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兼爱”作为墨子的核心思想,是“君子准则”更是“圣王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兼爱”作为墨子的核心思想,是“君子准则”更是“圣王之道”

2020-04-20 10:44:22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仁义重于利

  墨子思想的核心有两点,一个就是上文提到的“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一个就是“兼相,交相利”。《墨子·兼爱》曰:“故兼者圣王之道,王公大人之所以安也,万民衣食之所以足也。故君子莫若审兼而务行之。”“兼爱”就是博爱,墨子把兼爱提升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把视为“圣王之道”,也视之为君子应探究领悟身体力行推而广之的第一要务孟子讲:“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其思想与墨子有相同之处。佛讲“自利利他”,除了关于何为“利”的主张不同以外,道理也是差不多的。

“兼爱”作为墨子的核心思想,是“君子准则”更是“圣王之道”

  关于“仁”与“兼爱”的道理,《战国策·国策》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冯谖(xuān)客孟尝君”,讲战国时期齐国的孟尝君好士,门下食客数千人,其中有一个叫冯谖,冯谖在孟尝君家曾唱道:“长铗(jiá)归来乎,食无、出无车、无以为家”等歌,因而冯谖食有鱼、出有车、他的母亲也得到了孟尝君的照顾

  有一天,孟尝君出了个通告询问府里的宾客:“有谁熟悉算帐理财,能够替我到薛地去收?”冯谖在通告上写:“我能”。于是孟尝君派冯谖去收债,辞行的时候,冯谖问道:“债款全部收齐,用它买些什么东西回来呢?”孟尝君说:“看我家里缺少什么东西,就买什么。”冯谖赶着马车到了,派出官吏召集那些应当还债的都来核对借约。借约核对完了,冯谖假传孟尝君的命令,把借款赐给薛地百姓,烧掉借约,百姓齐声欢呼万岁

  冯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齐国都城,一清早就要求进见孟尝君。孟尝君奇怪他回来这么快,便穿戴好衣帽接见他,问道:“债款全收齐了吗?怎么回来得这么快呀?”冯谖回答说:“收齐了。”孟尝君又问:“用它买了些什么回来呢?”冯谖说:“您说‘家里缺什么就买什么’我考虑您府里已经堆满了珍宝,好狗好马挤满了牲口棚,堂下也站满了美女。您府里缺少的东西要算‘义’了,因此我替您买了‘义’。“孟尝君问:“买义怎么个买法?”冯谖说:“如今您只有一块小小的薛地,却不能抚育爱护那里的,反用商贾手段向取利息,我私自假传您的命令把借约烧了,齐声欢呼万岁,这就是我给您买的‘义’啊。”孟尝君不高兴,说:“好吧,先生算了吧!”

  过了一年,齐泯王对孟尝君说:“我不敢拿先王的臣子作为自己的臣子。”孟尝君只好回到封邑去住。走到离薛地还有一百里的地方老百姓扶老携幼的在大路上迎接孟尝君。孟尝君回头对冯谖说:“先生替我田文买的义,竟在今天看到了。”

  仁义不像货物那样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因此孟尝君起初对冯谖买仁义非常不高兴。当孟尝君被齐贬时才认识到昔日失去的今天都加倍地得到了回报。真是“仁义重于利”啊!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