双盘或两脚交叉方式静坐。这样做,并且偶尔起身动动可以避免肩颈腰背出问题

  促进血液循环、打通全身血脉。每天双盘腿打坐20---30分钟,可以减少并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上半身,特别胸腔脑部的血液循环,从而打通全身血脉。

  双盘的姿势其实是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

  在打通腿部血脉前,由于双腿动脉不过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时脏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脏六腑会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脏腑机能,并促进大脑供血。

  肾气足、呼吸畅、精力提升。双盘腿练成后,打坐就不会再腰疼。肾气充足,甚至想弓着腰坐都不可能,气足得会把脊背顶的很直,非常有利于端坐;此外,还能使呼吸系统不受阻,使呼吸畅通练习双盘腿的时候,闭目盘膝而坐,能够调整气息出入。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不仅有利于腿部血液流通,而且放松身心,提升精力和注意力

  双盘腿的正确姿势,一学即会。练习双盘腿时,正确的姿势是:两腿分别弯曲交叉,把左腿踝关节架在右腿膝关节处,上身保持笔直,略微向前俯身,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保持这个姿势,坐20—30分钟即可。初学者可能由于柔韧性不够,不能做到位,可以先在臀部下面垫个较厚的垫子,然后逐渐过渡规范动作进行双腿盘坐。

  练习双盘腿,这件事一定要注意。刚开始练习双盘腿,坚持时间稍久,腿会酸痛麻木,此时,要稍微忍受一下,实在难以忍受,可以站起来活动一下。练习多了,动作熟练了,就不会再有这种感觉。但也不应该过于勉强自己,经常有人打坐一直到脚麻的没有了感觉,这样也是错误的,长时间的麻痹反而阻碍血液循环,而引发多种疾病,甚至有瘫痪的可能。

  一打坐,您就知道了自己哪里酸、哪里痛,应该从哪里开始疏通。揉着揉着,就会感觉到由痛变酸,由酸转正常的滋味了。您只要每天这样修复一点点,您的身体就会越来越强壮。

  一个人打坐的时候,一盘腿,就可以把气聚集在丹田之下,就跟生了一堆柴火似的,不但肚子这块热,腿也会感觉暖洋洋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不打坐的时候,能量是分散的,但是你一打坐,就把能量聚集起来了。积聚自己的能量,然后把它点燃,就是您打坐所要达到的一个功效。

  不过,最好是通过自然生火的形式来让能量燃烧,不要加入太多人为的因素,否则反而会对身体产生消耗。有些人非得使劲,一心想用意守住某个地方,结果适得其反。

  万事万物都是这样,一旦加入“人为”两个字,它就变得不自然了。那么,我们怎么让身体的能量自然而然地生成呢?打坐的时候,我们必须找到一条通道,哪怕这是一条没有用的路,我们也得借助它冲破阻碍,走到有用的地方去。问题的关键是找到这条路的路口。找到了路口,我们就能顺着它找到答案。怎么找呢?有些人觉得应该意守丹田,至少要学会静心。可是这样一般人不仅很难做到,而且未必有效。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加简单还很管用的意守办法,那就是身体哪里疼就守哪里。

  比如说,你盘腿的时候发现自己根本静不下心来,而且腿也疼。那么,此时,您就可以定下心来,先找到腿疼的地方,可能疼处是胆经的原穴:丘墟穴,这就说明您的胆经在这一块儿不通了。

  那您就先顺着胆经揉一揉,等它不怎么疼了再盘。这时候,您就会发现,自己能盘得比刚才高了。可能刚才还只能单盘,现在就能开始尝试双盘了。

  双盘时如果又有一个地方疼。那您再把疼的那条筋敲一敲。这样一来,在盘腿的过程中,您就能把那些不通的经络逐渐打通,而您的体质也在不知不觉中飞速提升。这些东西就是您自己掌握的,最终会变成您自己的内力。如果打坐时您觉得疼就干脆放弃了,或者今天练一下,明天就不练了,打坐也就失去了它的灵性。

  就在这个逐渐打通经络的过程中,您就逐渐开出了一条道路。而所谓的路口,其实就是您不通的地方。什么叫 “没病找病”?就是没打坐的时候,您不知道自己哪里不舒服,但是一打坐,就知道了自己哪里酸、哪里痛,应该从哪里开始疏通。揉着揉着,就会感觉到由痛变酸,由酸转正常的滋味了。您只要每天这样修复一点点,您的身体就会越来越强壮。

  实际上,通过打坐,我们能迅速发现身体上的毛病,得知自己身上哪些经络不通。发现这些问题后,您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

  过去,有人一提到倾听内心的声音,就觉得很玄虚。其实,它一点都不复杂,关键在于意念。我们可以先问一下自己:身体会发出哪些声音呢?我们想倾听什么呢?声音是从肚子发出的吗?还是从身体的其他部位?这些都不必急着下结论。

  我们只要在打坐的过程中学会关注痛的地方,哪里“疼听”哪里,就会慢慢地掌握这种“听”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可以“听”到身体酸痛的感觉,可以“听”到刺痛的感觉,还有气血畅通之后身体十分舒服的感觉。我们可以“听”得特别详细,不管身体有多么细微的变化,我们都能感知得到。这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能够听懂身体的声音,并且实现身体与心灵的对话了。

  下意识是修复你身体病灶的最好医生,打坐时,盘腿时间久了,身体有些部位就会麻了、木了。这种麻和木的感觉是身体发出的什么声音呢?

  一般来讲,局部麻了就说明血液平时在麻的这个地方流通不畅,此时应该赶紧开始推腹,把气血推到腿下面去。

  原来你可能盘腿三分钟就麻了,现在推完腹之后你能盘五分钟,然后再继续推。慢慢地,你的气血就会越来越畅通。可能原来要推 50 次才能不麻,现在隔好久才要推一次。所以,通过推腹,我们就能知道放大后的本能是怎么指引自己强身健体的。

  当你打坐的时间越来越久、心情越来越快乐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你开始倾听身体的声音,和它消除隔膜甚至与它水乳交融的时候。所以,下意识就是你修复身体病灶的一个修理工,用它来强身是最好的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