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桑 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桑 材

2020-04-07 10:32:47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桑 材

  桑 材

  ·倡文·

  做扁担,最上品用料大山中长的桑木。

  山中缺水,树木生长得慢,韧性足有弹性,挑起担来走长路,“忽闪、忽闪”的不伤肩膀,能做扁担的这种桑木,大家都叫桑材。可同样是由于缺水,树的枝丫容易长树节子,一有树节子,就容易折,在悬崖峭壁上辛辛苦苦砍下一根桑材,背下山,一加工中有个树节子,桑材顿时就变成了烧火做饭用的烧柴。要进山砍桑木,除了有运气,能发现大山中稀有的桑木外,还得有眼力,能分辨出哪个是桑材,哪个是烧柴。

  小俊就住在大山脚下,全村人都靠卖桑材为生。不过,打小俊记事起,他就没有见过父亲,只是听邻居们说,他父亲一次上山砍桑材失踪了。

  这天,小俊和小伙伴们在村口玩耍,遇到邻居李大伯背了一根桑材回来。小俊一看,说,这是根烧柴。气得李大伯狠狠地骂他,小兔崽子,我砍了二十多年了,还不知道这是不是烧柴。小俊不服,跟着李大伯回到家,一剥树皮,树节子就露了出来。李大伯惊讶地摸着小俊的头说,这孩子真有他爸的天份!还真有他爸的天份!

  小俊不解,回母亲,李大伯怎么说我有我爸的天份,我爸到底去了哪儿?母亲看了看小俊说,爸从前和你李大伯一样,也是上山砍桑材的,有什么天份?

  母亲的话,小俊也没多想,只是没事的时候村里人拉上他上山砍桑材。上得山来,找着桑树,也不用他动手干活,只是让他说说哪个是桑材,哪个是烧材。回到家中,大伙都要分一份钱给他。

  能给家里挣钱了,小俊很高兴,可母亲拿着钱却总是唉声叹气。小俊想,是不是自己挣得太少了,等自己长大了,要一个人上山砍桑材,不和他们合伙,这钱就挣多了。

  转眼,小俊已经十八九了,长得身强力壮,一表人才,三乡五里提亲的人络绎不绝。不过小俊暗中已有了自己相好的姑娘,他悄悄对姑娘说,等他自己砍桑材,攒足了钱就来娶她。

  小俊要独自上山砍桑材,母亲一听哭了,非让他和李大伯他们一起上山。

  小俊说,李大伯他们上了年岁腿脚都不利索,和他们走不到一起。

  母亲说,那你和年轻人一起上山也行呀!

  小俊说,和他们一起上山,砍下桑材还得和他们分成呢,自己才不和他们一起呢!

  母亲哭着说,你怎么和你爸一个脾气,当初你爸就是不听我的话,非得一个人上山,才落了个至今没有音讯,你如今也要一个人上山,要是再有个好歹,我可怎么活呀!

  听着母亲的哭诉,小俊口中应承着要和大家一起上山。可一上得山来,他就撇开大家,自己单打独斗

  这天,小俊一个人攀爬到悬崖顶,猛然看见一棵高大的桑树,从悬崖边冒了出来。小俊兴奋地冲到跟前,只觉眼前一晕,赶忙收住脚步,原来这个悬崖非同一般,是个罕见的倒三角形,突兀在外,仿佛一脚下去,就能把山石给踩蹋。站在崖边,小俊兴奋地打量着这棵高大的桑树,只见桑树随着斜斜的崖壁直刺半空,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桑树的枝丫大都朝着悬崖悬空的方向长,却有一根粗粗的枝丫伸向崖边,探探身子刚刚能够到。

  看着这粗粗的枝丫,小俊眼一亮,这不就是传说中最好的桑材吗?想着能卖上个好价钱,他壮着胆,顺着树枝爬到树干,挥斧刚要砍,猛然发现,有几行字依稀可辨刻在崖壁上,他好奇地顺着树下到树根,仔细分辨着,只见上面刻的是“我为财,砍桑材,砍了桑材上不来。悔不该!悔不该!老天不许人太贪。刘俊”。“刘俊”,这不是自己父亲的名字吗?小俊记得母亲曾说过,父亲失踪后,才给自己改名叫小俊的,就是希望父亲能早日回来。

  小俊仰首看看那高耸着的桑树,发现那根长长的桑材与树干连接处,有明显斧砍的痕迹。小俊又低头看看脚下,犄角处散落着发黑的骨架,骨架边还有把锈迹斑斑的斧头和一根长长的桑材。

  看着这一切小俊明白了,当年父亲就是砍了这根桑材后,失去了从桑树到悬崖顶的唯一通道,又无人知晓,终于被困死在这里,临死前,用斧头刻下了这用生命换来的人生感悟。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自己长大了,被砍的桑材处也又长出了一根桑材,如果今天不是父亲刻的字吸引了自己,自己也会和当年父亲一样,想也不想就砍了这根与悬崖顶唯一相连的通道,这样,自己一个人无论如何也爬不上这倒三角的悬崖顶,也会命丧于此。想着父亲在这里孤独绝望饥饿而死,小俊激灵灵打了个冷战,他给父亲磕了三个头,感谢父亲用自己的生命救了自己一命,同时,他也明白了母亲不让她一个人上山的原因。

  小俊爬上桑树,又顺着那根桑材来到悬崖顶上,回到家中叫来李大伯和村里年轻人,拿着绳索,下到下边,收完父亲的遗骸,合伙把那棵桑树砍倒,不让它再祸害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桑 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