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号本身就是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名号本身就是佛

2020-04-20 10:52:5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名号本身就是佛

  名号本身就是佛

  一声“阿弥陀佛”,就是释迦本师在五浊恶世所得的无上正等正觉之法。如果不是佛的果觉法,怎么能让众生顿时恢复本觉而达至果觉呢?要认定,这一句弥陀名号就是佛所证得的无上菩提境界,外化为名号相,从源源果海所流现,圆明具德。执持这一句名号,自就逐渐同化成佛,因为名号本身就是佛。自从一念流落下来衍生出的所有法都会消失,恢复到本来。

  净土法门为什么叫“法华秘髓”呢?因为佛欲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而佛之知见就是一真法界如来藏心,这就是佛的无上果觉。《法华》的要髓在哪里?就在一句“阿弥陀佛”里,真是方便至极、圆顿至极、了义至极。

  现在本师释迦佛把这个果觉全体授给浊恶众生,这是诸佛所行的境界,只有佛和佛才能究竟,不是九界有情凭自力所能解。这是无上果觉法门,以佛果觉作我因心,下手处就是佛的果觉。所谓“因该果海、果彻因源”,是果教门,因此有横超度越、直捷圆顿的特点,叫做“顿门”。善导大师在《般舟赞》里一开始就说,《璎珞经》说菩萨发心,生在佛后,一万劫才得不退。而此法顿时成就,所以是顿教。

  佛以无限的慈悲,把一切的功德海都摄归在一句名号里了,正如蕅益大师所说:“阿弥陀佛称为无量光寿,光则横遍十方,寿则竖穷三际,横竖交彻即法界体,即以此体做弥陀名号”。也就是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是佛的法身、佛的智慧、佛的功德海,就是法界。因此,归命无量光寿代表的名号,我们将跟阿弥陀佛直接相应,也就是虽然不能直接见到阿弥陀佛极其深广的报身,以及在清净众生前所现的化身,但是只要一心命名号、一心称念名号,就是和佛的本体相合了。因此,这里要修持方便、简易、直接、圆顿的持名念佛。

  要知道我口中念的阿弥陀佛,就是实际的阿弥陀佛。在念阿弥陀佛的时候,佛的光明就在心上做加被,就在转化着心,就在出现弥陀愿海所承诺的那些作用。这样抱着“名号即佛智慧”的大胜解,我们就归命阿弥陀佛。修持念佛法门,就是要以这样的信心来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号本身就是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