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配不配变富裕,比比这条就够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配不配变富裕,比比这条就够啦!

2020-06-07 08:43:36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配不配变富裕,比比这条就够啦!

  昨天在翻牛人们公号文章时,被一部新的纪录片吸引

  “一个二十多岁就挣了几十亿,管理着几千人,身价超过580亿美元的人,仍然不愿意浪费哪怕五分钟的时间……”

  屏幕闪出这句话的瞬间,我好像突然明白了,这些所谓的“有钱人”,他们能获得财富背后真正的秘诀究竟是啥啦。

  纪录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

  直到如今,比尔都保持着一周最少读十几本书的阅读习惯,即使在和朋友一同度假期间,也不曾改变

  “他读完了十四本书,在和我一起度假的时候。”好友对着镜头不可思议描述着比尔的可怕毅力

  他有着惊人的阅读速度,一小时可以150页,平均每分钟阅读两千字。

  天呀!

  他一分钟能阅读两千字,而且还能理解和记住90%以上。

  数字一出,我这个假装的读书人,还不得比比看,自己究竟是个啥水平

  于是,我抖擞精神,拿出吃奶的力气,还借助了得到的电子书朗读功能

  测试结果是: 600-700字/分钟,大约每分钟能读一页半的内容吧。

  前提是,读的内容不是复杂典藏书籍哦!

  啥是典藏:经典数学经济学金融概念法律条款疑难案例热点科学医学工程学、跨学科文章,还有就是历史大部头等。

  很多年前我就被笑来老师这样忠告过:“只字不差的阅读能力,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

  倒退到十年前,我也是一副不以为然样子

  但,时至今日,这真的是醍醐灌顶真理特别是在信息时代的今天。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们此时此刻一切的焦虑痛苦挣扎,究其本质都是因为自己的读书能力无法支撑自己的欲望想)。”

  举个最直接的例子,就拿考大学来说吧:

  国内上大学?还是国外上?

  选哪所学校?读什么专业

  留在三线城市?还是去一线城市?

  这些困惑我们普通人问题,对于一个学霸来说基本都可以通过读书解决的。

  不仅读书,甚至可以为了女儿选大学,自己可专门出一套书,来帮助自己决策同时还可以帮助无数这个阶段父母,给他们提供一些有价值息和经验

  我不是带货哦,不过这套书,我确实送过很多身边正在考虑出国读书的家长朋友们

  我们真的没有办法钻进比尔的大脑里,但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优秀伟大的书籍,与先人/牛人进行精神交流

  小马宋老师有本书《朋友圈里的尖子生》,里面有个细节:

  “一位领导在与他交流时,提到了几本书,问他是否看过。”

  因为他都没看过,领导只好安慰说:“多好,你还有这么多书没读过,人生有意思。”

  别人很善解人意,考虑下属感受

  但对于积极上进的我们来说,我们不得听出人家没有说白了言下之意嘛!

  “这些书都没读过,你离我还差的远呢?加油吧,年轻人。”

  而且,你学的越多,见的越多,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普遍的规律:

  “天下牛人,没有谁不是读书无数,学习能力超强的,特别是自学力!”

  在发现这个规律的起初,我曾无比焦虑和自卑,心里总是这么想:

  “大都是人为啥人家的能力这么强,再回头又看看自己,就是个垃圾。”

  越是比较,这种负面情绪就愈发的强烈。

  谢天谢地,我们生活的时代有了互联网,有了知识付费。

  能看见,甚至还能与牛人隔空对话交流,无疑给每个希望通过努力,而实现逆袭的人,无提供了求之不得的时代便利。

  我们和比尔的差距,究竟在哪?

  在我看来就一条:“人家比你掌握知识和技能快很多,因为快所以成长快,再加上一点点幸运,所以财富自然会向他们倾斜。”

  我今天真的不是来贩卖焦虑的,你要明,比尔能够做到这么快的阅读,有他天分的因素,但:“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记录片中还有一个细节:

  小时候他最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咬着铅笔头整天看书,如此重复。

  为了让小比尔打破这种单一的生活,比尔·盖茨的妈妈也没少做出努力,可是很多时候,效果都不甚理想。

  你看,他今天的神速阅读是从小开始,一点一点,日积月累形成的。

  “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该如何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呢?

  01、了解自己的身体的限制

  第一个限制,就是人脑的带宽。

  你知道你的大脑在接受信息和知识的时候,是有带宽限制的吗?对脑科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这两项发明。《“学渣”变学霸,只因有了它!》《姑娘们,秒懂朱一龙“心意”的技术,你要吗?》

  脑科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人脑接受信息的带宽大约是每秒100-200比特。什么概念?也就是每秒钟可以转化12-25个汉字。

  如果你的阅读速度能够跟得上的话,一分钟可以阅读700-1500个汉字,大概是两页32开纸大小的图书的速度。按照这个速度,一本400页的小说大概4-7小时可以读完。

  第二个限制,就是眼睛和脑子识别文字图像的速度,特别是眼睛和脑子的同步能力。

  你在看书的时候,眼睛看到的其实是图像信息,但受视网膜分辨率的限制你可以看到的区域非常有限,大约一次能看清楚4-5个汉字。

  即使你在网页浏览,你的阅读效率也是有限制的,你大约可以扫描到屏幕文字面积的1/10。

  02、阅读训练的小窍门

  第一个窍门,是阅读时将图书放远点。

  因为受我们阅读有效视角的限制,建议大家在快速阅读的时候,不要把书捧得太近。要尽量培养自己远距离看书的习惯,大约多远呢?书放在大约,你手臂伸直时拳头的位置,就这么一个习惯可以提高你30%左右的阅读速度。

  第二个窍门,是学会用语音辅助阅读。

  有的人读书喜欢默读,这不是一个好习惯,默度的时候因为眼睛和读的动作不容易同步,所以会降低你的读书速度。

  其实,提高阅读速度的关键是不断练习眼睛和脑子的同步效果。

  我说说我的具体方法,我会使用得到阅读器和电子书年卡,因为得到的电子书可以实现电子书朗读功能,还可以倍速播放,同时根据阅读速度,屏幕还可以将正在读的文字帮你标黑,语音的辅助功能就这样被技术很好的实现啦。

  第三个敲门,是不懂、不会的词,可以先跳过。

  人在阅读陌生文稿时,经常会遇到不熟悉的字和词,就会卡壳,还有的人要停下来搞明白,其实一两个字词的缺失不会印象你的理解效率,特别是在快速阅读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忽略它们。

  如果是关键的字和词,后文一定会出现,多读几次再结合上下文的意思你就明白了。如果是低频词,其实完全不影响你理解全文的意思。

  好啦!关于阅读能和大家分享的就这些了。

  一句老话:“敲门再好,不练也是白瞎!”

  预祝大家在阅读的旅途中,能收获更多属于你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也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在这个知识变现的时代尽早变现,过上富裕、体面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