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智慧,叫遇事不较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有一种智慧,叫遇事不较劲

2019-11-26 20:48:47 作者:净静 来源:净物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智慧,叫遇事不较劲

  周国平先生说过:“人生许多痛苦原因,在于盲目地较劲。”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时常感到难过烦躁忧愁,是因为我们总在盲目较劲。 为了一些小事纠缠不休,争得你死我活;为了一些人斤斤计较,弄得狼狈不堪。 殊不知,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值得的事,莫过于与烂人计较、与烂事纠缠,让自己活得又苦又累。 人这一生,只有短短几十年。让自己活得舒服快乐一些,真的很重要。 遇事不较劲,才是后半生最高级的活法1

  不和自己较劲,内心得心安

 知乎上,曾经有人问道:执念太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其中有一条回答是这么说的: “那就像心中藏着一把火,这种日子不好过。”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因为想不开、舍不得、放不下一些事情,而不断地与自己较劲,陷入自责愤慨念念不忘情绪里。 但其实,如果一直陷入这种执念当中,只会让自己的心烦躁不已、越来越累。 相反,懂得释怀、看淡一切,内心才能得以安宁 一位大学老师曾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提了一个问题: “有个人要烧壶开水,生火到一半时发现不够,他该怎么办?” 一时间,同学们热烈讨论了起来。 有的同学说,抓紧时间去找柴火;有的同学说可以去借、去买。 但很快,这些答案都被其他同学一一否定了。 正当同学们一筹莫展、急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老师笑着说了一句: “你们一直执着解决柴火的问题,为什么没想到可以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 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

  与其对一件事情耿耿于怀,终日愁眉不展,不如换一种方法放下执念负累,让自己的心解脱

 活在这个世上,少不了经历烦恼,也躲不过遭遇痛苦。但烦恼也好,痛苦也罢,终将都会成为过去。 不与自己较劲,凡事懂得释怀,我们才能活得心安自在 正如有一段话所说的: “用烦恼的心看世界,就会发现生活黑暗得无路可逃; 用轻松的心看世界,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处处都是豁然开朗。” 有时候,我们的心就像一辆马车。 烦心的事装得越多,马车就跑得越慢;卸掉不必要行囊,马车才能轻盈奔跑。 学会把不重要的事放下,把失去东西看轻看淡,不与自己常常较劲,心自然就不累了。

  2

  不和别人较劲,日子过得舒坦

 作家马德说过一句话:“有多复杂人心,就有多回叵测想法,不要纠缠在别人的所言所行中,更不要拿别人来折磨自己。”人这辈子永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处处计较,也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和别人去争论因为和他们较劲,不仅容易让自己心怀怨恨,还可能因此滋生出更大的嫌隙伤害曾经听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的小和尚,跟随着老和尚到镇上化缘。 有几个小混混走了过来,一直奚落他们是乞丐,只会沿途问人要粮食。小和尚气不过来,便卷起袖子想冲过去和那些人争辩,告诉他们这样的行为不是乞讨。 但很快,就被老和尚拦住了。回到寺庙后,小和尚依然愤愤不平质问师父为什么不让他和那些人理论一番。 老和尚说:“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你去争辩。他们的认知和你大不相同。若是一味想要争论个明白,不仅说服不了对方,还会消耗了自己。你要知道,和什么人争辩,就注定你将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对于层次不同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争辩、不计较、不解释,做好自己。”小和尚听后如梦初醒,最终放下了这份怨恨。 作家李尚龙说过:“永远不用和不属于自己的一类人过多解释,那纯粹是浪费时间。” 深以为然。 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与不值得的人一直较劲,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 要知道,这世间里,每个人的思想都不一样,我们无法让所有人都称心满意 所以不必向所有人解释你自己,也无需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就像大海不与河流较劲,所以可以容纳百川;就像大树不与小草较劲,所以可以茁壮成长。不与别人较劲,凡事懂得放宽胸量,不仅是宽恕了别人,也给自己带来一份轻松,日子过得舒坦快乐。 

  3

  不和命运较劲,人生活得通透

 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过一句话: “在这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和美好的事情,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实现。” 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所经历的不公,都是命运对自己的捉弄。于是奋力去抵抗命运的安排,与命运相较劲。 然而,世间上有很多事情,都是我们无法左右的。 有时候打败我们的,并不是命运的不公,而是我们对待命运的态度 当你懂得把人生的风雨,当作命运馈赠礼物,你就会发现,人生活得更通透快乐。 就像多次被贬的苏轼,即使命运给了他最深的挫折,他却将这些受过的苦难,写出了一篇篇动人的诗。 即使深陷贫穷压抑,可他依旧保持着旷达乐观,以一颗平常心面对所有的困境。 生活里,从来都是泥沙俱下鲜花荆棘并存的。 当你明白好事坏事,终成往事,不再和命运较劲,才能更好地看透人生中得失悲欢有一句话说过: “生命和时间的流逝,从来都不能转圜。不开心也是过一天,开心也是过一天。” 人这辈子啊,与其忧心忡忡地过,一直盲目较劲,活得疲惫心累; 不如释然地面对眼前的一切,心宽一些,让自己活得开心、舒服一点!很喜欢这么一段话: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是的,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人这一生: 每一份拥有,都是生活的馈赠;每一份失去,都是命运的另一种安排。 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懂得;所有的过往,都是岁月的一种恩赐

  作者:净静,一个走南闯北创业路上狂奔的90后,百万读者心中的暖心御姐五官看似柔情似水,内心却是王者。个人。转载联系fgd5672。

  图:源于网络,侵删。

  更多好文

  点击下方图片

  ↓↓↓ 不较劲的人都帮我点了个“好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