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舅

2020-05-09 22:05:56 作者:烁先森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舅

  我这一家族人口有二百来人了,在我来还是挺大的一个族。

  我很喜欢我的小舅,从小就喜欢,他在外婆家排行第八,最小的那个。小的时候,妈经常带着我去外婆家玩,那个时候小舅好像才二十出头,每次去外婆家玩,我就跟在小舅屁股后面到处溜达。

  那个时候大家都是靠做农活生存,谈不上工作不工作的,到了忙活的季节,大家就都往地里蹦。闲着无事的时候,小舅就喜欢带我去附近的小溪。小溪离村子不远,大约一里路的样子,他不喜欢天去抓鱼,他说白天的鱼不好抓,比较灵活,晚上,小溪里有很多好货。

  我那时比较小,才八岁的样子,但是也跟着帮他打打电筒,提提水桶之类的,他就拿着一把鱼叉,那鱼叉现如今很少看到了,就是头部是铁制的,如同梳子一形状东西,很锋利,用手感受一下尖头的时候都感觉到一股凉意

  在这个夏天的夜晚,等到天完全黑了的时候,小舅招呼我一声,就一起走出了村子。

  “舅,你说你这鱼叉能行嘛,鱼那么灵活的。”我还是对他这工具有点不放心

  “我都抓了这么多年了,能不行吗?家里平常吃的那些鱼都是我抓回来的,你放好了,我这次多抓点,给你们也带点回去。”小舅在前面带路,一边走一边跟我解释

  “那行,我喜欢吃肉多点的。最好是那王八给我来两个,听说那东西挺补。”我开心的说道

  “你以为这是大江大海啊,还王八,能弄几条鲫鱼泥鳅的就不错了,等下小舅可以给你弄几个呀呀(螃蟹)吃。”眼看着小溪快到了,小舅也就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抓鱼上了。

  一到小溪边上,还真是神奇,鱼都浮在水面上吧唧吧唧的呼吸空气,小舅先用电筒照着鱼,不敢弄出一丝响声右手拿着鱼叉悄悄的靠近鱼的身子,但是只是在鱼的上空,没接触水。看准时机,瞬间发力,把尖锐的鱼叉插进鱼的身子,迅速的拉了上来。这一连串动作说来话长,但实际操作就几秒钟的事。还别说,一条大约三两重的鲫鱼就到手了,他把鱼拔下来往我提的水桶一扔。

  “看到了吧,这鱼晚上会浮头,用手电筒照着会减低它的敏感度。”原来还有这说法呢,我还是第一次见识到。

  “看,那就是呀呀,看小舅给抓起来。你别抓,免得夹到你的手。”顺着小舅的手指着的地方,看到有几只很小的青螃蟹在小溪边上横走。

  只见他迅速的就把那爬在边上的螃蟹都丢进了水桶。就这样沿着小溪来回抓了一圈,差不多两个小时,水桶就装了大半了。

  “走吧,回去给你做清蒸呀呀。”小舅在小溪里洗了下手,一脸开心的对我说。我的兴奋程度就更高了。

  虽然他做的清蒸螃蟹不怎么好吃,但是那份乐趣真是无与伦比。后面等我去城里读书了,回来的时候,那条小溪就干枯了,小舅也就没去抓过鱼了。如今他也是在那小溪的附近开了家理发店,没事的时候,经常看到他搬着凳子,坐在门口,对着小溪默默的看着。

  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