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最无用”的医生,却在疫情下救下1400万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最无用”的医生,却在疫情下救下1400万人

2020-04-08 13:34:36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TA是中国近代医学的奠基人。

  TA发明了中国的第一个口罩

一个“最无用”的医生,却在疫情下救下1400万人

  TA以一人之力,战胜了欧洲都束手无措的鼠疫守护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TA是国士,也是战士,TA就是伍连德,今天我们聊聊他的故事

  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回国

  伍连德出生在马来西亚,祖籍广东台山。

  小时候,伍连德就表现了他学霸特质,上学时,他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奖学金,17岁那年,更被推荐到英国剑桥学学习。此后,他拿下了剑桥的5个学位,成为了第一个获得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华人

  尽管如此,他毕业去找工作时,还是频频被拒:“我知道是医学博士,但无用,因为你是中国人,我们这里只有英国人才能医生。”迫于无奈之下,他只能给大学刚毕业的英国人打下手。

  只有受过歧视,受过欺负的人,才能明白祖国强大有多么重要

  所以,当他收到袁世凯邀请,当他知道祖国需要他时,就义无反顾地踏上回国之路。

  当时正是清朝末年,社会动荡不安,所以很多人都劝阻他。但他说:如果用我的一生所学,报效国,一切都是值得的。

  就这样,28岁的伍连德,登上了前往祖国的航船

  此时,正站在船边看着一波波海浪的伍连德,或许没想到,他的这个决定改变1400万中国人的命运

  生命重于泰山,虽千万人吾往已

  因为贫困,当时很多东北人都到俄国的西伯利亚做苦工。

  但苦工有苦工的待遇标准,不仅钱少,衣食住行也很恶劣。经常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小木屋,地上还有老鼠爬来爬去。

  在这样差的卫生条件下,有工人发烧,咳嗽,紧接着吐血,不出几日便身亡,死后皮肤呈紫红色……这一切症状指向让人谈之色变的鼠疫。

  沙俄政府知道是鼠疫后,吓坏了,立即下令,将所有中国工人驱逐出境。这下子,俄国是保住了,中国却惨了。

  当时的东北有1400万人,一旦鼠疫全面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清政府立即招募名医前往防疫。但听到任命的人都拒绝了,理由是:这是去治病吗?这是去自杀!

  诚然,医疗水平相对发达的欧洲,都对鼠疫束手无策,何况是落后的清朝呢?

  但此时,有一个人平静地说:我去!

  这个人就是在天津任陆军军医学堂帮办的伍连德。

  鼠疫防控的吹哨人

  清政府很快委派伍连德去了东北防疫。

  到任后,他却发现自己是个光棍司令,无人、无药、无钱、无地、无权、无力,唯一能指挥的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助手

  但再困难,人还是要救的,尤其是当时的哈尔滨,每天都病死过百人,很多家庭都死光了。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伍连德感觉责任重大

  其实,当时全世界医学专家,包括沙俄、日本的医学家,都认为此次鼠疫是老鼠传播。如果是老鼠传播,只要灭鼠就能切断传播源。

  但是,伍连德却却认为,零下几十度哪有这么多老鼠,所以他认为是人传人。但他的言论一出,立即受到专家们的抨击。

  有时真理只有少数人懂。所以只要认为是正确的,就应该去做。

  伍连德为了验证想法,解剖一具死者尸体。要知道,旧社会都是死者为大的,所以他的做法非常大逆不道,但伍连德还是顶着舆论压力做了。验尸的结果跟他想的一样,确定是人传人。

  确定了传播源后,疫情才一点点有了转机……

  首先,他“死皮赖脸”地向沙俄争取了130列取暖车厢,用来隔离病人。其次,他发明简单有效的口罩,发给人民,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传人。再次,他经清政府批准,让军队协助焚烧病死者的尸体。

  前两个措施还好,但第三个措施一公布。民情立即激愤,都把伍连德当作刽子手。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死去的人不是真的死了,他们还能转世。可一旦被烧毁,灵魂就没了,人也彻底死了。

  所以民众看伍连德的眼神都是充满敌意,但伍连德也顾不得那么多,只能派人挨家挨户地向民众科普,宣传疫情的严重性,争取大家的理解。

  正是源于他的耐心与坚持,他把肆虐了欧洲几百年,杀死了二分之一人口的鼠疫,用了4个月的时间抑制住,消灭掉了。

  伍连德以一人之力,拯救了1400万宝贵的生命,拯救了成千上万的面临破碎的家庭,拯救了摇摇欲坠的清政府。为国为民,国士无双,就连《泰晤士报》也称伍连德是“流行病的英勇斗士”。

  如今,60年过去了,伍连德的精神却从没改变。湖北一声求救,42322名医务工作者就冲上湖北一线。

  他们用50天的时间,让每日新增病例从13000降至个位数,让出院人数从1升至52000人。数字的背后是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了病毒的蔓延,守护了这座城,这个省,这个国。

  伍连德的“英勇斗士”精神,就像薪火相传,永不停歇!

  湖北境内的樱花已经开,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很美,你看到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