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起思绪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晨起思绪飞

2020-05-29 20:55:15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晨起思绪飞

  灰尘不知道从哪里来,一直扫一直扫,很久都还是有会。我其实有时候不那么在意们的存在。而今早却还是因为稍微空闲,所以扫着扫着……

  瓜叶菊叶子貌似萎顿了一般,拿来玻璃杯浇水,只见水珠偶然之间停留于花朵之上,极是美好。犹如晨露。一朵朵紫色,前几天我还是愿意数着,今天几乎已经全开了,没有必要再数。

  因为安静,二中校园出来清晰的眼保健操的音乐,随着风有时并不清晰。

  一个朋友介绍另外的朋友来见面,谈及孩子写作事情悲催的是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已经上了一个学期作文班,但是最悲哀的是据说写得慢的时候一天才可以写出来……真是无语。问及老师在哪里?他们告诉是一个播音人士。我愕然了,从来没有教学的人也因为看见巨大需求而转向写作教学。写,看起来简单的,但是涉及内容确实是方方面面的。因素太多:生活父母文化氛围……

  钱理群教授说的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想起来真的很悲哀,我们的教材审查之后的产物,也因为审查太多真的孩子喜欢又愿意读的读物其实常常跟孩子隔绝了,最悲哀的还在于不少教师就是以本为本。死抱着教科书不放,抄写抄写……几乎无聊作业太多。

  昨天我举起语文课本,我说:“孩子们,这薄薄的一本语文假设是课外读物,多数同学一个小时就可以读完,那么即使作为课本我们也没有必要对它顶礼膜拜。”所以我们需要开阔视野,然后半节课的时间选择性狼图腾后记部分精彩文字讲出来跟大家分享,没有一个孩子讲话,大家听得很安静。现在的小学课堂培养出很多懒孩子,因为他们比较聪明记性好,所以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就可以掌握课本的内容,哪里还有必要去死搞呢。要是真的阅读了一些有质量作品,孩子的语感自然提高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读书也不在于是不是课本,关键是不是有“仙气”隐藏其中。其实,我们的课本似乎可以选择没有仙气的文字,而故意陷入一种循规蹈矩表达方式。太多孩子家长发现 ,孩子上学以后不敢说出那么好玩句子了,失去了灵性了……悲哀的不仅仅是教材,还有很多同行,他们并不热爱教育,也不去研究孩子,流连于自己俗世生活,很多人爱好的是市井习气麻将,烟酒……

  不读书的家庭可以热学习的孩子,其实也难,同理可得不读书的教师可以培养读书的孩子,困难重重。所以前不久见吴非老师的一篇文章《让孩子跟读书人学习》。

  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那么容易做好的。纱窗换了新的,可是明显是不那么困难的,可是我自己却做不好。只能请师傅。他把摇摇欲坠的那个框子,加上了一个抓钩,一下就解决问题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会想到孩子可能也就如他手中的纱窗一样。万一遇到了外行,只能换,但是行家一看加上螺丝就可以了。

  专业思考,专业的一切最终成就不同的工作。

  我们的孩子求学时,其实小学语文的基础激发思考才是第一位的。只有不断努力的人才能进步,其实很多学习成绩不够好的,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可能也会做得很好,这倒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点。因为成长就是有无限的可能性。

  花开花谢,都是一种美丽,只是小学生作文之中太多的重复他人,而没有唤醒自己的触觉,感觉,嗅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晨起思绪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