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精选

2020-03-28 22:31: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精选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是一部由李正伟执导,志迪 / 吴迪 / 孙苏雅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 / 冒险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一):六十年代的红旗渠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像是把两个不相关名字拼凑在一起的感觉,但看完片子却能理解了这个名字的意义主人公石头是贯穿整部片子的线索,跟着他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六十年代的中国,大茶缸子、香脂、厚重棉裤衣裳体现着这个时代特点质朴纯真。爱情、亲情友情危险来临的时候个人表现都没有让人失望,被困山洞石头和叶儿的爱情、铁锤和叶儿的亲情、和大危难时刻相互扶持的友情既美好又让人动容,修渠人的红旗渠精神经过时间的洗礼依然留在林州人民血脉里,在危难时刻大家依旧可以挺身而出,舍身奉献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二):时空交错的宏大故事

  这几年主旋律电影很走俏,从《战狼》《湄公河行动》再到今年的《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一系列影片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票房成绩证明了此类影片越来越有市场。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上映,对电影来说其实是一个有利局面。整部电影充满故事性,着重表现了60年代那一代红旗渠人的斗志顽强,电影在塑造人物方面做得很好,几个主要人物都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电影采取的两个时空交替的表现手法,让电影多了一种“宏大史诗”的意味,从这里也看到了导演野心。60年代的那个时空整个故事的基调激昂感人的,现代所处的这个时空的整个故事的基调是轻松幽默温馨的,爷爷孙子在片中配合默契,很多情节让人忍俊不禁。两个时空的故事相辅相成,故事发展连带人物情绪层层递进,终于在影片后半部分迎来爆发感动不用说,更让观众得到了精神上的熏陶。没有过多说教,更多的表达的是情怀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是成功的。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三):主旋律电影没有拍出主旋律

  本影评有强烈剧透。

  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孕育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其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反观此片,大概讲了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技术员眼镜发现隧道坍塌,于是工人们紧急撤离。这时候一个叫“水蛋”的工人,因为两个窝头忘在了隧道里,又重新进入隧道去找。这时,突击队队长“石头”,也就是本片的男主角带领3个人冲进隧道去找水蛋,结果发生塌方5个人都埋进去了。最后4人得救,技术员“眼”牺牲。

  第二个故事,因为施工过程中常有落石砸伤工人,突击队长石头建议成立排险队,把绳子捆在腰上,在悬崖上清理散落的石头。排险队工作十分危险,县委领导指示,只准男同志参加,不准女同志加入排险队。石头的未婚妻“叶儿”带领一群女同志要求加入排险队。石头不顾领导命令,同意了女同志加入。结果叶儿在悬崖上被落石砸中,牺牲了。

  第三个故事,时间线到了现在,2018年,年近80岁的石头从国外回到林州,想重走红旗渠。于是约上了当年一起修渠的两个老兄弟,在太行山鹰见愁见面。登山过程中突降暴雨,石头不顾泥石流危险,带着自己的孙子爬上了山,山下,林州市领导组织救援队满山搜救。石头和另外两个老兄弟在山上见了面,共同缅怀当年情感。

  本片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我认为是不合格的。因为红旗渠的精神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而本片三个故事,体现的仅仅是一种“不怕死的蛮干”精神,不讲政治,不听领导命令,造成悲剧。因为窝头闹出人名,因小失大。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怀,不顾家人安危,不顾救援同志安危。这并不是红旗渠精神,并没有把红旗渠精神很好的体现出来。如果本片能够把红旗渠精神更好的展现出来,我相信会有更好的票房。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四):红旗渠畔的少年,可曾归来否

  民国初年的大年三十,太行山下寒气逼人,桑耳庄桑林茂老汉却一大早就到离村七里多的黄涯泉,想趁早挑一担水回家过年。可担水的人很多,眼看天黑才接满了一担水,新过门的儿媳疼公公,摸黑出村迎接,把水担在了自己肩上,谁料坡陡路滑,儿媳一个踉跄,一担水洒了个干净。当天夜里,悔恨交加的儿媳悬梁自尽,第二天,桑林茂老汉将儿媳草草掩埋,领着全家走上了逃荒之路...... 1 这是发生在我家乡林县(现林州市)的一个真实故事。

  现在看来,或许太不可思议,甚至让人匪夷所思,但林县确实自古就缺水吃。 至今仍记得六七岁时,自家院子修一口蓄水池,父亲请来家族里的叔伯,硬是靠着镢头和铁锹,挖出了大约二十立方的池井。 然后每年春天的时候,村大队挨家挨户放满一池子水,即是一家人一年饮用和生活的全部用水。 而每逢夏季雨天的时候,也要在房檐下放一只桶接水,待水彻底清澈之后,再倒入自家池井,以供饮用。 儿时的暑假里,我和表哥撑着伞,蹚着水,拎着桶,往自家水池里倒水的画面,现在想来,仍记忆犹新。 2

