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古代皇帝是如何过生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古代皇帝是如何过生日的

2020-04-26 12:41:06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说古代皇帝是如何过生日的

  皇帝诞辰日,在这一天全国官民被要求共同为皇帝庆祝唐玄宗开创了以皇帝生日全国性诞节的先例,开元十七年( 729 )始设千秋节,天宝载(748)更名为天长节。

  玄宗“自我作古”,将八月五日作为千秋节,以后每年这日,全国上下普天同庆。至此,皇帝诞节作为正式节日确定下来,并编为令。以令编写,将节日上升为国家礼仪制度。千秋节为皇帝诞节的起始,以后唐宋大多皇帝都设立了自己的诞节名称习俗也逐渐规范广为流传起来。

  天宝年间,玄宗改千秋节为天长节。时开元盛世,又天降祥瑞地产珍宝人们对玄宗的爱戴用“千秋万岁”已无法承载, 必须换成“天长地久”,这应是萧怊等人请改千秋节为天长节的背景

  唐玄宗是在开元盛世的大背景下设立了千秋节,又改名天长节。与其相反,光仁天皇前任称德天皇实行佛教政治重用和尚,让他以僧侣身份参政,先后任命他为大臣禅师、太政大臣禅师、法王,导致政局不稳、经济凋敝、社会混乱

  这样胸中颇有丘壑的天皇继位后要着手拨乱反正,致力于加强中央集权,以皇帝诞辰设全国性节日的做法显然有助于凝聚民心,加强皇权。基于此点,唐朝设置诞节的做法势必得到了光仁的认可,在他上台数年,扎稳根基后,日本的天长节遂应运而生了。

  玄宗时休假三日,日本史书对天长节初传日本后的休假日期没有明确记载,似乎仅限当日。又如节日礼物王公以下向皇帝献金镜绶带及承露囊,唐玄宗回赠四品以上金镜、珠囊、缣彩,赐五品以下束帛;日本光仁天皇时代,则是群臣献玩好酒食,天皇给臣子赐禄、赐官。再如唐玄宗治下的士人庶民都以丝线编结承露囊,互相馈赠,村社作寿酒宴乐。

  除了在政治、经济与风俗生活不同,在节日的国祭祀官方宗教活动方面,唐日也存在着可比较之处。日本史料对天长节宗教活动的记载仅仅是僧尼“转经行道”、诸国“断屠”,而唐朝的内容丰富得多。

  因为唐代社会宗教气氛浓厚,佛教在此时已经实现中国化,道教崇奉的始祖老子又被奉为李唐皇室祖先,所以,在唐代,千秋节活动中掺杂着各种宗教因素。开元二十六年至天宝元年的千秋节,僧道分别在开元寺、开元观为玄宗行道设斋、祈福祝寿。

  中国的辛亥革命结束了清王朝统治,皇帝的诞节不复存在。日本虽是资本主义国家,但因为至今保留了天皇制度,所以天应元年( 781 )光仁天皇薨逝后,以皇帝诞辰为国家节日的传统却长期保留了下来,其间虽有间断,但却延续至今。这让我们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如此神奇地在邻国保存下来,也让我们盛唐时期中华文化对东亚文化圈国家的巨大影响力。但是,我们还必须正视历史上的伤痛。回望历史,希望日本能够认真反思,重归天长节所象征的中日和平交流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