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为什么要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为什么要读书

2019-08-29 09:20:3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为什么要读书

  在这个有点寒意的夜晚,我把大家召集在一块,召开“阳光成长读书会,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心里感觉如何,对我而言,心里有些恍惚,为啥?不就是我们今晚研讨的主题是关于读书方面的,曾经,有好多老师和我不止一次地闲谈关于读书方面的话题,他们认为读书对我们的生活工作作用不大,刚才,我也看到了有些老师的神色有些阴郁,我猜想这也是对于读书不领情,为此,我以诚恳态度,对大家谈谈我为什么要读书。

  我读书,为了排解郁闷,寻求快乐。每当我工作上有不顺心时候,我就一个人坐下来,闭上眼,什么也不想,几分钟后,我就翻开案头的书,一字一句地默读,遇到精彩词句,我就大声诵读。几十分钟过后,我心情顿然开朗,先前的郁闷不知何时已经盎然无存;每当我回家的时候,面对妻子的唠唠叨叨,对我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同时,我就翻开书,装着读书的样子,妻子见此我对她的唠叨毫不在意,唠叨即刻停止了,在那静默的一刹那,我心里突然感到不一样欣慰,由此我想到妻子因为可爱而唠叨;每当有人故意给我找茬的时候,我就读书,一眼也不看对方,即使对方的面目有多狰狞,我没有看到,那管什么用?我们可能会遇上好麻烦家长,我们何不借此读书避避,冲突自然就不会很快发生;每当有些老师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时,我不出声,不应对,翻开书,读起来,这些老师很快就明白,我这种读书方式是一种拒绝。等等。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不顺心的时候很多,遇到的坎坷也不少,如果我们以一种读书人模样和对方相处,很快,我们会获取原谅理解文化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融化剂。

  我读书,为了敦实素质提升境界。我经常会听到在座的有的老师抱怨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凄凉、悲苍。我也经常听到有的老师渴望繁华都市,的确,都市灯红酒绿星光璀璨,交通便利衣食条件优越。对我而言,我喜欢这种艰苦的环境,越是艰苦的时候,我们越是倍加对生命珍贵。这种珍贵根本不是有的老师所说的那种保住性命,珍贵其实也是另外一种高尚活法。比如,每一个日子里,我们好多老师的早餐仅仅只是一个馒头和一杯茶水,我们每一个老师从周日下午到校,周末才回家,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总会这样想——这是我的命,我的命丢在这里,我还要发光。如何发光呢?我只有借助文字,借助无线网络,把我豁达的生命之光传输出去,我从不过多地去想——发出去的光究竟到了那里,有没有人会看到,我不想这些,因为,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自己。正因此,几年来,我在这样的乡村小学,条件尽管简陋,但是,我生活的很快乐。每天凌晨四点多,我就起床,我去阅读身边的每一本书,好多时候,我总会去想这些书的作者是如何写出这么厚重的书,究竟付出了什么。每次,我想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更加用心地去读,我想:每本书都有或大或小的价值,每本书的作者,都希望听到读者声音,虽说,我们不是什么名家专家,但是,越是普通身份,越更有较大的影响力特别是这学期,短短一个月,我读了教育专家张文质的两本书《教师的微革命》《生命的见证》,阅读了教育名师谢云的《不乖的教师正能量》,阅读了教育名家朱永新的《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阅读了名师柳咏梅的《语文教学三部曲》,同时,我也写了十多篇读后感,有些感受我还酝酿心底,有人说,我这是傻,读书越多越反对,我想,说这些话的人嫉妒心真重呀,或许,他们做不到我这样的读书水准进而怂恿我放弃我会放弃吗?这么多年,我娶妻生子,生活中、工作上遇到了大大小小的纠葛,我没有一次主动放弃,是错,我就要错到底;我想只有这种九头牛也拉不会来的人,最后可能才会修成正果,我说的这个正果不是成为神仙,而是我希望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过多的遗憾。读书,的确很好。一个从不读书的人,一开始有点不适应,这是正常的,如果你能坚持认真读半个月,坚持思考半个月,坚持写作半个月,你一定会恍然大悟,不由地自我感叹:我读书晚矣!我就这样感叹过,没想到,我的这次感叹被我的妻子听到了,至亲的人听到了你的肺腑之言,预示着你的读书生涯将有一个良好开端优秀的男人是不是背后有一个支持你的伟大的妻子?

  我读书,为了魅力人生美丽自己。我们在座的老师大都已经步入了三十多岁,我曾经仔细留意过你们每一个人,你们的容颜已经开始靠近苍老,尤其是女老师,最不乐意听到我这样的话,可是,你们要知道,这是事实,无法改变。即使,你们无论如何精心打扮,对我这样的人,还是总会从你们的身上看到一点点的老,人,是人总会有老的一天,最老的一刻,我们要正视,如何正视呢?朋友,读书吧!读书的女人别样的美,这句话是我从一篇文章上看到的,我不是女人,没有这方面的体验,是不是我们的女老师,去尝试一下吧,读一读你喜欢读的书,看一看你喜欢看的文字,哪怕是一句话,一个片段,只要你用心读了,你的言谈举止就会呈现出和其她女人不一样的样子。前几天,我们一个老师对我说,我长得这么猥琐谈恋爱得打个问号?我当时这样回答:你为什么不扬长避短,我发觉你有演讲天赋,你多读书,积累知识,在我们这个小圈子里先出名,然后,一步步地走到圈外,这样,难道还愁没有姑娘看上你?一个人的容貌父母给的,自己没有错,父母给了你来到这个世界机会,父母也没错,错就错在了你对美的看法上。我之所以说这些话,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个老师用读书美丽自己的人生,用美丽的人生点亮你普通的容貌。

  各位老师,我说得有点啰嗦了,啰嗦是对大家的更加关心,我祝愿我们一起踏上读书的征程,让我们的学校,明天更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为什么要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