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轮流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子轮流过

2020-05-08 18:59:33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子轮流过

  日子轮流过

  为了故事完整性我们还是从老太太年轻时说起吧。

  何王氏太太——本地风俗女子娘家姑娘时是有名字的,待到出嫁做了媳妇,那名字就不被人提起了。如果娘婆家姓钱,名字就是赵钱氏,反过来就是钱赵氏。那时候男人的名字一辈子不知道能不能用笔写上一次,何况女人呢。一个村里住着,这样又好记又好叫……何王氏老太太年轻时长好看是在附近出了名的。之所以嫁到王家,是王家祖上都是“勤耕厚积”的人,重的是他家的殷实。谁知过门以后,他才知道是中了“殷实”的圈套了。婆婆是个恶婆婆,男人是个懒男人。逢年过节,他家馍篮子里的馍是两种颜色,如果她拿的,婆婆就用白多黑少的眼睛剜她,恨不能拿竹竿远远地给她打下来。男人倒不管这些,他就是一个懒,祖上“勤耕厚积”好传统到他这里竟生生的中断了。

  何王氏育有三男两女五个孩子,对这五只小老虎抚养,男人是只管和她睡觉,余下的事他就不管不问了。有一阵他迷上了象棋,那时候哪有闲钱买那玩意,可为了玩象棋,他又不懒了,用水和了黏土,用泥慢慢地捏成一个个的象棋子,放在窗台晾干了,再请人写上车、马、将、帅的字,再在硬纸板上画一个棋盘,一副象棋就做好了。从此他便整日地找人下象棋去了。生第三个孩子时,她乳房上长了疮,到镇子上看外科,那医生医术也确实高明,高明到他让病人的病什么时候好就什么时候好,可有一点,病人不花到足够的钱,他是不会让你痊愈的。看来这医生的钱他家是花定了,婆婆就打外围,说一些不三不四的话:这日子没法过了?这不明明搬了石头照锅底子上砸吗!好像是为了整穷这个家,她故意捣鬼,在身上硬生了疮似的。凶归凶,骂归骂,所谓的不看生面看佛面,对她的孙子,他还是百般疼爱的。说实话,要不是她相帮着,她的五个孩子养活不大,她的命说不定就搭上去了。

  婆婆去世以后,她想,男人从此就会改掉懒的毛病和她好好过日子的,谁知他的懒已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也就是说只要他还活着,他的懒是不会改掉的了。那时候家家吃的面粉是用石磨,磨扇上固定木棍用人力一圈圈推出来的。何王氏把粮食整治干净,倒在石磨上,让男人去推。他一会吹胡子,一会瞪眼,身子还没有挨到磨棍,就呲牙咧嘴地不干了。她说:“你不干,是不?好,那咱家吃囫囵的!”全家就煮囫囵粮食吃。她以为这下就把他的懒病治住了,谁知吃囫囵的仍是不干。就像站在你面前的一个不倒翁,伸手把摁倒了,你的手还没有缩回,它又回复原样,仍站在你的面前。

  后来分了地,儿女们也大了,生活条件也好了,为了让最小的儿子有个前程,花钱托人让她当了兵。就在三儿子当兵的第二年,男人中了风,嘴歪眼斜地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了。这事虽客观上遂了他的心愿,但得有人侍候啊!孩子们各人有各人的事情,好像是天经地义,侍候人的重担就落在了何王氏老太太身上。她端汤端水,擦屎刮尿,十天八天,一月二月,三年二年……有时候她想,也许我上辈子欠他太多了,这辈子本该变牛变马还他的,老天爷没有让我变牛变马,已经是便宜我了。这样想过之后,感觉身上轻松多了。到了第九个年头,男人的病第三次复发,她明白,这次是没有治愈的可能了。男人去世后,她是哭男人或是哭自己她自己也说不清的狠狠地哭了一场。心想,人活着就是到世上来走一遭,男人这一遭是走完了。

  儿子退役以后,在乡政府上班,还谈了媳妇,提出让母亲随他们过日子。媳妇就用力拧他的大腿,何王氏老太太装着没有看见,说,还是我一个人过吧,儿子也只得顺水推船随着说“也好”。随着年龄的增长,何王氏老太太不但心口痛病频繁地发作,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了。姊妹们只得坐在一起,当然,他们没有一个人敢说母亲的事我包了的话,但也都心里明白,这个责任是谁也推脱不掉的。商量的结果是:让母亲随他们轮流多日子。周期是一年太长,半月又太短,暂定为一个月。关键的定了下来,剩下的就是从谁家起头的事了。反正不是从老大家,就是从老小家,总不能从中间开始吧,所以,老大不语,老小不语,中间的更不语。最后还是老小用激将法打破了沉默,说:要不从我开始吧?他的话刚出口,别人还没有明白过来,他媳妇立即接口说:“就你逞能,有咱大哥,咋能轮到你!”又看着大哥说,“是不?大哥。”大哥说:“好,就从我家起头。”

  这时,三儿子的两个孩子也都长高了,大的读五年级,小的读三年级,同时,他们也是何王氏老太太最小的孙子。那些个都大了,飞了,想疼也够不到了。平时,儿女们孝敬给她的吃的,便藏着掖着,等轮到三儿子家时,就给两个孙子拿出来。逢到星期天,还给他们讲一些老年的话题,他们有时依偎着奶奶津津有味地听,有时候就跑的远远的;有时候,奶奶还把他们唤到跟前,问这问那;有时候还指使他们干一些事情——他们是何王氏老太太的两个活蹦乱跳的宝贝。

  今年武汉出现了疫情,学生不能到校学习,实行网络教学。爸爸为了两个孩子的学习,买了新课桌,买了新台灯,买了新智能手机,还收拾了一间房子,当做临时教室。可是,这时母亲也该轮到他们家了,如果老人家还和以前那样与两个孙子亲近——这时和那时不一样,那时是学习之余,现在家里就是课堂——是势必要影响两个孩子学习的!怎样才不影响两个孩子的学习呢?除非母亲不来,可偏偏轮到他家了呀。

  万般无奈,他只得开车去了大姐家,向大姐说明了来意,由于心急口快,大姐没有听懂,说:“你再说一遍,我没有听懂。”弟弟只得又说了一遍,这次听懂了,正要回答,她的女儿答上了腔,问她小舅:“表弟是表弟,姥姥是姥姥,怎么能影响到表弟的学习?”还没有等到小舅回答,妈妈就白了一眼女儿,说:“大人说话,哪有你说的!”又对着弟弟说:“我懂啦。咱娘就在我家住着。等到两个孩子开学了,你想接就接,不想接还在我家住着,我当什么大事呢。”弟弟赶忙说:“那时是一定要接的!”姐弟俩说了一会闲话,弟弟就开车离开了。

  现在疫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何王氏老太太不知轮到了谁谁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子轮流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