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的吸引力去哪儿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堂的吸引力去哪儿了

2020-05-24 10:01: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堂的吸引力去哪儿了

  前几天,与朋友一起吃饭。其间,一个朋友说起了孩子教育问题。朋友说,她儿子今年在城里的一所重点小学上一年级成绩说不上突出,但也说得过去。她说她永远不了九月一日开学那一天,儿子背上崭新的“光头强”书包,走进学校高兴屁颠屁颠样子。她说她站在学校大铁门前,望着儿子远去的背影里有一种莫名激动时她心想,如果以后的每一天儿子都能像今天这样沉醉在校园的美好里该多好啊!

  谁知,好景不长。两个月不到,儿子上学时阳光般的笑容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阴云密布。每天开车送儿子去学校的路上,儿子就像一个小和尚似的,一路口念念有词开始,她并没有当成回事,以为儿子是在自言自语,自说自话呢。后来,她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仔细一听,不禁倒吸了口凉气。“我怎么不是爷爷呢,爷爷不用上学;我怎么不是小狗呢,小狗不用上学;我怎么不是小树呢,小树不用上学;我怎么不是小石头呢,小石头不用上学。”就这样,一路走来,儿子面朝窗外,喋喋不休看见什么就羡慕什么,直到学校大门口。

  打开车门,儿子懒洋洋地下车,费力地背起自己大大的书包。当儿子穿过大铁门时,她又隐隐约约地听见儿子念叨:“我怎么不是大铁门呢,大铁门不用上学。”声音虽小,但却字字顿耳,句句戳心。

  她远远地望着儿子渐渐消失在花园姹紫嫣红校园深处。刹那间,她的眼眶热乎乎的。

  她说她怎么也不明:在里一向乖巧懂事的儿子,才上了不到半年的学,为什么竟变成了这般模样

  说完,朋友一脸的迷茫明亮眼睛里似乎闪动着点点泪光。朋友无助悲伤,我在眼里,却疼在心里。朋友抬头望着我,目光中充满了期待。面对她这个过早厌学的儿子,作为一个有着十多年教育经验的我又能说些什么来安慰她呢?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像朋友儿子这样的孩子绝非个案

  蓦然回首,在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这样的学生我见的多了。其中,吴晓是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

  那一年,我教她初三语文。她是班里有名的阳光女生,高高的个儿,一双炯炯有神水汪汪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如一泓秋水,澄清而透明。在班里,她活波开朗,笑容常挂在脸上,如一缕冬天的阳光,明媚温暖。要说她最令人羡慕的还是学习,每次大小考试,她都如鱼得水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她还是班里的体育健将,跑步、跳远乒乓球,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在学校举行的春季运动会上,她一人为班级拿了三个冠军,一举成为全校闻名的体育明星

  清楚记得,临近中考报名前的一天。吃过午饭,我正在办公室备课。门“吱”的一声开了。我扭头一看,原来是吴晓。她哭丧着脸,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我问她怎么了?好久她才嗫嚅道:“老师,我不想参加中考了。”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吃惊地盯着她。“老师,我不想参加中考了。”她又一字一句地重复了一遍,顿了顿,用手捋了一下眼前乌黑的长发,“这些年来,我上学真的累了,厌倦了。我想给自己换一种生活,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摆事实讲道理劝她留下来,无果。我不得不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特地去她家请求家长协助。最后,在我和家长苦口婆心地规劝下,她才勉强答应了参加中考。

  众所周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所在。本应是孩子们向往的乐土,茁壮成长的乐园。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无论是刚刚上学的儿童,还是即将初中毕业走向成年的青少年,无论是成绩平平,还是成绩优秀,他们面对学校的感情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厌倦,逃离校园几乎成了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从每年毕业季毕业生们近乎疯狂的“撕书”、“焚书”热潮中可见一斑。

  这不得不令我们惊醒与反思!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我们的孩子如此地厌恶上学呢?

  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我认为最主要原因在于课堂,在于课堂缺少一种对孩子们应有的磁力,因为孩子们一天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

  我不禁要问: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课改之后,我们的课堂的确变得民主了,和谐了,可课堂的吸引力去哪儿了?

  时至今日,这不正是我们“新课堂”所缺少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