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鸟

2020-04-08 05:59:16 作者:Slo-Mo-Tio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鸟

  红鸟

  梦里的那只红鸟像山一样大,张起翅膀昂首飞上了天空。在金色阳光下,那只红鸟像一片云一样,往了天际

  川子至今未能忘记父亲所说过的,那只红鸟是山神,保佑着这里的人们每年能有一个好收成居住在这里的大山深处,凡是找到它的人,红鸟就会帮他实现一个愿望

  父亲望着这里的大山,目光遥远深邃。他说自己也曾寻找过红鸟。川子就问,那找到了吗?父亲笑着说找到了,们就是我许下的愿望。说的时候父亲眼里透露着幸福

  于是川子也盼望着自己有一天也要找到红鸟,许下自己的愿望:长大

  他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男子汉,并像他一样,每逢过年都从城里回来带着一大堆的零食,还有那一摞摞红彤彤的钞票。因为这些东西能让母亲高兴,川子亲眼见到母亲欣喜地伏在父亲的肩头看着他带回来的钞票。

  那时,仿佛只有父亲从城里回来了,一家人才能高高兴兴地过年。

  可那年,川子和妹妹等来的却不是父亲那一大包食或是一摞摞的钱。

  而是一块冷冰冰墓碑,就伫立在离这儿不远的山上,那是也第一次母亲躲在了房间泪流满面

  以后川子就再也没有见到父亲,母亲说那块石碑就是父亲,川子不,一块石头怎么可能是父亲呢?他还想追问,母亲却缄默不语。

  渐渐地,川子记了父亲,只有那只红鸟每晚来到他的中,让川子感觉到一种希望,一种父亲还在的错觉,他在红鸟的身上感受到了曾经父亲带给他的感觉。但同时他也有疑惑,一个不知道是什么,也不知道答案的疑惑,他隐隐觉得似乎只有红鸟才能给他想要的答案。

  川子醒来后就一直躺在床上思考着,许久,他放弃了思考。无论怎样想都是没有结果的。他看外面天还黑,才是半夜,就想继续睡觉,突然一股尿意袭来,为了不吵醒妹妹,他披上一件衣服轻轻走出屋外。

  黑夜里,远山在沉默,川子有了一股神秘感,冻得一哆嗦。回头一看母亲的房间的灯还亮着,估计她又在编柳条筐子了。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每天都要编到很晚才睡觉,每逢过节集市开时,还得赶过去叫卖。川子记得母亲的手原先是嫩的,后来就变得又红又糙。

  川子径直走过母亲的房间站在田畔开始尿尿,一阵风吹过,他一激灵,尿戛然而止,而后又继续开闸放水。他不禁想道,这股风是不是同样也吹过红鸟呢,既然风是从山里来的,那红鸟现在正在干什么呢?川子又暗暗嘲笑自己,然是在睡觉了,不然能干什么。

  也许山一样大的红鸟现在就是那些山的其中一座,川子睁大了眼睛望着远处。他多想找到红鸟啊,这样母亲就能早早去睡了,一直到现在恐怕很累吧,只要自己一长大,就能像父亲那样拿到许多钱了,也能给妹妹买好多零食。

  川子问过父亲,自己怎么样才能像他一样,父亲说等你长大了就和我一样了。

  第二天,母亲早早的起来在厨房忙活了起来。川子对还坐在床上的睡眼惺忪的妹妹说:

  “我昨晚又见到红鸟了。”

  妹妹揉了揉眼睛:“哥,你又做梦啦?”

  “不是,是真的见到了,和之前的一样,就从我头上飞过去,火红火红的。”于是川子依照着梦里的样子描绘了起来。

  “半夜你还能看见它的颜色吗?”妹妹打着哈欠说

  “能,我马上就能见到它了。”川子望向窗外,坚定的说道。

  正吃着饭,忽然妹妹嚼着馒头含糊不清地对母亲说:

  “妈,哥昨晚又做梦了。”

  “都说了不是梦,是真的看见了”川子盯着碗里的粥反驳道。

  “是吗?”母亲关切地问道“都叫你别整天胡思乱想,最近天变凉了,一定是晚上受了凉,等会儿给你抱一床厚些的被子去。”

