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3-26 23: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经典读后感有感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是一本由(日)下地宽也著作,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2017-7图书,本书定价:36.8,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精选点评

  ●比较卡哇伊,基本看看图就够了,一般吧

  ●金字塔原理基础。看日本作者的书确实有成就感,一天翻完。

  ●不错启蒙

  ●虽然短浅,还真不好实现

  ●一本相实用的书,读了两本理论部头之后,更觉得这本接地气全书内容很短,却将逻辑思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用描述的很清楚。这本书值得看三五遍。

  ●这本书讲的五步,其实已经写在了封面上。 1,金字塔图(有逻辑的表达);2,并列型,串联型(理清头绪关系);3,MECE分析法(理由上有无遗漏重复);4,树状图(找出原因解决方案选项);5矩形图(对选项的评价以及决定); 其中对我受益最多的是第一部分,工作关系,经常需要老板老大汇报工作,或是讨论工作。偶尔被打断,我就开始自己表述的原因,废话多,找不到重点习惯性最后才说结论。 如何让沟通更有逻辑,更清晰条理论点→结论→理由→行动。很多时候对方根本时间说一些废话,最好就是把结论下早一些,后续可以进行解释。那么什么时候结论要放在后面呢?1,阐述严重结论时,先说理由,让对方推测结论,有个准备时间。比如降级或者调职。2,希望让听的人自己得出结论

  ●非常棒的逻辑入门书籍同时作为延伸推荐阅读《结构思考力》、《金字塔原理》。

  ●可以当作《学会提问》和《金字塔原理》的主要知识点融合。称述问题时找准论题界定问题-现状目标差距),总结论点(观点而不是事实),找出理由(MECE 、框架),加上行动。每部分相对应的的细节可同时查阅这两本书,会有更详细论述

  ●【一句话简介掌握最基本的逻辑思维技巧,在日常工作中沟通顺畅效率翻倍。 【个人阅读收获】 ★这本书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容易落地运用实际工作当中。也是逻维思维小白的入门主推书藉之一。 ★讲述5种常用的逻辑技巧:用以传送的金字塔图、并列串连型、MCEC;思考问题解决方案的树状图、矩形图。 ★书中对每一种逻辑的持巧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有一些通俗易懂的职场例子进行对比举例。同时推荐阅读《结构思考力》做为这本书的进阶阅读推荐。

  ●论点——结论——原因——方案;注意原因的说服力,用数据事例专家等;强调思维全面!!行动就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负责某事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读后感(一):罗辑思维

  看完还记得的内容

  1,沟通时采用金字塔结构

  论点,结论,理由,解决方案

  2,怎么选择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问题的原因进行不断地追问(全面但是不重复那种),然后对几个原因的解决进行一个评估(效果,可行性)

  选出最佳的解决方法。

  (树枝型和矩形图表)

  这个过程可以用便签来完成,感觉作者挺会研究这些的。

  呵呵哈哈哈就斤斤计较叽叽叽叽哈哈哈芭娜娜那那那那那那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读后感(二):还可以

  讲解的比较详细,属于入门级别的逻辑思考工具书。对有点思考习惯,但找不到思考步骤的新人来说 还是推荐的。

  本书主要还是在强调结论要与问题相关并且做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的道理,但除了抛出道理,本书也顺沿道理陈述了一系列方法论,将这些道理和方法论结合自身生活实际,觉得一下子清晰了以往自己的行为需要怎么改善。这也是看本书收获的地方。

  看完本书你只掌握了一定的方法论,真正能做到对任何事情都思考透彻,还是需要自身有思考的习惯并经过时间积累的。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读后感(三):逻辑思维只要五步 读完还记得什么?

  五步:

  1 结论要有支撑

  2 叙述理由的要连贯

  3 理由要不重不漏

  4 将问题分解深挖

  5 用矩形图进行评价

  思考这些东西干啥?难道不是先深挖问题,再给出评价最后在出结论吗?你说的交流和4,5步有什么关系?

