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凯瑟琳大帝》经典影评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凯瑟琳大帝》经典影评有感

2020-05-20 22:36: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凯瑟琳大帝》经典影评有感

  《凯瑟琳大帝》是一部由马特·沙克曼 / 科林·巴克西 / 伯特 / 伯蒂 / 格塔·帕执导,艾丽·范宁 / 尼古拉斯·霍尔特 / 菲比·福克斯主演的一部剧情 / 喜剧 / 传记 / 历史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凯瑟琳大帝》影评(一):凯瑟琳大帝

  不可否认尺度是留住我胃口很大的因素。虽然不算正儿八经历史剧但是确实是参照彼得三世的一些人物生平比如暴虐荒淫无度等,没记错的话他好像不喜欢女人。但同时嬉笑打闹式的犯浑有些地方是蛮有趣的,女权意识萌芽速度很快但缺少一些调理性比如皇后要政变说服奥罗前期勾引男人都不会的笨拙和第二集最后那个逻辑清晰就很割裂压根不是一个人。有Apple tv的《狄金森》在前就很有对比了。男性角色普遍觉得扁平也确实太明显了,范宁和霍尔特俩人一上去就压根不适合角色但是这个轻喜剧氛围完成不错,你家水平高的勾斗他俩估计不行

  《凯瑟琳大帝》影评(二):第二集

  看了2集了,是看到海报里范宁竖了中指才来看的,没想到居然还有尼尼!尼真的好看,还在剧里说“pretty face”哈哈哈哈笑死

  从开始范宁在秋千上说草莓,她小姐妹听到她是俄国女皇气死的样子就觉得应该是搞笑的。

  尼尼真的演得挺好的,这个皇帝真的挺荒谬的,把国事儿戏,还把他妈尸体做成木乃伊也不嫌恶心。皇后和他说话的时候装疯卖傻,不过感觉心底知道真相就是懒得管太多,可能觉得毕竟自己是皇帝吧。皇后本来是一个怀有浪漫心思文艺青年,一直被打击,装也不装,等了好久好终于在第2集末尾开始装了。加油,装到最后你就能上位了,

  剧情随便看看就好啦,帅哥美女满足了,现在就等着就看最后一集能不能搞死皇帝了。

  《凯瑟琳大帝》影评(三):除了名字之外没有看出‘The Great’在哪里

  我一直以来很乐意了解历史上那些处于不利地位的但是最后能够利用自己强大能量改变自己的女性。叶卡捷琳娜二世就是其中之一。接触最早的时候就是高中,回荡的都是她那句,‘再给我两百年,整个欧洲都匍匐在我的脚下‘。看来历史或者上帝没有给她这么长时间,而且这个论断不一定为真,真的给她两百年,事情也不一定发生。但是这种豪气令人佩服。她的丰功伟绩、开疆扩土记录很多。

  这里说她的两个故事,但是这个电视剧竟然一点都没有说,我真是这个实在失望了。一个就是,她之前不是东正教的,是路德宗,但是为了更好被俄罗斯人接受,她皈依了东正教。熟知历史的人,肯定知道这种宗教之争是有多么厉害,血腥玛丽就是当年英国新教天主教之争的产物。第二个就是,她之前是不会做怎么说俄语的,但也是为了婚后俄罗斯的生活,让俄罗斯人忘记她的普鲁士的出生,她刻苦学习,经常学习到深夜,每次看到这里我都会想起当年在巴黎刻苦学习的居里夫人。另外,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另一展现其魄力-接种天花的情节倒是有涉及,不过方式有些粗鄙。

  她也是俄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称‘The Great’的女性,而俄罗斯历史上就只有两位称为‘The Great’,另外一位就是彼得大帝。而其他国家,比如英国只有一位成为‘The Great’,就是阿尔弗雷德大帝,他当年抵挡住了北欧海盗的进攻,所在的威塞克斯王国也成为当时英格兰唯一没被占领的国家。

  看到这样的一个电视剧,我是给予很大希望的。但是却应了那句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从头到尾,我们可爱美丽的女主都在强调自己的destiny,自己的fate,但是我从没看出来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错觉‘。Archbishop看来不是宫廷里唯一的神棍。就像我在标题说的一样,除了名字之外没有看出‘The Great’在哪里,当然了那个看不出形状的雕塑,是‘Peter The Great’。但是我想这部电影也不应该是想说这个雕塑吧?

