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智慧,叫不轻易评价他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一种智慧,叫不轻易评价他人

2020-06-09 11:33:0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智慧,叫不轻易评价他人

  因为认知受限,才会轻易评价他人

  我和同事佳佳是同期应聘到一家公司工作的,原本我们的关系不错,但随着彼此间差距的加大,她对我的误解也越来越多。

  特别佳佳得知,我涨了工资时,就开始有意疏远我,还经常跟其他同事抱怨,认为一定是我在背后找了什么关系,或是用了什么手段。“否则,为什么同一天进公司,做着同样的事情待遇却相差这么多呢?”

  她的这些做法,一度让我备感委屈,也给我造成了不少困扰

  事实上,虽然每天在一起共事,她却只到了我的收获,看不到我在工作中辛劳付出的另一面

  那段时间,为了能快速吃透业务,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利用业余时间熟记各类产品指标,也会把做好的订单拿回认真比对,光是笔记就是做了厚厚一大摞。

  我付出得更多,自然也会得到更多,这本无可厚非。可佳佳却凭着自己有限的认知,就对我下了不好定论,而她自己本人,也因为总有心有不甘,工作中频频出错,以至于后来被公司末位淘汰

  轻易评价他人,不仅对别人不公平,对其实自己也是一种设限。

  老话说得好,一叶障目,不知泰山。当一片叶子挡在眼前,人就会连眼前的高山看不见。

  很多时候,人常在无意中犯着这样的错,觉得自己所看到的就是全部,殊不知,触目所及之外,还有着更广阔天地

  如果凡事都按照固有的方式理解事物,评价他人,那么在我们的认知世界里,也就只剩下自己所以为的那一面。

  这样的人生,无疑是贫瘠的,更是狭隘的。

  聪明的人,懂得和而不同

  大千世界众生百态。每个人生活中可能都会碰到一些自己不认可不喜欢的人,但这恰恰也是考验我们为人处世智慧之时。

  前几天,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发生争执

  起因是,群友玲玲经常会在群里转发分享一些自己喜欢生活常识,但群友小晴看来,玲玲所发内容自己并不感兴趣,并且动辄刷屏的行为影响了她的聊天体验。

  眼看着两个人越吵越凶,大家不知道该如何劝阻的时候,是群主一番话,才平息了这场争吵。

  他说,“兴趣不同话题不同,这很正常,但生活也是因不同而丰富。对于不认可的话题,只要是无伤原则的,可以一笑而过,也可以抱着增长见识目的听一听,看一看,不必太较真。”

  不得不说,群主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他的通透之处在于,不会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上在别人身上,而是会懂得尊重不同的生活经历和生活方式。

  轻易否定自己所不理解的人和事,只是把主观认定当做是正确判断,造成的必然伤害和误解。于人于己,都毫无益。

  《论语·子路》有句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人际交往中,你可以在具体问题上保持自己的看法或意见,但这并不妨碍你与他人保持和谐友善的关系。

  相反,当一个人无论认同与否,都愿意放开胸怀去包容他人时,人生才会不受认知所限,才能化他人的经验为自己所得,进而让自己的眼界和格局得到更多提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够接纳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为自己的成长之路增加各种新知,方为真正的聪明人。

  尊重别人,亦是成就自己

  认识一位朋友张姐,在圈子里人缘极好,被很多朋友都称做知姐姐。

  时间久了,我才发现,张姐独特的人格魅力,正是缘于她在无论何时都能保持理性且客观的认知。只要你愿意和她交流,她都会面对微笑耐心倾听,却不轻易附合,更不会随意发表见解。

  有次,我好奇问她,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对任何人都能尊重以待的。

  她笑笑,答道:“在没有相同经历之前,谁都没有资格随意评价他人。唯一能做的,就是报之以理解和安慰。”

  确实。很多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错标准,但你轻易下的一个定论,说出的一句话,却有可能给别人造成不自觉的伤害。

  正如有句话所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对身陷烦恼中的人而言,他们需要的,并非论断对错,只是一份温暖的理解,一句及时的鼓励。而在这种时候,如果我们能摒弃偏见,不以己渡人,就是对他人最好的善待。

  说到底,不对他人做评价,既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修养和善良,更是人生难得的境界。修养越高、格局越广,就越会明白,人各有不同的经历和价值观,无法片面而论。

  所以,与其闲谈论人过,不如静坐思己过。

  对于看到听到的一些事,在不了解真实情况之前,应该把时间精力用于检视自己的言行,而不是急着站队,急于发表意见看法。

  要知道,人心永远是相互的。你怎样待人,别人便会以什么样态度对待你,你想要被尊重,就要先学会尊重别人。

  敬人者,人恒敬之。所有对他人的理解和善待,都会为你赢得真情意,让你的人生之路越来越宽。

  当你学会包容他人,也就成全了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