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生作文:不忍卒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生作文:不忍卒读

2020-06-09 09:21:1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生作文:不忍卒读

  这是本学期第一次大型考试,或者说正规考试,也是第一次统一阅卷。

  做得乱七八糟。尤其作文,一个词形容:不忍卒读。本次写作材料是这样给定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有人读书学习成了习惯,有人吃喝玩乐成了习惯,有人安步当车成了习惯,有人出门就坐奔驰成了习惯,有人把助人为乐成了习惯,有人把损人利己当成了习惯,有人打自己的嘴巴成了习惯,京剧法门寺》里有个叫贾贵的人,下跪成了习惯——叶圣陶说:“能使才性充分发展的是好习惯,能把事情做得妥善待是好习惯,能使公众得到福利的是好习惯。”拿破仑说:“习惯能够成就一个人,也能摧毁一个人。”习惯反映出一个人品格的高下境界高低

  同学们,你对习惯又怎样理解感悟?请以“习惯”为话题,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应该说,无论写作的由头,还是写作的素材,还是主题提炼,在写作提示中都有交代,只要是善于思考孩子,写出一篇情趣盎然的文章不难。可是,着这些作文,我却非常失望

  最突出表现选材小儿科。很多孩子都是这样构思的:某某甲有个好习惯,所以顺利考上名牌,某某乙没有好习惯,所以,么也没考上。这还算正常的,有几个孩子竟然这么写的:某某习惯于几点上学,有次路上撞了车,司机拉他去医院,他坚决拒绝理由是周一没有去医院的习惯。——很多这样不知所云的作文,让我不知该怎么打分。纯粹是错服了药的表现了。

  为何越是到了高年级,作文越是干巴生涩毫无生趣呢?面对这样一篇篇没有个性没有思想的作文,作为语文老师,真感到愧疚无比。最大的愧疚是我们无法劝说孩子热爱读书。每周仅仅三节正课,光完成课内规定篇目讲读都十分紧张,哪里来的课外读书辅导!而周末的两天,更不是给孩子读书的时间,很多上进的孩子是疯狂的补课学习,重点用在数理化英语上面,没有人补习语文;那些玩的孩子呢,就更不读书了,时间泡在网络游戏上。尽管我们课上一再强调读书尤其是读课外书的重要性,可是,根本无济于事

  这个症结都能看出。可是,谁肯帮忙矫正?这样下去很可怕。整个民族把自己的优势文化丢弃了,能走出多远?

  每每看到满浸着对华夏文明的深刻感悟的好文章来自港台,内说不出的酸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