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书

2020-05-31 02:20:45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

  瓦尔登湖的某些句子至今来依然是经典,太多了以至于我看得那么慢,甚至感觉好像一直也没有看完一样

  这样的书就像以前老师说的糖块,不是糖水,有些书随手看,翻翻就过去了。可是瓦尔登湖不行。必须耐着性子读,即使只是一段两段也是经典的句子。书里的的确很宁静,感觉作者的对于周围一切充满感情,甚至一只鸟,一片冰的颜色,他都会在意

  ,于是读的时候随时可以记下某些句子,我会选择手写:暴风雪和冬天转换晴朗柔和天气,好像从黑暗疲惫光明时光

  每个季节在我看来,对于我们都是各有奇妙之处,因此春天的来临很像混沌初开,宇宙再现。也是黄金时代的再现。

  在一个愉快的春天的早晨一切人类罪恶会全部得到宽赦。坏人也似乎一下子会变好。

  人生和毒菌的生长不是听命的。所以我们每天要做一个自己的哥伦布,做内发现者去发现新大陆。开辟海峡,并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为了某种精神

  还有一个句子:缺点的人到天堂也会找到缺点,有时候穷人也可以幸福文艺……

  然我看他很多句子引用孔子看法,也很多句子引导人们去过一种关注世界生活

  若是我们的生活无趣很多时候其实因为我们可能读书太少。物质东西很多时候不一定可以真的左右我们的心灵,但是很多时候沉浸在阅读之中的美好,也是无与伦比的幸福。

  这个寒假几乎每天我都按时醒来,然后吃自己的早饭,而后简单打扫卫生,之后在阳台开始阅读。其实阅读质量真的异常重要。这个寒假我没有喝糖水,而是选择了糖块——啃读。

  尤其是读《审美心理》,当我沉浸其中,并且跟教学建立关联的时候,才真正感觉到一本理论的书也许价值就在于此。也许仅仅有两个章节——揣摩体验,其实跟教学的关系密切,这样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课堂教学之中老师同样去讲,可是孩子理解差距却依然那么大。

  同样一部戏,不同高中理解差距其实也很大,但是他们需要理解的前提一定是有相关积累,否则对于演员的某些台词就不可能真正感悟

  上午在,打扫卫生,收拾柜子,我们常常因为柜子多了东西就可以装下,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我们要是不能把家里摆设好,那么很多无用的东西也会沉积下来,房子小显得不够,其实房子大些也不见得空荡荡的。塞满的是我们一种习惯

  校园里有了人,似乎一切还是以前的样子,春节归来多数人脸色好看了,但是无用担心过几天之后一切还原的。

  一次会也是常规,三十分钟结束,其实也是心知肚明事情,很多时候,一切如常也许是好的。

  但是要是想做一个发现者,那么我们每天就要睁大眼睛去感悟,甚至空气,甚至麻雀也去看一眼。

  楼下的草地边常常有小鸟觅食,记得昨天我跟孩子一起,他看见那只小鸟滚圆的身子,在一只石头上跳跃。看样子似乎要表演一般,显得很严肃,忽然噌噌飞了,倒也不像是害怕人的样子,只是感觉它还小。

  毛色有灰色,也有黄的颜色。安静地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也是好的吧。当然周围的草色确乎已经开始侵占黄色的枯草了,这一片,那一片。

  记得以前学朱自清的散文一句: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了。其实小草从土里出来也是费了莫大的劲,积累了多少天,终于变成我们看见的那绿色的样子,只是我们一直没有去注意它们而已。

  做一个发现者生活天天都有惊喜。

  儿子最近似乎爱上了肉末鸡蛋汤,做起来也比较简单。口感也还不错,加上一些鲜嫩的菜薹,倒也是一番滋味。

  学校的门卫师傅换了一位,临走的那位老者只是将近六十,却显得老态,人生总是不能安然感觉当下。孩子小就盼望长大,大了没有结婚成家的也焦虑……其实我们太容易为孩子想,于是孩子反而也不为自己思考了。中国人的生活一点点都是为了下一代而准备一堆方案。却很少从自己改善开始。

  人是容易陷入某种环境的,很容易适应,久了一辈子似乎只有一种人生。所以作者选择走出瓦尔登湖和森林,去过另外的人生……

  下午香平来电话,我没有听见,之后她短信来问我在不在家,然后她如约而至,还是那么甜美的微笑,言语之间却多了一份自信,也许寒假之前的那一个多月学校老师跟班主任工作锻炼的结果。她每次见面总是喊我老师,其实我也没有真正教她什么太多。只是她对于自己的那种态度令我感动,也激发了我愿意多说她几句。

  我和她坐在书法里,她笑谈:“其实在遇见你之前,我已经决定要放弃了,因为考了几次,似乎总是不能靠近目标,而且没有人真正给我指导。而您的几句话确实鼓励了我。”

  而后,谈到她的规划,还有一些困惑,其实我也不能提供什么人生智慧,但是却可以给她一些建议,做题时的那些困惑,包括她写作时经常感觉到不足的地方。

  当然我允诺,在她写成之后我给她修改。香平那时就会开心一笑。

  谈起来真的不知道时间流逝,转眼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暮色四合了,我要她留下吃饭,她说回家给老公做饭,于是我送她,可是在门口居然又谈了几句,好几分钟的时间,就那么过去……蹬蹬她下楼去,心里默默祈祷她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多请教同行,也可以多读书,写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