  “哈哈,哥光屁股着凉做胡梦了”妹妹打趣地说道。

  “不是的,我真的见到了那只红鸟,那么大,那么宽……”

  “那是传说,是人编出来的,不是真的。”母亲温和地打断了他。

  “可爸说是真的!”川子大声说。

  突然母亲正夹菜的筷子忽然愣住了,一时间饭桌上变得悄无声息,妹妹低下头只顾喝着碗里的粥。

  沉默良久,母亲的声音有些不自然:

  “是吗,那应该是真的吧。”

  川子意识到了不对,便没再出声,但心里还是想着那只红鸟。

  吃了早饭,妹妹进屋去作功课了,川子坐在高高的草垛上,伸长了脖子望着远处的山,想找到一丝红鸟的踪迹。

  他不喜欢功课,更不喜欢学校,学校里都是一群无聊的人,整天做着毫无意义的事。更令他吃惊的居然是上学还要交钱,他不能理解母亲为什么送他做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时,还要给教书的老师给钱。在川子看来,真正有意义的应该是像父亲一样从城里带回来一摞一摞的钱,那样才有意义。

  既然父亲说只有长大了才能像他一样,那么川子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红鸟,让自己长大。就在川子暗暗给自己定下决心时,突然看见母亲正吃力地背着一堆比人还高的柳条筐走出院外。

  川子立马从草垛山跳下来,像一阵风一样扇到母亲面前。

  “妈,我来帮您背一点吧。”川子说。

  “不用,太重了你背不动。”母亲气喘吁吁地对川子说。

  “那就背一点,给我分一点吧。”川子说着解开捆柳条筐的布带。

  “那好吧。”

  于是川子和母亲一人背着一捆比自己还高的柳条筐走在路上。

  “咱们要去哪儿啊?”川子问母亲。

  “去那边的村子,要把这些筐子给咱们欠账的人抵债。”母亲说。

  “咱们欠人家很多钱吗?”

  “嗯。”

  另外一个村子离这里非常远,要走好长一段路才能到,等川子和母亲到时早已满头大汗,尤其是母亲,双腿已经有些颤抖了。

  母亲回过头来对川子说:“就是这儿了。”

  川子顺着望去,只见不远处的高坡上矗立着一栋大房子,周围用贴满白瓷砖的围墙围起来,中间立着两扇绿皮铁门,门口还拴着一直看起来凶悍的大狗。

  川子和母亲一走进那条狗就开始冲他们吠叫,川子有些紧张,但他很快鼓起胆子准备从狗面前走过去。

  可没想到母亲却说:“待在这里不要乱跑,我进去一下就出来。”

  川子只好看着母亲背着柳筐登上山坡,那只狗叫的更凶了,母亲没有理它,过了一会儿门开了,母亲进去了。

  于是剩下川子一个人,那条狗虎视眈眈地瞪着川子,川子突然不知哪来的一阵恼怒,捡起地上的一个土块就朝狗头上扔去,土块四散炸开,狗吓得呜咽着钻回了窝里,眯着眼睛观望着川子。

  川子笑了,没想到是个纸老虎。他自信地瞥了一眼那条狗,就想上前看看门里的样子,刚一走上去就听见门里传来一阵嘈杂声,川子透过门缝看到母亲被几个人围在中间,那捆柳筐散落在四周,有几个还被踩坏了。

  只见其中一个人一把揪起母亲的头发,大声骂道:“老子等你那么长时间,欠了那一大笔钱现在就想用这一堆破玩意儿抵债吗?”

  母亲任由其抓着头发,说:“钱实在是太多了,等凑够了马上还你,先用着这些抵一点账吧。”

  川子看着一股怒火涌上心头,就在这时,那人扬起巴掌说:“还要等,先让你个娘们长点教训。”说完,就作势要打母亲。

  川子终于忍不了了,他捡起一块石头踹开门就朝那人头上掷去。只见他松开了母亲,捂着脸倒退了几步,其余几个人纷纷上前查看。

  这时母亲扑过来一把抱起川子就往村外跑,川子听到母亲胸中沉重的喘息声,临出村子,那人在后面咆哮道:“你等着,我不会放过你还有那个小子的。”

