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燕子傍谁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燕子傍谁飞

2020-05-05 22:56:06 作者:为了什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燕子傍谁飞

  下午同爷爷奶奶去地里栽了花生

  牵着牛回来的时候,同二弟谈起一些陈年旧事

  话题最早是由路边两只被往来的车辆碾死、又被日头曝晒成了干尸的老鼠引起的。

  “我记得小时候还和几个朋友用木耙打死过蛇,怎么还会怕老鼠?而且小时你好像是不怕的。”

  二弟立刻反问:“小时候打死蛇和怕老鼠有联系吗?而且我小从小就很怕老鼠的。”

  这话说得我无从反驳,尽管在我记忆中小时候的他并没有很害怕老鼠的经历

  见我不再说话,二弟挥了挥手中的牛绳,鞭在牛背上最厚实地方,牛吃痛后舍弃了嘴边鲜美青草,他有些低沉声音却从旁边传来:“记得以前牛身上老有牛虻吸血,我们从牛身上把们拔下来丢到地上踩死,总是可以溅出很多血。”

  “说起这个,我倒是觉得小时候自己特别凶残,不仅踩死过牛虻,还在割稻子的时候害死过很多蚂蚁。有的被我扯断了头,有的被我分成了三截,还有的就被我抓起来丢到水沟里去。”说起这个,我里有了一种沉重负罪感

  “但是长大之后,你变了不少。”二弟说。

  “可能还和另一件事有关。有一次你跟我打架,我打不过你,跑进房间后把门关上,结果有个小鸡崽没来得及逃跑,被我夹断了腿。”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副模糊画面

  “后来那只小鸡崽就只能金鸡独立了。”二弟调侃了一句。

  然而他的记忆并不完整,于是我补充说:“往后几天,那只小鸡崽都病恹恹地蹲在灶前,我近距离观察过,它的眼睛一直处于那种无力地眯上又努力地睁开的状态。直到有一天,它死了。”

  “是这样吗?”二弟的记忆只停留在他所说的“金鸡独立”的时候。

  我肯定地说:“是。”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因为剥夺了一个动物生命而感到悔恨愧疚

  一路无话,渐渐地快走到牛棚

  到牛棚旁边那户人家禁闭的大门,二弟又开口了:“这家人好像很久都没有回过村子了。”

  “是啊,我们小时候,还去过他们玩,后来他们都出去了,就没有再看过他们回来——或许永远都不会再见了。”我用腾出的左手点了一根烟。

  二弟走在前面没有回头,他兀自说着:“听说人这一生要和一千万人擦肩而过。”

  听来有些令人伤感,然而此刻的我只剩下一股慵懒淡然:“只是擦肩而过的人也不足留念,我们怀念的是在自己生命中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烙印的那些人。”

  说完这句话,我回头看了看天边刚把夕阳送走的晚霞。晚霞还剩了些金红,它走得应比夕阳更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燕子傍谁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