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的《蜗居》,不真实的结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实的《蜗居》,不真实的结局

2020-04-24 11:03:3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实的《蜗居》,不真实的结局

  真的已有好长时间没有看过完整的一部电视剧了。

  仔细想来,去年的冬天,在中央—1偶遇李小龙,并一看不可收拾。今年,中的电视除了女儿看看动画片外,几乎成了摆设。前些年还时不时地看看新闻,如今,有了电脑,加之随着阅历增加,我对所谓的新闻也慢慢失去了兴趣,电视也只能在家中坐起了冷板凳取而代之的是电脑一跃成了我们一家三口的新宠儿

  我平时上网是不看电视剧的。

  前段时间在办公室,常听同事谈论什么《蜗居》如何如何,出于好奇,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上网把搜了出来。看看吧,没想到,看了第一集就再也放不下了。剧中主人公海萍真实的蜗居生活深深触动了我。

  在随后的时间里,断断续续,直到今天总算看完了。

  我清楚记得,其中有两处曾使我这个男子汉泪流满面。一处是为了钱的事,海萍与丈夫激烈争吵时;另一处是剧终宋思明的那位美国朋友回来告诉海萍让海藻去美国,海萍哭了。不料想,我这个看客眼泪也不争气地流了出来。

  我想,《蜗居》能打动我,使我潸然泪下的无非是流淌在其中的真实的情感碰撞了我的情感,引起了我的共鸣

  剧中的海萍、海藻来自于小城市出身于一般的家庭。虽然父母也都是干部职工,但无权无势,无论是在就业上还是在经济上对自己的女儿心有余而力不足。让人欣慰的是,海萍、海藻在学习上都没有让父母失望,双双依靠自己努力都考上了大都市名牌大学毕业后,由于留恋都市的生活,依然选择单身匹马在人生地不熟的都市打拼。她们幻想着依靠自己聪明才智,自己仍然会想在学习上一样在大都市站稳脚跟的。

  “断翅方识沧桑道,添血抚痕痛如何?”经过几年大都市的摸爬滚打后,海萍才终于意识现实残酷,仅仅是房子,房子就使她所有美好想都像肥皂泡一样一个个破灭了。

  我想,以上这些海萍伤痕累累的奋斗史可以说都是真实的。因为真实,所以才感动了无数的观众

  但遗憾的是,该剧的作者以海藻与宋的悲剧和海萍创办的“中文学校结束,又给人以不真实的印象

  因为,联系我们这个社会的现实,首先是依据宋的干练为人,被上面双规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可以说宋是一个贪官,但他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十恶不赦坏人。如果像宋这样官职不大而又低调内敛的人也算是蛀虫的话,那么四海之内还有不是蛀虫的官员吗?我们如果依据现实的思路,宋的结局不应是悲剧,而应是喜剧。其次,海萍是一个脚踏实地奋斗者,她与丈夫虽都算得上高级知识分子,但如果仅仅依靠出卖自己知识,上班,领工资,要想在繁华的大都市买得起房子,站稳脚跟不是不可能,而是恐怕要付出她们一辈子的努力。但剧中的海萍却持续走高,年纪轻轻就实现了自己的住房梦,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海藻,归功于大贵人宋思明。也就是说,海萍理想的实现一方面是自己奋斗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她得到了贵人的大力扶助。因此,我认为,剧末海萍的发家是不真实的。它是对个人奋斗现实价值的过分夸大,脱离了我们这个社会生活的基础。

  尽管如此,我还是理解该剧的作者六六,她不愧为一位现实主义的艺术大师。她通过海萍的成功,意在彰显个人奋斗的价值,以给年轻人指引一条光明大道。这一点很像是鲁迅先生,在小说《药》的坟头上加上一个花环,以留下光明的尾巴。通过海藻的失败,意在告诫年轻人生活不能走捷径,不应该过早地享用不该自己享用的东西。否则,只能是咎由自取。可见,六六可谓是用良苦!

  应该说,这部电视剧是很符合我们时代主旋律的。至于后来据说又因为其台词太露骨而遭封杀,我却没有看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