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100字

2022-03-14 13:56:5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100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选点评:

  ●“文艺是从属于政治的,但又反转来给予伟大的影响于政治。”

  ●知识越多越反动

  ●“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

  ●改造未遂

  ●二十世紀的「黨文化」中,於文藝而言,將與其精神價值與人格塑造不合者,目為「毒草」。 那麼在我的角度看,此文是二十世紀最大的一株「毒草」。

  ●中國當代文學宣言。

  ●最后一部分尤其精彩!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一):最硬的货,精神

  太硬了,最正确的,不容质疑,只要人类素质跟上就好,

  受益匪浅,对于每个人,不光是文艺工作者,

  我是毛派,我要继承与发展,

  充分理解了前辈的努力,毛的伟大,

  结合又看了些文革时期的电影,太棒了,特别对现在的时代,绝对反对颓废虚无不健康,

  我在思考,思考我未来的方向,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二):全面的了解是评判的前提,学习《讲话》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我们判断一个党、一个医生,要看实践,要看效果;判断一个作家,也是这样。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

  “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

  毛在对事物的分析上,有属于毛时代的深刻见解。并且许多东西都有原则上的指导意义。深刻的了解毛,而不是单纯的颂扬毛和批判毛。借鉴讲话的实质上的东西,是有意义的。毛作为党的领导人,当然许多问题是在党的立场上讲的,但就当时的具体情况而言,毛并没有语病。毛将人民放在很高的地位和很高的层次,这也是毛时代党的立场。时至今日,这一点,人民群众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和艺术形式表现的对象是群众,仍然值得许多艺术创作者深思。也值得更多的人深思。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四):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通篇看下来,大致说了几件事:

  1.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意思是虽然人民群众的主体比较土(毛说一些文艺工作者看不起工农兵诸如墙报顺口溜之类的文艺形式),但是我们还是要为他们服务,不能为少数人服务。

  2.普及和提高的关系。要搞普及型文艺作品,让上述的土人都要喜闻乐见能看懂。别一门心思搞牛作品。

  3.要深入生活,是指要深入上文提到的土人的生活中去。(这有点类似以前国内一说到体验生活,就是体验苦难生活;现在有人一说中国当前电影要反应现实,就是要反应苦难,好像不苦难的都不是现实一样)

  4.检验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动机,要看他的效果,如果作品效果不好(参见5中暴露黑暗面),那你动机就是有问题啦(根据毛后面若干年的行为,动机有问题,就要大加折磨直到肉体消灭啦。毛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个逻辑有多牛,行为有问题,这个听起来比较普通不算严重,可是动机思想有问题,这个说起来就太严重了,处理你也应该啊)

  5.歌颂和暴露的关系。一定要歌颂工农兵,暴露黑暗面的东西不能搞(毛的意思是至于暴露的是不是真的这点我们就不讨论了)

  通篇除了4这点以外,基本就是好莱坞商业大片的指导思想,曹操喝酒遇到刘备呀,要么就是好莱坞文艺工作者集体学习过该讲话,比我们国内导演贯彻的好多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读后感(五):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局限性

  “在今天,坚持个人主义的小资产阶级立场的作家是不可能真正地为革命的工农兵群众服务的,他们的兴趣,主要是放在少数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上面。……有许多同志比较地注重研究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分析他们的心理,着重地去表现他们,原谅并辩护他们的缺点,而不是引导他们和自己一道去接近工农兵群众……对于工农兵群众,则缺乏接近,缺乏了解,缺乏研究,缺乏知心朋友,不善于描写他们;倘若描写,也是衣服是劳动人民,面孔却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在某些方面也爱工农兵,也爱工农兵出身的干部,但有些时候不爱,有些地方不爱,不爱他们的感情,不爱他们的姿态,不爱他们的萌芽状态的文艺(墙报、壁画、民歌、民间故事等)。他们有时也爱这些东西,那是为着猎奇,为着装饰自己的作品,甚至是为着追求其中落后的东西而爱的。有时就公开地鄙弃它们,而偏爱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乃至资产阶级的东西。这些同志的立足点还是在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方面,或者换句文雅的话说,他们的灵魂深处还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王国。”

  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毛主席诚不欺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