  还记得书中的某些话,写出来备忘:

  按照“论点→结论→理由→行动”的顺序的表述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工作交流。如果在平时的交流中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按照这个顺序表述便于对方理解。 “即使考虑了,也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很多时候是因为论点没有意义。 一般情况下结论在前,紧接着论点阐述比较好,但是也有放在最后阐述结论的情况。 制定行动方案的时候要明确由谁来做事 与人交流先说重点和对方感兴趣的事,与多数人交流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的感受 不要马上就去思考解决方案,先想想为什么,然后对症下药

  “总觉得有想要解决的问题,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问题是什么。有时候甚至觉得那个是问题,但到底是什么又不清楚。” 那么如何找出具体的问题呢? 第1个是“把现状和想要有的状态之间的差距设为问题”。 第2个是“把问题具体化到能够思考原因的大小”。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读后感(四):让工作更高效

  逻辑思维就像一套通用模式,在工作中出色地发挥作用,让我们的思维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浅显易懂。

  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逻辑表达、逻辑思考

  它有一套标准流程:论点—结论—理由—行动

  (明确问题—查明原因—解决方案—思考评估)

  它有两个思考框架:金字塔图、逻辑树

  它有两种核心方法:归纳法、演绎法

  它有两个原则:不重复、不遗漏

  它的注意事项:

  ·从对方了解的情况开始阐述,沟通更容易

  ·清晰界定问题,问题具体化

  ·结论是要解决问题的,而非阐述事实

  ·找出真正能成为理由的主干

  ·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不断反复询问为什么

  ·制作十字矩形图或矩形图表,对方案可视化评估

  日常多训练,多提问:

  ·论点是什么?

  ·支撑结论的理由需要哪些?

  ·会出现什么样的反论?

  ·理由是用并列型还是串联型来组织?

  ·是否存在遗漏或重复?

  ·原本的问题是什么?

  ·能够考虑出来的原因有哪些?

  ·能想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该选择什么评估维度比较好呢?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新版)》读后感(五):《逻辑思维,只要五步》:适合逻辑小的入门书

  

01

市面上讲逻辑思维的书实在太多,相信你也看过不少,可假如让你回答「到底什么是逻辑思维」,想必你很难用一两句话回答清楚,总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

  说到底,逻辑思维是门技术,是拿来用的。就像看书可以学到知识,却无法习得技巧。同样,如果不在实践中有意识地锻炼这种思维,看再多「我教你如何有逻辑地思考」的书也没什么用。

  世界上有了轮子,我们没必要再发明轮子。逻辑思维的轮子,前人已经发现和归纳得够多了,从最基本的归纳演绎,到金字塔原理、SWOT分析法,PDCA循环规则,SMART原则,WBS任务分析法、7W2H分析法等等。

  选择太多,刚接触的人反而不知道如何取舍,如何运用。

  相对而言,《罗辑思维,只要五步》是一本很适合入门的书,没有讲太多枯燥晦涩的理论,而是从工作中经常会发生的真实场景出发,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案,实在是逻辑思维欠缺人士快速上手的佳品。

02

  书作者下地宽也,是日本百年品牌企业国誉文具株式会社的高级培训师,负责企业的变革咨询、人才培养。他在企业内训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案例,从中找出共性问题,从思维方式、逻辑技巧、工作方法上进行了便于操作的总结。

  你完全可以当成工具手册,放在办公桌上,有问题时翻开查找,哪里不会点哪里。

  学习知识不难,难的是运用。

  这本书尤其注重实际运用,手把手地教读者展开逻辑思维的操作步骤,按图索引,照方抓药,运用次数多了,就能形成思维路径记忆。

  这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学骑自行车,一开始,你并不需要掌握保持自行车平衡的物理原理,只是在大人的扶持下,骑着车练习,长时间后有了肌肉记忆,自然而然就学会了。

  既然读者定位是刚参加工作,缺乏职场逻辑思维沟通能力的新人,书里也就没介绍太多的思维工具,只讲了日常工作中最常用的5个:金字塔图、归纳演绎法、MECE分析法(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树状图(逻辑树)和矩形图(评估表)。

  别看工具不多,要真正完全掌握,做到灵活运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03

  在书的一开始,强调逻辑性语言所需的3个重点时,图例中用了麦肯锡的「空雨伞」框架,用来解释结论、理由、结论和理由的联系这三者的关系。

  本质上讲,这是最简洁最实用的逻辑思维方式,只是刚入门时很难理解,这里也就没有展开,等你看完全书,回过头来再看,就会理解达芬奇所说的「简单就是终极的复杂」的真正含义。

  甚至,你只需要记住并且运用这个框架就已足够。其它思维工具,无非是在此基础上的拓展和演变。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排版很棒,左页文字,右页图例,相互对应。

  读起来既流畅易懂,也方便照着右页的图例,画出基本框架,再填入自己的问题,按照图例中箭头和流程的引导,得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读完这本书,对书中的方法能随时调用时,建议你再读读国内作者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最后再读那本非常有名的《金字塔原理》,这叫从入门到精通。

  如果把顺序反过来,一上来就读《金字塔原理》,很有可能,读几页你就从入门到放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