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虽有这么多前车之鉴,但守财奴依旧层出不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虽有这么多前车之鉴,但守财奴依旧层出不穷

2020-04-18 13:24:25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虽有这么多前车之鉴,但守财奴依旧层出不穷

  闻之吾母,其幼之时,村头有富翁庞某,巨富商铺店面数十,华屋田园罗列。其鼎盛之时,三分墟市有其二。家藏金锭数以担挑,袁大头数十箩筐不止。

  其人虽乘祖荫,享二百年十余代之富,然自小勤勉节俭事必躬亲操持。凡所积金银,辄视实际日用留存,余者皆窖藏,虽一毫不多。纵儿女问取,亦不予。常谓“财为祸根,足用即可,多则添祸。”

  人有知其富而俭者,就而问之曰:“长者家大业大,累财巨万,何节俭若鄙吝?若非财,何营广厦之业?若爱财,节俭如斯,无乃守财奴乎?”

  答曰:“财实祸根,如慢性毒药,耽之久则病而不救。然无财则如服毒,速死。某若此,固为子孙长远计耳!”

  翁有四子三女,虽使读书,然皆浪荡辈,学无所成,唯盼继承家产度日。翁亦知之,然思十数代所积,子孙虽愚亦足以守成,日后不至为饿殍,遂不强敦促。

  居有年,忽闻有打土豪者,将破家掠财尽。翁大骇,乃聚族而谋。兄弟子孙皆言分散埋藏,不能埋者任由抢掠去,不使戕害家人

  是夜,翁乃使四子叔伯等或挑担或抱瓮,将金银或埋于园林树下,或埋于沟渠中。

  翌日,果有打土豪者汹涌入,凡值钱物什皆掠去,未及掩埋金银,以担挑去。翁及家人怖惧而不能阻。亦思后园埋藏数足够子孙花,当下保命要紧,不甚痛惜。

  居二日,风头过,翁乃使儿暗挖藏金银,然尽皆杳然矣!或云为人所窥伺,方埋便挖走。或云族内有异者,悄然易于所,待日后挖出受用。亦有云金银成精,自行遁去。

  后翁大贫,入农籍,耕种自给,亦如常态,未有怨艾。

  余以此告吾友清欢,其听毕慨然曰:“翁绸缪远虑,可谓长者矣。然未料时势机密,以至有此失落庄子言:乡之所谓知者,不乃为大盗积者也?良有以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