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人知晓 | 看不了第二次的电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人知晓 | 看不了第二次的电影

2020-06-04 21:30:44 作者:Lybeen 来源:星空us 阅读:载入中…

无人知晓 | 看不了第二次的电影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星空

  一遍顶数遍

  

  - Lybeen-

  说起是枝裕和电影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去年的《小偷家族》,但是负有盛名的绝不仅仅是这一部。

  其中,演员柳乐优弥凭借着是枝裕和2004年上映的电影《无人知晓》打败了当年主演《2046》的梁朝伟获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时14岁的柳乐优弥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影帝

  在这部电影中,是枝裕和采取一贯的朴实风格,用平静温和的的方式叙述他们生活点滴观众仍然能够从朴实自然镜头感受孩子孤独无助

  影片开头是单亲妈妈福惠子带着长子阿明来到出租屋,对房东谎称只跟长子两人生活,父亲长期在国外工作实际上她还有三个“黑户”孩子,年纪较小的两个孩子偷偷地藏行李箱里,长女则要等到天黑偷偷地来到出租屋。

  影片一开始便表明了他们无人知晓的存在,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们的存在,只允许长子阿明外出。惠子平时上班,采买物品、照弟妹妹的责任都落在了阿明身上。

  孩子们常常站在窗前等待下班回妈妈,甚至是守在门前帮妈妈开门,格外得期待兴奋。下班后的惠子会教阿明识字算数,为京子涂上好看的指甲油,与孩子们玩耍……也正是在这样的日常里她毫无征兆地留下一笔钱,离开家

  再回来的时候,会给孩子们带礼物。又再一次离开,并承诺圣诞节会回来,但是这一次,她没有再回来了。阿明想方设法联系她,却得知她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孩子们一直等待着妈妈回来,久而久之,他们知道妈妈不会回来了,但仍然是他们藏在心底希望

  是枝裕和没有明确说明孩子们经历了多长时间的等待,而是通过生活的场景展现时间的流逝。电影历时一年五个月拍摄完成呈现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孩子们的头发逐渐变长;妈妈留下的20万日元只剩下零钱;家里由整洁变得脏乱小雪全新的蜡笔变成了笔头……

  而这些普通的生活场景揭示了他们的艰难生活环境,他们没有办法活得更好,只是这样顽强活着

  电影没有刻意渲染四个孩子的情绪变化,也没有直接地控诉谁的过错。被妈妈抛弃的他们,没有悲伤痛哭,没有歇斯底里

  而是长时间的等待,在等待中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揭开残酷真相,而这个真相往往是悲剧

  电影最让人揪心的一幕是小意外从长椅上摔下来,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鲜活生命就在眼前逝去。阿明找来拥有相似命运朋友纱希,把小雪装进当初她来到出租屋的行李箱里埋葬,就像当初没人知道她来的时候一样,没人知道她的离开。阿明和纱希回来的时候浑身泥土一言不发无声悲伤渗进观众里。

  对于此处人物角色纱希的安排,是枝裕和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去埋葬妹妹那一幕,阿明在剧中嘟嘟囔囔说自己心情很糟糕,如果是对着弟弟妹妹,那是无法启齿的,只能对外人倒苦水,我让她担负起这种使命。因此,对于阿明而言,埋葬小雪的时候,她的相伴是很重要的。”阿明坚韧隐忍却也孤独无助。

  电影里常常会有孩子们走到在东京街上的画面,尽管与周围的繁华、热闹格格不入,但是他们依旧没有被看见,过着无人知晓的生活,又或者是没有人能够走近他们,给予他们帮助。

  许多看过的观众都说这样悲伤的电影看不了第二遍,但电影里更残忍的一句话: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电影最后几个孩子依然无人知晓,依然顽强生存,是一个开放性结局,而真实的事件才是彻底的悲剧。

  电影经过加工、美化,但依然向人们传达出沉重的悲伤,时刻警惕人们不要让悲剧重演的同时,也让人充满希冀。

  - 特别鸣谢 -

  图片 - 豆瓣,优酷

  音乐 - 《孩子》- 华晨宇

  审核:陈靖、何志聪、林少珊、梁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