  母亲一路上没有作任何停留,一直到回家,她将川子还有妹妹抱住,川子感觉到母亲在不停地发抖,眼眶红红的。

  他试探地叫了一声:“妈。”母亲没有回答,却将他还有妹妹搂得更紧。

  过了许久,川子忍不住了,他挣脱开母亲的胳膊,冲出了屋子,他此时既紧张又害怕,脑海里充满了各种思绪。但川子的目的只有一个,他一定要找到那只红鸟。

  母亲在后面叫他,川子头也不回地答道:“我去找红鸟了,等着我。”然后就一直往山上跑去。路上他极想大喊一声,然而胸腔像是被填满了一样,让他喊也喊不出来。那只红鸟浮现在他的眼前,在天空自由地翱翔。川子看到了希望,他要去追寻那只红鸟,实现他的愿望,让他长大,让妹妹能好好念书,让母亲不再害怕那个狗一样凶巴巴的人。

  带着这些想法,川子一刻不停歇地在田野上奔跑。

  不知不觉,川子来到了一片从未到过的陌生平原,夕阳洒在平原上照的草地金光闪闪。可川子浑然未觉,他一心只想着找到红鸟。

  直到天色完全变黑,川子才发现自己找不到路,周围漆黑一片,眼前伸手不见五指。此刻的山化作了阴影笼罩在川子的头顶,他觉得这些大山像是在不怀好意地盯着自己,在黑暗中每前进一步都很困难,川子的步子逐渐变小,到最后只能一点点的挪动。

  寻找红鸟的想法逐渐被他抛之脑后,他只觉得周围的黑暗像怪物一般,只要稍微再往前一步就会被吞噬。

  川子的此刻不住地颤抖起来,是因为冷,也是因为恐惧。但他仍保留着最后一丝倔强,努力地寻找着。

  这时,脚底忽然传来了一声清脆的树枝断裂,接着脚下一空,随之身体也跟着失去平衡,开始不停地翻滚起来,慌乱之中川子四下乱抓,却抓到了一把把草。等到翻滚停止的时候,川子只觉得浑身上下都疼,他躺在地上稍微休息了一下,脚踝酥酥麻麻的,川子想试着站起来,可刚一站起来那股酥麻立刻变成了一阵剧烈的疼痛,疼得他腿一软重新倒在了地上。

  川子明白自己崴了脚,走不了路了,于是在地上缩成一团,紧紧地抱起来。此刻他多想回到家,回到母亲身边,他开始觉得寻找红鸟是一个愚蠢的想法。可父亲又说过自己找到了红鸟。川子不愿认为父亲说的是假的,但也许,父亲所说的红鸟真的根本就不存在,是父亲骗了自己,或者,是川子自己在骗自己。

  其实他内心深处早就知道红鸟根本就不存在,是自己不愿承认父亲去世的事实,他选择了逃避,红鸟只是他给自己找的一个借口,用来怀念父亲。川子自嘲地笑了笑,鼻头一酸,尽管他在拼命忍住,却还是有不少眼泪从眼睛里涌出来。

  他倒在草丛里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说着:“爸……我想你了。”

  川子回忆起父亲在时的点点滴滴,那时他还有妹妹全都爱听父亲讲红鸟的故事。虽然母亲说那块冰冷的墓碑就是父亲,可他怎么也不愿相信。川子在草丛中开始嚎啕大哭,他开始觉得自己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不论是母亲还是妹妹,自从父亲走后他就再也没有原来那种熟悉的家的感觉了。

  渐渐地川子的哭声越来越大,他想念父亲,想念从前的母亲,想念从前的家。川子哭累了,便不再哭了,就在他快要睡着时,不远处传来母亲还有妹妹的声音,川子感觉自己被一双手臂从冰冷的泥土上抱起来,接纳入一个温暖的怀里,于是他沉沉地睡去了,这次红鸟没有再出现在他的梦中。

  川子醒来时,母亲依旧抱着,妹妹扯着母亲的衣襟跟在后面。川子感到有些羞愧,于是他说:

  “妈,对不起。”

  母亲没有说话,接着川子又说:

  “我想回学校好好念书。”

  这次母亲说话了:

  “没事的孩子,只要你想明白了就好。”

  这时妹妹问道:

  “哥,你找到了吗?”

  川子思考了一会儿,答道:

  “找到了。”

  于是,在黑暗中三个人依偎的更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红鸟】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