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星花园》里的“性侵式恋爱”,为何越虐越有人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流星花园》里的“性侵式恋爱”,为何越虐越有人看?

2020-05-30 12:48:17 作者:无限延伸的三角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流星花园》里的“性侵式恋爱”,为何越虐越有人看?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免费曾奇峰&武志红1小时对谈

  亲妈下跪1小时为求儿子上学:舍不得孩子走弯路,是种什么病?(点击

  晚上,沐浴,焚香,深吸一口气,然后打开电脑开始写文章

  累不累,写个文而已,怎么有这么多的准备动作

  因为,今天要跟大家聊一个劲爆的话题

  什么是“性侵式”恋

  我给大剪辑几个片段感受下。

  《流星花园》里,道明寺天台上看到杉菜花泽类愉快地聊天,妒火中烧。“我要毁了她”,他的内在怒吼。然后,在楼梯转角,他拦住了杉菜,霸王硬上弓地壁咚了她,直到杉菜的眼泪惊醒了他……

  据说现实中的言承旭是个羞涩男生,为了演好这段强吻戏导演亲自上阵做了示范,最后终于演出了一个带感的“霸道总裁”。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一双迷人眼睛,在我脑海里,你的身影,挥散不去……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也许有天会情不自禁……” 一群追剧的女生在尖叫,哇,好浪漫。!

  如果你觉得这部戏有点久远,我再剪一个近一点的《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片段。

  女主角锦觅和男主角凤凰相爱,但是凤凰的哥哥,罗云熙饰演的水神润玉也对锦觅情深一片。人家小两口甜蜜着呢,玉该怎么办?

  他偶然中得知锦觅从小便服下陨丹,此丹被服下会灭情绝爱。但锦觅不知不觉爱上凤凰后,陨丹出现裂缝。为怕失去她,润玉狠心趁锦觅睡着时,用法修复碎裂的陨丹。他流着泪,吻着睡梦中的锦觅说,“我宁愿你此生再也无法爱……”

  同样,在后来锦觅得知真相,要逃婚离开润玉时,他再一次使用类似逻辑。将女主迷晕,囚禁起来,他霸气地宣誓:“觅儿,我绝对不会让你离开我……”

  看着罗云熙那希腊男神般的侧脸弧度压抑深情似海的吻,令人心碎的宣誓,弹幕里再也止不住了,“好虐啊,太爱了吧” “锦觅为啥不跟润玉在一起……”

  等等,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假设一下,现实生活中,你被人迷晕、囚禁、故意限定人身自由这不违反法律吗?情节轻一点,如果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个异性堵在梯口强吻,哪怕他很帅……这也是妥妥的性骚扰啊。

  这些编剧都怎么了,尽让男主、男二们强取豪夺、虐身虐心地犯法?

  而我是怎么了,明知道第二天要考试,晚上还偷偷在电脑前追这些虐剧?小伙伴们都怎么了,大家竟都痴迷这种在性侵边缘疯狂试探剧情

  要知道《流星花园当年可是红遍大江南北无人不知F4。《香蜜沉沉烬如霜》也是一经播出,一直位列同时电视剧收视率榜首

  越虐,越有人看?

  我将从三个维度,来解释这一有趣现象

  来自人性微之处的虐恋

  有一部小说叫《五十度灰》,风靡欧洲,销量超过一亿本,上映的同名电影也引发了巨大的关注热潮。不过因为尺度之大,所以被各大院线禁播。

  小说讲的是一个21岁女大学生安娜和28岁英俊企业家格雷的故事。不同寻常的是,格雷是一个喜欢SM(性虐待)的总裁,所以,他和安娜之间上演施虐和受虐,绳索、皮鞭、滴蜡、冰块、控制……在爱与痛的边缘挣扎。

  sa(缩写为SM),后来被翻译成“虐恋”一词,指的是一种性快感与痛感联系在一起的性活动。

  李银河老师在此基础上有扩展,她认为所谓痛感有两个内涵,其一是肉体痛苦(如鞭打导致的快感)……其二是精神的痛苦(如统治与服从关系中的羞辱所导致的痛苦感觉)。

  在《虐恋亚文化》这本书里,李银河对虐恋的成因做了对爱的渴求、权力关系、童年经历、攻击性、负罪感等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解释。

  《光明日报》上还曾发过一篇文章,对虐恋做了一个进化论的假设。

  人的大脑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网络,具有高级的联想学习能力,通常喜欢将相似的事物联系起来。如果有一种事物通常与性相关,而性又与快感相关,人在无意识中就会把该事物与快感直接联系起来,从而只要该事物一出现,人根本不必通过性就会有快感。

  而虐恋是一种建立在羞辱感上的行为,羞辱感通常与性活动紧密相关,因此人在无意识中会将虐恋与快感联系起来。

  这样想来,编剧们还是非常懂人性的。诸如《流星花园》和《香蜜沉沉烬如霜》里那些帅哥美女在性侵的边缘试探的恋爱剧情,也正是人性幽微之处虐恋需求的替代满足。

  ②本我与超我的同时满足

  “性侵式”恋爱,是本我和超我的双重满足。

  弗洛伊德将人格结构分为本我、自我与超我。本我,代表欲望,像一匹不羁的烈马。超我,是良知或内在的道德判断,是驯马的缰绳和鞍套。而自我,就像驾驶马车的人,负责处理现实世界的事情。