  缺水最让人头疼的,是农忙时节。

  很小很小的时候,跟着母亲在山上种红薯,看她从村东的大池里挑一担水,走约五六里的山路,然后用水瓢在田间,一个坑一个坑轮流浇灌插秧。

  不足半亩的田地,她需要往返数次,而我就在等她挑水归来的时候,横躺地垄之间,睡的格外香甜。

  当夏麦尚未被镰刀收割,就要趁某个雨天后,洒下秋玉米的种子,但若是连逢干旱,农人们只能推一车子的水到坡地上,如母亲那般,洒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临上初中那年,我也曾挑满多半桶水,晃晃悠悠走两三里山路,去地里浇菜,那扁担下沉重的压迫感,就像是祖辈们当年最无奈的叹息。

  3

  缺水的缘故,也让村里但凡有水的地方,就有童年的欢趣。

  每逢雨季,带坡度的街道会有汩汩流水倾泻而下,伙伴们放学后便脚踩凉鞋一路迸溅着水花,或索性赤脚而行,欢呼雀跃的享受那难得的清凉。

  村子的后山上有一特大的蓄水池,农忙时可抽水灌溉农田,虽然儿时记忆中池子似乎永远都干涸见底,但偶有积水时,便是人间乐园。 大家一起踩着池边摞起来的积石,一层层摸爬下去,在池底刚没过膝盖的水中,肆意扑腾,贪欢半晌,体验“游泳”带来的乐趣。

  更甚者,竟和表哥在家里的大水缸里胡乱跳跃,以过戏水之瘾,而等姑姑回家后,俩人便并肩挨打受罚... 4

  时光倒流,来到上世纪60年代。

  在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的号召下,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十个春秋,引漳入林,用血汗在巍峨雄浑的太行绝壁上,修成了一条长约7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缩影,更是人类勇于同恶劣自然环境战斗的一个光辉典范。

  电影《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即是讲述了一位曾经参与红旗渠建设的老人,多年后在孙辈的陪伴下重返红旗渠,完成梦想的故事。 5

  这部由李正伟导演,王献青编剧,白志迪、吴迪、孙苏雅等主演的电影,故事跨越几十年,再现了60年代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卓绝,也展现了新时代林州的崭新面貌。 时代飞速前进的印记里,需要有这样的电影,致敬那些曾经战天斗地的英雄,纪念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以此让更多的后辈从中汲取能量,积极生活。 如果我这些不起眼的文字能让红旗渠的精神被更多人了解,即使只一个人,就不算辜负那渠里的琼浆甘露。

  儿时的岁月已一去不复返,但少年的初心仍在。 红旗渠畔终将归来的少年,也一定会将奋斗不止的故事永远传唱。

  《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影评(五):《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经年归来,仍少年

  电影开场六七分钟,我才反应过来,原来那个老头是修渠的其中一个人,他们的青年时光互相陪伴,他们的老年时光里,忘不掉那一段青春。

  红旗渠不仅仅是红旗渠,还是他们的整个青春,他们亲爱的人离开人世,他们心爱的人走了很远很远,但是留下来的人都需要继续生活下去,他们的生命还有几十年的时间,他们的路程还有很远很远。

  然后电影最大的败笔就是:这部电影从头到尾的河南话讲的太少了,我们一群河南人,在看他们用普通话演绎河南电影,这方面,还不如让王宝强来呢,影响我们看电影。

  老头离开了红旗渠,去到美国,但是老头还是想要回来,想要回到这个自己出生,自己成长的地方,这里有很多自己怀念的人。电影开始的时候,老头想要回家,眼眶含泪,欲落不落,那个气氛,真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演员,我以前不理解演员这个职业有什么好,需要什么技能,现在才发现,这是有感染力的,就比如一本书,这本书需要有精髓的地方才会让我们感动。

  偌大的红旗渠工程,偌大的场地,全都是靠着这些人一点一滴挖掘出来的,全都是靠着这些人的双手,肩背,披起来的。红旗渠巍峨壮观,虽然我没有去过。

  老头和孙子两个人骑行,走过红旗渠,走入大山,别的人看红旗渠,可能只是看看,但是对于老头来说,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他一走到红旗渠,就仿佛能够看到那些死在红旗渠的朋友,就仿佛能够看到叶儿,眼镜...就仿佛回到了那个青年时光。

  叶儿说:“林县的人一生只洗三次脸,出生的时候洗一次,结婚的时候洗一次,死的时候再洗一次。”这句话好像是听我爸爸说过,这句话好遥远,好像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听我爸爸说过,那个地方太遥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