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最大的修养,是知人不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最大的修养,是知人不评人

2020-05-12 06:30:21 作者:伏君 来源:了凡四训 阅读:载入中…

人最大的修养,是知人不评人

  

  

  关注

  作者:伏君

  图片来源网络

  古人言: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随意评价他人,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01、知人不评人

  微博上有一段话很火:

  你生活在一艘豪华的大船上,船上什么都有,有一辈子喝不完的美酒,还有许多跟你一样幸运登船的人。

  而我抓着一块浮木努力漂啊漂,海浪一波一波拍过来,怎么躲也躲不掉,随时都有被淹死的危险,还要担惊受怕有没有鲨鱼经过

  你还问我:为什么不抽空看看海上美丽风景?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写道: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不要轻易评论别人的生活,你没有处在相同境地之中,永远可能感同身受

  我们总认为很多事理所当然,于是理所然的评论别人,“你这样不对”“我认为”“你这日子真苦”....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将成功喜悦分享给别人时,对方一脸不屑,“这算什么”,原本好心情因为这一句话烟消云散

  不管你是好心还是坏意,当你站在自己角度去评论对方的生活时,就已经给别人造成了伤害

  知人不评人,是与人交往时的一份克制,一份自律。

  02、知理不争辩

  古时候有两个人发生了争吵,一个人说四二十七,另一个人就纠正说四七二十八。

  说四七二十七的人不服,另一个人坚决纠正他,两个人争论不下,把官司打到县令那里,一定要弄个明白

  县令听罢对坚持说四七二十八的打屁股二十八板。

  事后有人觉得这样的判决没有道理,坚持四七二十八的人太冤了,便问县令。

  县令答道:“那个人糊涂到四七二十七的程度了,可是这个人还要和他没完没了争论不休,和糊涂人争论就是更糊涂,不打他打谁?”

  《庄子·秋水》中说:井可以语于海者,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

  明理的人一点就通,不明理的人,再怎么争辩也改变不了他的想法,所以永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那是对自己的一种无益的损耗

  03、破不说破

  曹操身边的谋士杨修,不可谓不聪明,却不知看破不说破之理,屡次三番说破曹操用意,最后被曹操以惑军心之名斩首。

  生活中不乏一些聪明人,他们总是可以轻而易举看破一个人,但是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会说破。

  给别人留了面子,也使自己远离祸端。

  海明威说:“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

  学会在适时闭嘴很难,甚至要花费我们一生学习

  将所看破的“内幕”说出来,你在为你的“聪明”沾沾自喜时,殊不知,已被他人划入不可深交之列。

  所谓“内幕”,很多时候只是对方粉饰伤口借口,他们不愿心酸为别人所知,于是盖上一层装饰,为软肋穿上盔甲。

  口上留情,为别人也为自己。

  真正高情商的人懂得谨慎说话,情商低的人才会妄言妄语,只顾自己一时痛快。

  子曰:言寡尤,行寡悔

  谨言慎行,做一个知人不评人,知理不争辩,看破不说破的人。

  

  作者简介:短暂的人生,却可五彩纷呈的过,愿不负时光,在经典的汪洋中,手捧青书,秉持谦德,时时汲取国学之精髓!

  加星标不迷路

  关注看更多好文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