  很容易理解,对于身体的欲望和快乐的追逐,这是与生俱来的本能,所以你听黄龄唱起了《痒》,“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但这时,超我不乐意了,开始道德评价,“怎么可以这么不正经?”它要收一收烈马的缰绳,好让它不要那么骚动。

  这就像一条皮筋,本我和超我在做拉锯赛,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可是,“性侵式”恋爱的存在,让本我和超我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居然同时都得到了满足。

  英俊多金万人迷的霸道总裁,不爱别的花花草草,独独对你这朵小花情有独钟情比金坚情深似海。所以,他强行拥抱你,壁咚你,囚禁你……在这个过程中,小花的本我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同时,因为被迫性,小花又可以免于道德评价,获得一种超我的快感。

  百度词条中,据估计有24%的男性和36%的女性有过强暴幻想,有10%的女性表示这是她们最喜欢的性幻想。

  美国有几项研究发现,超过90%的受访女性承认他们会有性幻想,而有大约1/3到2/3的女性承认偶尔会有强暴幻想。

  这个时候,我就想问问编剧们,有胡歌的强吻戏吗?

  请给我来一打,谢谢。

  ③内化了控制欲的养育者的方式

  它还可能是来源于内化的控制性客体关系。换句话说,孩子的心理内化了一个带有控制欲的养育者。

  如果我们仔细看看周围的亲子关系,会发现控制欲是常见的。

  “我的好朋友小S,他读高中文理分科是爸爸挑的,大学的专业是爸爸挑的,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爸爸安排的……”他也不是没有反抗过,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难拒绝。

  “我的闺蜜小Z和男友分手了,理由是男方的妈妈觉得小Z是大专学历,配不上自己儿子的本科学历,所以硬是逼着他分手,否则就要喝农药……”

  “还有一次,我在商场看到有个母亲拉着4、5岁的小女孩去上卫生间,女孩大概是没有尿意,别扭地说不要……可是她母亲却说,待会不知道又去哪里找厕所,你先上一个……”然后小女孩就被母亲送进了厕所的小房间。

  从专业到工作、婚恋,甚至如厕这些小事,我们都能感受到控制欲像蜘蛛网一样地附着在人际关系间。而被这样控制着长大的孩子,内心会住着一个带着控制欲的养育者。

  那个记忆深处的养育者,会常年细心地照顾你的饮食起居,同时他也会控制着你。你可能将浓烈的爱和控制联系在一起,在那些强取豪夺,在那些囚禁控制里,感受到似曾相识的感觉。

  那,可能就是点燃你激情的导火索。

  “性侵式”恋爱有存在的合理性,但是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却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要区别对待。而且,作为成人的我们,也要注意打开方式。

  ①分清现实和幻想

  沉迷于追虐剧、看虐文无害无风险,但现实生活中,如果迷恋“性侵式”恋爱,那么很可能一个入狱,另一个失财失身失命。

  现实层面,我们要在恋爱关系、甚至任何关系中,都要保护自己的身体边界不受侵犯。对那些企图霸王硬上弓的人坚决说不。同时在精神层面,你可以放任你的幻想从阿姆斯特丹跑到拉斯维加斯,充分体验编剧们带来的酸爽剧情。

  另外,曾听督导说起一起美国的强奸案,哪怕女性在被强奸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性快感,如果她是不愿意的,强奸的罪名仍然成立。这里就是从法律的层面,做了行为和精神的重要区分。

  所以,要注意分清现实和幻想。

  ②在法律的范围内满足需求

  人性没有好与坏,它是完整的。所以,也可以选择在法律的范围内去满足你的需求。

  比如,坐下来,刷一部虐到你皮肝心肺肾都颤抖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电视剧。

  比如,看一本囚宠、虐、绑架、病娇各种元素齐全的小说。

  再比如……

  当我们越是清晰地知道自己有这份需求,并且能够在合理的空间去表达它,反而是更加安全、健康的方式。

  ③去升华你的需求

  去坦然面对自己的虐恋需求。

  比如李银河说,研究虐恋是因为喜欢,“我对虐恋的爱好在很小的时候就露出端倪,它和我对性的感觉从一开始就密不可分。”

  这样坦荡荡的面对,承认,并且将对虐恋的爱好转化成了学术的研究,变成对于人性的探索和虐恋亚文化的追寻,这是一种升华。

  我们也可以去寻找其他的升华方式。

  可以虐恋为源泉,去写一部揭露人性的小说,拍一部王家卫风格的文艺片,画一幅野兽派的画,或跳一支狂热的弗拉门戈舞,将虐恋的艺术变成生活的艺术。

  只要你愿意。

  否则,请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作者:无限延伸的三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研究生,新西兰间隔年实践者,痴迷心理学16年,曾花两年结合精神分析写下十万字作品《打工旅行与心理学》。

  详情可扫码咨询小助

  RECOMMEND

  推荐阅读

  1.亲妈下跪一小时为求儿子上学:舍不得孩子走弯路,是种什么病?2.海归博士深夜发来信息:我那么努力养孩子,怎么越养越错?3.关系中的作、闹、哭,是你内心的被抛弃感作祟

  预约心理服务,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