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忘巡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难忘巡察

2020-03-24 09:09:32 作者:杜志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难忘巡察

  难巡察

  ◎杜志平

  2019年8月初的一天,我单位教育局书记章方辉同志找我谈话,说拟抽调我去参加区委巡察工作,征求我的意见。我一怔,自己教育系统干了三十多年,从未接触过巡察工作,这事来得有点突然。但转而一想,既然是组织安排,我就怀着忐忑心情接下了这份巡察工作任务

  8月中旬,我接到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孙令兴同志的电话要求我近期就到区委第一巡查组报到。8月19日,我第一次走进区委巡察办的大门,赫然映入眼帘的是“巡视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两行红色方方正正大字,不由得让人肃然敬起。接待我的是一位高挑帅气的中年男士,他,就是区委第一巡查组组长吴海敏。吴组长向我简要介绍了巡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这次巡察任务,说安排一周时间让我学习政策了解业务、参加培训等,下周开始就奔赴各单位开展驻点巡察。随后,同组的张显通同志拿了一袋学习资料给我,有《巡察工作法指南》《巡察工作手册》《瓯海区巡察工作一本通》等。这些书本材料,对我来说都是从未涉及过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这个半百开外的半老头子就像刚刚入学的孩子一样,认真翻阅着这些巡察工作必学的资料,开始了解巡察工作的一点一滴

  原来,现在的巡察不是过去的工作督查、业务巡查,而是中央部署常规巡察,定位政治巡察,涵盖党组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纪律党风廉政生活作风等各个方面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就是要发现被巡单位存在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

  不日,区委既召开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接着,我们第一巡查组9人分为两个小组,相继进驻区统计局、区党史办、区总工会、区融媒体中心等区属部门开展巡察工作。吴组长要求我们,两个小组既作相对独立分工,又要有统一合作。因此,我们各小组既有各自的巡察工作任务,也有许多时候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商议。在巡察开始的那一段时间里,我就是一名年老的新兵,因此,我要一边巡察,一边向组内同志学习。

  我们巡察组基本上每周都会召开一次全组成会议,主要是交流、讨论工作情况。每次会议,吴组长都会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讲解一些方法思路记得在巡察开始不久的一次会议上,吴组长说,巡察工作方法很重要方式方法对了要害切准了,会收到事半功倍成效。他笑着说,巡察干部可以山区农民挖笋,用“三笋法”开展工作:

  第一是“找笋”,即“发现问题所在”。要在众多的材料和各项工作中寻找问题线索,就跟漫山遍野找笋类似,需要勤劳,更需要用,善于抓住重点、抓住入手点。

  第二是“挖笋”,即“摸准问题脉络”。问题要讲准,就不能只讲表面不讲根源,也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正像挖笋一样,不能只挖一个笋顶,要把整支笋完整地挖出来,有时候可能还会挖出“竹边笋”,挖出一颗带出一串。这才能摸准问题脉络,完整的表述问题。

  第三是“剥笋”,即“深究问题实质”。笋要一层一层地剥,问题也要一层一层的深究,把外表的现象掰开看实质,把层层的包裹穿透找根源,只有把一件事情的过程、责任、结果等了解清楚,才能找到巡察工作所要的“笋心”,才是问题线索的实质。吴组长的这一番话,让我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在往后的巡察工作中,我时时想起他的这番话,并以此作为自己巡察工作的“莲花宝典”。

  我们在区属部门巡察一个多月后,10月18日,开始进驻茶山街道办事处及其下属的村居(社区)。茶山街道位于大罗山麓,从我们驻点办公室窗外放眼望去,大罗山近在咫尺,仿佛只要一伸手,山上的花草树木就触手可及。组里一位同志开玩笑说,巡察工作一定要深入实地,有机会我们去爬爬大罗山的“龙脊”,走走茶山的“五美景园”吧,大异口同声说“好”。

  镇街村居的巡察任务很繁重。开始半个月,我们几乎每天埋头在一大堆的资料中。回想这一情景,倒真的和吴组长说的“漫山遍野找笋”非常像。巡查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有时,我和张显通、邹燕华同志组成三人小组,看厂房、访低保、查违章;有时,我和陈建强、程陈艳同志探讨基于村居现状的党建与财务巡察工作的有效性分析;有时,我单独埋头在各类会议记录中,为了能从厚厚的一本会议记录本上寻找能佐证某个问题线索的材料,我真的可以说是一字不漏地在查阅,看得我是老眼昏花、繁星点点。正如我后来在一首诗里所写的那样:为了找寻你/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喧哗的世界里/就这样安安静静……

  说起安静,那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在街道巡察期间,经常会有一些群众来信访。巡察组专门设了一个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来访者大多是老年人,操着茶山本地话,讲对过去的不满,讲拆迁、讲征地、讲违章等等,讲到激动时嗓门高涨、震耳欲聋。刚开始的几次,令听不懂温州话的毕胜副组长以为在吵架,或者他们在骂人。幸好我们负责信访接待的同志性格沉稳、经验老到,一面安抚一面过滤梳理,把涉嫌违规违纪的疑点记录整理好提交给领导。

  根据翻阅资料、接待信访等收集到的初步问题,我们非常注重实地走访。巡察期间,我们走遍了茶山的每一个村居,查看了建设工程,核对了房产资产,个别谈话一百多人,甚至有的晚上还与当事人“相约”。同组一位年轻的未婚干部说自己忙得没时间谈恋爱,等巡察结束后一定要帮他介绍对象,大家笑着答应了。

  经过繁杂而又辛劳的四个月时间,我们组完成了这一轮对4个部门、1个街道、14个村居的巡察,发现问题173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涉及党员干部十余人。

  前后四个多月的巡察工作,虽然时间并不长,但就我个人而言,是我人生工作中又一次全新的历练,在为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思想认识、党性意识、纪律观念接受了一次洗礼。唯独在茶山街道两个多月的巡察期间,我们走遍茶山的每一个村居,而爬“龙脊”走“五美景园”却没能如愿以偿,这是留在我心中的一个小小的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难忘巡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