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墨子·认知》:用“三表”判世事是非,从“三知”识大千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墨子·认知》:用“三表”判世事是非,从“三知”识大千世界

2020-04-20 10:32:04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墨子·认知》:用“三表”判世事是非,从“三知”识大千世界

  “三表”衡是非

《墨子·认知》:用“三表”判世事是非,从“三知”识大千世界

  墨子在其著作根据“辩乎言谈”的要求提出衡量一种学说的是非的标准,即墨子所谓的“三表”。“言必有三表,何谓三表,子墨子言曰,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于何本之,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于何原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于何用之,发以为刑政,观其中国百姓人民之利。”

  墨子认为这三表就是衡量一种言论真伪是非的三个标准。墨子所说的三个标准,是要以关于古代圣王的历史记载老百姓的亲身体验和实际运用是否符合国家人民的利益为标准。墨子所提出的三个标准是统一的。

  在这三个标准中,第二个标准是最基本最主要的。老百姓的亲身体验就是人类生活经验积累理论化。古代圣王的历史记载也是以直接的生活经验为基础的。而实际运用看其效果,也是通过人们的日常经验反馈可以说是第二个标准的具体化。墨子认为直接的感性经验知识是最基本最可靠的,任何抽象概念认识需要通过感性经验的检验。墨子的“三表”,是中国古代的经验论的认识论,对中国本土逻辑学说的创立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墨子·认知》:用“三表”判世事是非,从“三知”识大千世界

  墨子知识的来源

  墨子认为,人的知识来源可分为三个方面,即闻知、说知和亲知。他把闻知又分为传闻和亲闻二种,但不管是传闻或亲闻,在墨子看来部不应简单接受,而必须消化融会贯通,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因此,他强调要“循所闻而得其义“,即在听闻、承受之后,加以思索考察,以别人的知识作为基础,进而继承和发扬。

  墨子所说的“说知”,包含有推论、考察的意思,指由推论而得到的知识。他特别强调“闻所不知若已知,则两知之”,即由已知的知识去推知未知的知识。如已知火是热的,推知所有的火都是热的;圆可用圆规画出,推知所有的圆都可用圆规度量。由此可见,墨子的闻知和说知不是消极简单地承受,而是蕴涵着积极的进取精神

  《墨子·认知》:用“三表”判世事是非,从“三知”识大千世界

  除闻知和说知外,墨子非重视亲知,这也是墨子与先秦其他诸子的一个重大不同之处。墨子所说的亲知,乃是自身亲历所得到的知识。他把亲知的过程分为“虑”、“接”、“明”三个步骤。“虑”是人的认识能力求知的状态,即生心动念之始,以趣境,有所求索。但仅仅思虑却未必能得到知识,譬如张眼睨视外物,未必能认识到外物的真相。因而要“接”知,让眼、耳、鼻、舌、身等感觉器官去与外物相接触,以感知外物的外部性质和形状。而“接”知得到的仍然是很不完全的知识,它所得到的只能是事物的表观知识,且有些食物,如时间,是感官所不能感受到的。

  因此,人由感官得到的知识还是初步的,不完全的,还必须把得到的知识加以综合、整理、分析和推论,方能达到“明”知的境界。总之,墨子把知识来源的三个方面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在认识论领域中独树一帜。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