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美,叫云水深处枕花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种美,叫云水深处枕花眠

2020-03-21 18:00:10 作者:小隐Angel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美,叫云水深处枕花眠

  水深处枕花

  作者 | 小隐 主播 | 竹子 插图 | 摄图网

  编辑 | 安般兰若()

  有一种美,叫云水深处枕花眠。

  云,自在,水,一低头的温柔,一个天上,一个地上,皆是清喜。

  云水的深处,是松林明月照,是风拂琴上书。那幽幽之境,该有着这个世上最静的诗意

  眠的风雅可以称得上浪漫的有林风眠、枕书眠,还有枕花眠。林间松风轻轻拂过,倚着清凉山石,微微小酣,这真是惬意光阴此时的眠,有着清凉的质地,入来,亦有清凉。

  枕书眠是诗人的专属。一个枕书眠的人,他会有着翩翩貌,心性高洁,他应当居住在地偏之所,一派古雅之风,朝伴露水夜伴月,诗书几卷已千年。

  

  

  活泼的是枕花眠,且当与豆蔻年华美人为伴。花之娇媚,人之纤纤,她美的竟如此不自知。

  红楼梦里的芍药仙子史湘云,那一派天真的醉卧芍药花丛模样,每次读到都会让我中为之悸动。她也是我最喜欢红楼姑娘

  淘气不拘一格爽朗心直口快,她美的既不矫揉造作,又不清冷高傲

  虽为女儿身,却不为女儿身所累,反倒有几分男儿开阔胸襟

  梦六十二回,憨湘云醉眠芍药圃,这个憨字,淋漓尽致地写出了女子纯真之态。

  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药花瓣枕着。

  这段的描写画面感很强,字字美妙,读着读着眼前就浮现出了芍药美人的模样。一脸娇憨的在芍药花中眠,大概同时写女子美、芍药美的最佳句子。

  花衬着人,人托着花,再没有比这样的风景更加令人心动向往,这一生的好光阴,似乎就为这一小段时辰

  枕着花眠,梦里的呓语都是甜的吧。芍药花开清丽优雅,虽然与牡丹常作伴,但我认为,芍药比牡丹更显端丽。牡丹是雍容的皇后,芍药是婉约妃子,因此,芍药也有花相的美誉

  在古代,芍药还象征着浪漫的爱情

  诗经中有《郑风·溱洧》篇写芍药「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比起现在的玫瑰,赠芍药仿佛更显诗意。的委婉含蓄,当符合中国骨子里对情的解读有了爱情的渲染,芍药亦美的更加古典温婉

  记得有一年春天,我和朋友去东园赏花,那是初春,满山坡的二月兰,开的如紫色童话,走过蜿蜒的小径,蹲下来与花同坐,真有种踏入梦幻之境的感觉,若此刻念起枕花眠,大概也是一种风雅吧。

  张恨水的《金粉世家》里面有一段,金燕西和冷清秋骑车到了一片向日葵花田,他们躺在花田里,身下是绚烂的向日葵,冷清秋说「人生就像这光景一样转眼即逝」,金燕西说「我们应该像这些向日葵一样,永远向着太阳,活得灿烂而热烈」。

  这一段堪称是民国最浪漫的告白。每一次重温,我都会感叹,如果与心爱的人躺在这样的花田里,就算爱情最终还是以清冷收场,好似也觉得人生圆满。因为,曾经拥有过的美好记忆,会在心中,丰盈着往后流年。

  曾遇见一个姑娘,她说,我希望有一天长发及腰,躺下来可以铺满整条向日葵地毯。

  多么让人心动的愿望呀。那个姑娘喜着汉衣,爱天青色和月白色,向日葵是她最爱的花。我想,如果是躺在向日葵花田里,长发如海藻铺在花田上,应该会更美吧。

  字、词拆开看,每一个都可以写诗填词。

  世间真是妙字太多。更妙的是这些字词又蓦然回首一相逢。就像草木遇见朝露,花开遇见惜花人,一切都那么让人心喜。

  在云水的深处,枕着花眠,你也不要和我说什么「市列珠玑,户盈罗绮」。

  有花可枕眠,我就愿意做个云水深处的花痴,便觉此生无憾。

  作者: 小隐(个人),河南姑娘,栖居江南。江苏省作协会员。出版散文集《夏天的风吹来草的叶子》、《走着走着就遇见一树花开》。新书《所有的遇见都恰到好处》已签约。擅长古筝,习古琴,爱摄影,被读者称为“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