  虽然电视剧已经一直的提醒,’除了名字一样外,其他都靠编‘(an occasionally true story)。但是和历史差距那么大,也是匪夷所思,为什么还要设计这么大的一个背景呢?而且一些完全没有理由更改的地方为什么还要更改呢?比如说彼得大帝是这位Peter的外祖父。弄的很有点《戏说乾隆》的意味,有的地方故意的弄得搞笑的一下,体现一下英剧的黑幽默,反而有些弄巧成拙的感觉。甚至两军在对垒,中间贵族拿着酒杯在闲逛是什么意思?难道真的以为子弹是长眼睛的吗?

  女主角和男二的戏份和感情发展也是很缺乏铺垫。可能是由于编剧想要说的事情太多,因此每件事情并不是很完整的说出去来吧。当然了,皇帝性情古怪,皇后就找了其他人,很正常的。但是完全没有看出来两个人爱到死去活来的发展过程,似乎是那种水到渠成,一撮而就,有种假假的感觉。不过换个思路,一见钟情也都是存在的嘛,可能只是我自己有些不明就里吧。这个皇帝也让我想起《霜花店》的那个皇帝,自作聪明到作茧自缚。哎,我估计我可能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人了,竟然还会有些同情皇帝。嗯,有病。

  另外,有个小事情。本来我看到电影中有黑人,我以为是政治正确的一种,因为伦敦的Les Miserable的女主角饰演都有黑人饰演。后来查了才知道,当时的贵族还真是有黑人,甚至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的外曾祖父就是一名黑人。真实学到了。

  《凯瑟琳大帝》影评(四):苏菲的逆袭

  剧中,沙皇的专横和恐怖有些夸张的戏剧效果。历史上,彼得三世的所作所为,最终导致一场推翻他的革命。他那沉静和看似单纯的妻子,成为俄国史上最传奇的一位大帝。本文并非剧情,而是介绍几个在欧美广为人知的凯瑟琳的背景知识。

历史背景:

1, 凯瑟琳大帝原本不是俄国人

  凯瑟琳大帝,闺名索菲·冯·安哈尔特·泽布斯特(Sophie von Anhalt-Zerbst),生于1729年,是一位贫穷的普鲁士王子的长女。索菲的母亲家族,血统渊源,在欧洲王室颇具声望,备受尊敬。

  1741年,伊莉莎白女皇在俄国宫廷政变中即位。未婚无子的伊丽莎白选择侄子彼得作为继承人,并急切地想为彼得寻一个血统高贵的妻子。1744年,15岁的索菲娅和她母亲,应伊莉莎白之邀来到俄罗斯。据说,索菲的母亲,后被伊丽莎白女王以间谍罪赶离俄国,因为她喜欢在宫廷里搬弄是非。

  家教良好并希望飞上高枝的索菲,努力学习俄语,并皈依东正教,更名凯瑟琳。索菲在谨言慎行中博得了伊丽莎白的欢心。

  1745年8月,凯瑟琳和彼得完婚。

1745年,婚礼前后的凯瑟琳画像

2,私生子疑云

  凯瑟琳和彼得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乌云笼罩。伊丽莎白女皇盼望子嗣,可是八年过去了,两人还没能生育。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彼得性功能有障碍,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他不育。由于婚后生活的不和谐,彼得和凯瑟琳都开始了婚外情。凯瑟琳与俄罗斯军官谢尔盖·萨尔蒂科夫有染。

  1754年,婚后第九年,凯瑟琳生下长子保罗。流言纷飞,坊间传闻长子生父是军官谢尔盖,而非彼得。凯瑟琳其回忆录中也提及这一谣言,甚至暗示,这是伊丽莎白女皇默许的。有些历史学家却认为,凯瑟琳的说法只是为了羞辱彼得,彼得确实是长子保罗的父亲。

3,政变上位

  1762年1月,伊丽莎白去世,彼得继承了王位,成为沙皇彼得三世,凯瑟琳成为皇后。彼得急于在政治上一展宏图,匆匆结束了俄罗斯与普鲁士的战争,这引起俄罗斯的军事阶层的反感。彼得旨在改善穷人生活的国内改革计划也疏远了下层贵族。

  这些对彼得不满的势力,转向支持凯瑟琳,随着紧张局势的升级,推翻彼得的计划已有雏形。1762年7月,凯瑟琳宣布政变,此举获得俄国军队的支持,并安排逮捕了她的丈夫,彼得三世。

  7月9日,在成为沙皇仅仅6个月后,彼得三世被迫退位,凯瑟琳成为唯一的统治者。之后,一场原本未曾流血的政变失去控制。7月17日,彼得三世被凯瑟琳的情人格雷戈里的弟弟阿列克谢谋杀。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凯瑟琳事先知道这场谋杀,但它从一开始就给她的统治蒙上一层阴影。

4,凯瑟琳的情人们

  凯瑟琳对她的情人是出了名的大方,无论是在进行中,还是结束后。她总是与他们友好分手,赐给他们头衔、土地、宫殿,甚至是农奴。

  斯坦尼斯拉夫·波尼亚托斯基(Stanislaw Poniatowski)是凯瑟琳早期的情人之一,也是她一个孩子的父亲。波尼亚托夫斯基出身波兰贵族,他在英国驻圣彼得堡大使馆任职时,与凯瑟琳有了交往(当时凯瑟琳还没有登上王位)。

  1763年,在他俩情人的关系结束很久之后,在凯瑟琳掌权一年后,她支持波尼亚托夫斯基成为波兰的国王。后来,因为俄国的国家利益,凯瑟琳迫使波尼亚托夫斯基退位,之后,俄罗斯分裂和解散了波尼亚托斯基成立的波兰-立陶宛联邦。

本剧:

  Hulu的这部剧,在每集一开头就提示,”本剧偶尔符合史实“:

  剧中,对当时的俄罗斯女王伊丽莎白做架空处理,并未提及凯瑟琳的原生家庭对凯瑟琳的训练,将彼得描绘成恶霸和”毫无人性“,将刚登场的凯瑟琳描绘成迪士尼里”不食人间烟火“的公主……这些其实都是不符合史实的。所以,看到第四集的笔者,虽然对凯瑟琳后来的经历都知晓,却猜不透,下面的剧情会怎样进行。

  剧中的华丽布景,俄罗斯和瑞典互殴的往事(当时的芬兰还是瑞典的属国,所以,十八世纪的俄罗斯和瑞典因为领土纠纷,在波罗的海发生过多次战争),奢靡的俄罗斯贵族的茶会,沙皇对领土扩张的痴迷等,这些剧情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这部剧的定位是喜剧和历史笑谈,观众可以把这部剧当作——美国人拍俄国的”甄嬛传“,更讽刺和情色。几位主演的表现,可圈可点,女主范宁也比迪士尼剧中的角色更立体。男主的呈现略显单薄,可能和剧本的设计有关。

  推荐指数: ✸✸✸✸ (满分5分,个人点评4分)

  文献参考:维基百科和history.com

  欢迎关注本人公众号: 波希米亚生活

  《凯瑟琳大帝》影评(五):改编不是乱编 戏说不是胡说

  美国作为一个历史十分短暂的国家,拍历史剧有两大特点

  第一,底蕴浅薄;第二,夹带美式价值观。

  英国拍外国历史剧也有两大特点

  第一,玩命黑;第二,英式制度套一切。

  这部剧到底是美剧还是英剧不太好说,演员大多英国,发行平台美国。

  但两边的毛病集大成!

  我看过英剧版的叶卡捷琳娜大帝,70老妇强行扮嫩,哪怕就是影后扮演也改变不了这种别扭感,尤其是与情人往来那段,恶心程度仅次于刘嘉玲在四大天王里勾引狄仁杰。

  而Hulu版的,在演技上连英版都不如(英版好歹是海伦·米伦,奥斯卡影后,戛纳双封)。而在其他地方,更是被俄版碾压。

  1.最基本的服化道层次上。服饰啥的与俄罗斯完全不同,新婚夜宴穿一身晚礼服啥的我就当小门小户的没钱准备(在服装精致层面英版都比他强,俄罗斯版那衣服还原度很高)。我之前吐槽过英版叶卡捷琳娜用四人小餐桌吃午餐已经让人笑掉大牙,而Hulu版新婚夜宴的粗糙程度维京人结婚都比他们热闹。昏暗的灯光,脏兮兮的衣服,暗淡的珠宝。要知道原剧时间节点上俄罗斯可是欧洲强国,然而剧中表现的连欧洲地主家都不如(唐家屯的用餐环境吊打他们)

昏暗的灯光(俄罗斯宫殿以采光好著名——地域偏北地区建筑的共性。而在夜晚俄罗斯的晚宴照明被称为亮如白昼)

  当然说英语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什么德国普鲁士嫁过来的公主,写新婚计划的时候不用德语不用俄语反而用英语,就只能说是服务观众了

  当然,在这个世界如此讲求平等的社会,俄罗斯的故事中出现黑人、印度人演员也就是必然的了。说实话,第一次看到印度演员在里面扮演俄罗斯宫廷的重要角色的时候,出戏了

  :小知识,俄罗斯宫廷在古代是有黑人贵族的,这个真的有。日本战国时期也有黑人哦~

眼熟不?Sacha Dhawan,神秘博士最新的法师,印度裔

  2.剧情方面:无脑黑和无所谓结合在一起真可怕。

  首先是历史老师全部死于编剧之手,比如叶卡捷琳娜嫁过去的时候,彼得三世还在伊丽莎白一世的管理之下,而在电视剧中,这位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沙皇消失了——叶卡捷琳娜早年的磨难中她婆婆分量很重。另外彼得三世结婚的时候还不是沙皇,只是大公,所以后面那些耀武扬威的剧情根本不存在。他这个时候还是在伊丽莎白一世手下严加看管的小可怜。

  其次,叶卡捷琳娜不受丈夫喜爱这点是很对的,给编剧发小星星~然而两个人结婚五年无啪.....在史书上这件事惊动了婆婆,毕竟皇室无后嗣是大事。女官面对沙皇的责问的解释是: 怀孕生孩子都是有"原因"的,可是皇储与叶卡捷琳娜二人之间至今都没有“原因”,她也没有办法......但是在电视剧里不仅当晚就啪,而且还着重写了一下彼得三世是个早男,嗯,欧美日常黑毛子。

  紧接着就是剧情开始瞎扯淡了,彼得三世历史上虽然是个傻X,荒唐事干了一堆,但是在编剧笔下更像是个猩猩变成人。结婚当晚送老婆一头宠物熊——日常再次黑毛子——随后当着老婆面一枪biu了熊然后老婆当着所有人的面给了一国之君一个耳光,你当这是比弗利庄园真人秀呢?!

  为了表示沙皇的傻缺,各种让他满口吐脏字啦,到处杀人啦,把自己老婆装进箱子里然后丢到水里啦。

  这里着重说几个吧:

  给自己老婆挑选了一个情人(历史上彼得三世干了差不多的事情,但没有主动找)。特意要求提前“验货”。

  和外国打赢了之后把敌人的脑袋看下来放到甜品盘子上:让他们眼睁睁的看着我们吃甜品。然后有把眼珠子扣了下来——剧中给了特写

  至于女主:常用的套路了,傻白甜美女逐渐为了爱与美成为正义的化身

  前面把彼得三世黑成那样不就为了下面这句话吗

当初美军入侵阿富汗、伊拉克是不是也说过类似的话?女主对于自己的国家的想法——是不是特别普世?

  我觉得最高效的一个情节:国王把基督徒敌人的脑袋砍下来之后,皇后想要把它们埋葬

  请注意,这句话是对着东正教神甫说的,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好了,整体来说这部剧三个我不满意的地方。

  剧情一塌糊涂,既不符合历史,也不符合逻辑。

  第二,服道化简直是十八线水准——国产18线网剧好歹还灯光明亮

  第三,用英美价值观强行套在其他国家的历史剧上,简直是对文化的扭曲。当初《马可波罗》有多恶心,这部剧和他不相上下——制作还不如马可波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